海口螢火蟲季用「買」的 保育志工抵制成功全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海口螢火蟲季用「買」的 保育志工抵制成功全紀錄

2017年05月24日
作者:不焦慮的松鼠君(海南松鼠學堂)
編按:中國每年螢火蟲節,會向廠商購買大量的野生螢火蟲,到活動的舉辦地點放飛,然而這樣的做法每每造成上萬的螢火蟲死亡,且捕捉螢火蟲的作法,也造成生態相當嚴重的破壞,因此遭到保育人士的反對。
而今年,在中國海南經營自然教育工作室「松鼠學堂」的高宏松(高高),9日在微信的朋友圈看到「世界奇觀:海口首屆螢火蟲主題園開啟倒計時,數萬隻螢火蟲點亮海口,美如仙境」宣傳海口螢火蟲活動的文章,她在短時間內串連環保夥伴與專家學者,向社會發表一封公開信,成功激起民眾熱烈轉傳,相關部門也因此做了即時的處置,海口螢火蟲活動成功的被阻止。
本篇文章為松鼠學堂撰寫的此次行動紀錄。而海南的螢火蟲活動成功喊卡的經驗,鼓舞了關心的民眾,現在也在中國各地發酵中。根據網友在微信發布的消息,24日傍晚阿里巴巴網站也發布公告,明令禁止在旗下交易平台淘寶網販售螢火蟲。

原定將於海南省海口濕地舉辦的螢火蟲活動喊停了!一起參與行動的夥伴吳夏表示:停止這個活動,就是最好的母親節活動。松鼠君覺得此話再正確沒有了!

以下回顧是為了記錄2017年5月10日這個緊張又精彩的日子,更為了感謝每一個為螢火蟲發聲的人——如果說阻止螢火蟲活動有功的話,居功至偉的是每一個轉發、關注相關資訊的人。政府、環保機構、媒體不過都是做了分內的事,可是每一個轉發的你,都是這次行動的英雄,請為你大大點讚!願每一次為自然發聲的事件,都有你在。

中國杭州西溪濕地,搖櫓船的螢火蟲溪谷。螢火蟲生態線強調「螢火蟲並非一定要去螢火蟲商業展才可以看到。野外漫天飛舞的螢火蟲更讓人流連忘返。」圖片來源:螢火蟲生態線

2017年5月10日時間表

凌晨0點,松鼠君和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以下簡稱GEF)的盧剛老師、智漁機構的韓寒商量好要共同發佈抵制螢火蟲活動的聲明。

早上8點,各路小夥伴紛紛在群裡、微信裡、朋友圈裡譴責螢火蟲活動。校友們出謀劃策討論該打什麼電話,好些人已經默默地開始了各種溝通、反饋。

早上8點半,聯絡上韓寒推薦的螢火蟲保育專門人士雁心,她推給我一系列的螢火蟲事件鍵接,包括南方週末做過的調查報導。這些詳實的資料證明了:

1. 大量養殖螢火蟲目前是不可能實現的;
2. 螢火蟲生命很短,無論是野生還是養殖的,用於商業觀賞都是死路一條。

早上9點,傑克分別給主辦方、發佈活動的微信公眾號打了電話。高高寫好公開信初稿,發給了GEF海南濕地保護體系項目辦公室、海南智漁可持續科技發展研究中心、海南觀鳥會、海之家家庭教育互助聯盟的小夥伴。大家出主意改進措辭,調整順序,韓寒尤其貢獻了幾個好讚的標題。

早上10點,編輯公眾號。10點半發佈。各路夥伴們紛紛跟進轉發、轉載,閱讀量節節飆升,這篇文章在朋友圈內廣泛流傳。

中午12點半,閱讀量攀上5000。松鼠接到線報,市林業局和旅遊委都已出動,省林業廳的領導也轉發了文章。部分公眾號刪除了活動消息。多家媒體開始跟進採訪各方當事人。

下午2點半,閱讀量高達1萬2000人次。市林業局馮勇局長聯絡松鼠君,說「海口市林業行政執法支隊陳宗波支隊長帶執法人員到螢火蟲節舉辦地進行調查,得知此次螢火蟲節活動是主辦方自行發起,並沒有得到政府部門的審批。另外,主辦方未能提供這些螢火蟲的來源、檢疫等材料證明。」因此,林業局不同意此次活動如期開展,主辦方只得答應取消活動。旅遊委的反饋意見也是一致的。

從發佈公眾號,到叫停活動,僅僅四小時。這是多麼了不起的速度。


《抵制螢火蟲節!致廣大海口市民的公開信》在發信隔日(11)已達到1萬6的文章閱讀量。

松鼠君把結果發佈到校友群、螢火蟲保育群,所有人都是一片歡騰。據專門從事螢火蟲保護的機構「螢火蟲生態線」評論說:這幾年,全國各地 「螢火蟲節」此起彼伏,僅僅2016年全年,不完全統計的螢火蟲展覽就高達121場。能夠被叫停的活動寥寥無幾。可是,在海口,因為政府和公眾都對「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格外重視,所以螢火蟲活動能在短短四小時內被緊急喊卡。不得不說,這一次,咱們海口得了一個當之無愧的全國第一,值得大大點讚!(作者:此處應有猛烈且經久不息的掌聲!)

經調查,主辦方用於活動的螢火蟲尚未運抵海口。因此,至少這批螢火蟲的生命暫時無憂了!期望其它還將舉辦這類活動的城市,學習海口市,以雷霆般的速度,拯救萬千生命!

想看到自然的螢火蟲,可以怎麼做?

海南是得天獨厚的海島,有豐富的濕地資源。想帶孩子觀賞自然螢火蟲的家長們,可以多多瞭解自然知識,陪伴孩子一起走進自然,相信您和孩子都會從自然中得到豐富的滋養。想想看,當你們在田野之中,無邊寂靜的黑夜裡,有星星在頭頂,有鳴蟲在吟唱,螢火蟲像聽到久違的老歌那樣闖進眼簾,你會有怎樣的感動?孩子會有怎樣的喜悅?在那樣的時候與螢火蟲邂逅,大概是松鼠君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情了。

遠的不說,海大北門的小樹林,夏天就可以看到螢火蟲。

不過,一定要切記!不要用燈光照它,手機的閃光也最好不要。因為人的行為會打擾螢火蟲的繁殖,影響它們生小寶寶。如果捉到螢火蟲,觀察一下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把它們裝進瓶子帶走,也不要傷害它們的性命。家長們請記得關照淘氣的小朋友。

關於海口的濕地,我們要知道——

海口濕地資源極其豐富,分布也很廣泛。不但有濱海濕地,還有種類眾多的淡水濕地。其中位於海口南郊、橫貫東西的羊山濕地具有獨特的火山地質地貌,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海口的濱海濕地有豐富的紅樹林資源,其中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以保護紅樹林為主的北熱帶邊緣河口港灣,有著完整的海岸灘地生態系統,是全省越冬鳥類的重要棲息地,有紅樹植物27種,半紅樹植物10種,紅樹林伴生植物29種,佔全國紅樹林植物的90%。

海口的淡水濕地以「羊山」濕地為代表。「羊山」泛指海口南部火山熔岩地區,東起海口市龍塘鎮,西至海口市石山鎮,北臨海口市區,南至海口新坡鎮,是由億萬年前火山爆發,地下溶岩噴發流溢而形成高低起伏的丘陵地貌。根據現有調查的數據顯示,羊山地區分布有較多珍稀瀕危植物,如水菜花、水蕨、風箱樹和豬籠草等,與此同時,羊山地區豐富的野生荔枝生物群落,也是中國寶貴的荔枝種植資源庫。

在動物資源方面,根據《海口羊山濕地快速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顯示,羊山地區目前記錄到的主要動物及微生物種類包括:鳥類86種、兩棲爬行類16種、魚類44種、蜻蜓32種、蝴蝶134種、大型真菌60種。其中兩棲類動物種類佔海南全省兩棲類物種數的37%;爬行類佔海南省爬行類物種數的12%,蜻蜓種數約佔海南蜻蜓種數的20%,動物資源豐富。

最後,一起來瞭解我們海南的螢火蟲

以下節選自百度新聞《尋找海南螢火蟲》:

a. 擬紋螢:在海南省樂東尖峰嶺、五指山市水滿鄉、瓊中百花嶺、保亭七仙嶺等地有分布,多棲息於雨林的蕨類植物上面,發出快速、連續的黃色單脈衝閃光,飛行高度在0.2公尺到6公尺之間。

b. 疑似條背螢:水棲螢火蟲,珍稀。該種類只分布在台灣、海南、湖北等地,數量稀少,瀕危。

c. 黃寬緣螢:陸生螢火蟲,海南的雨林、山谷、稻田及村莊附近的池塘都有分布。雌、雄螢均發出固定頻率的閃光。

d. 米埔螢:米埔螢最早在香港的米埔保護區中發現,是中國發現的第一種曲翅螢。米鋪螢只生存於紅樹林中,目前數量大幅減少,珍稀,瀕危。在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演豐鎮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文昌市八門灣紅樹林有分布。

e. 未知的突尾熠螢:在海南省海口市定安縣龍州村、昌江霸王嶺森林公園等地有分布。雄成蟲飛行時發黃綠色單脈衝閃光,雌蟲不善于飛行,大多棲息於禾本科雜草的頂端,幼蟲半水棲,能潛水,珍稀。

螢火蟲圖片均由中國第一位全面研究螢火蟲的博士,華中農業大學副教授、螢火蟲自然保護研究中心負責人付新華提供

華南原生螢火蟲。螢火蟲圖片均由中國第一位全面研究螢火蟲的博士,華中農業大學副教授、螢火蟲自然保護研究中心負責人付新華提供,本報編輯台製圖。

※ 2015年成立的「螢火蟲生態線」,是一個旨在保護中國螢火蟲及其野外棲息地的志願團體。呼籲立即叫停正在全國範圍內愈演愈烈的螢火蟲放飛展出,保護螢火蟲的野外棲息地,停止對野外螢火蟲的規模性迫害。想瞭解更多螢火蟲保護方面消息的請在微信上搜索「螢火蟲生態線」公眾號。

※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松鼠學堂〈螢火蟲「飛」了,但我們要瞭解的還有很多〉

參考資料

  • 羅濤《海口火山地區植物多樣性及瀕危植物種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