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孩子們,爬樹去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孩子們,爬樹去囉!

2017年06月10日
作者:皮爾斯夫人
編按:德國的適性和全人教育名聞遐邇,在教育中,不僅要注重學科的學習,也要注重兒童全人的成長。《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的作者皮爾斯夫人親自到幼兒園學習,見識德國的幼兒教育。其中,她發現有許多的教育內容與森林和自然環境息息相關,並且學校也實際地把孩子帶到自然中,學習與自然相處。本篇摘自書本part 2 孩子的花園──不教算術、寫字的幼稚園〉

恩典讀的幼稚園旁有一座小型公園,公園裡有好多大樹環繞。自從恩典在三歲後學會了爬樹,每當我在遊戲廣場看不到人時,只要往樹林的方向找,很容易就能發現他的行蹤。

隨著恩典的個子愈長愈高,他也能爬更高大的樹。這一天,他爬上了大樹,我坐在樹下享受地看著他開心的模樣,沒過多久,我眼前的另一棵大樹下來了三個十歲左右的男孩,他們手上拿了很多樹枝,爬上樹後,放進一個大巢穴。我實在太好奇,忍不住問他們到底在做什麼,三個孩子興奮地對我說,他們在建自己的樹沙發─這個沙發大概花了快一年,才慢慢弄起來的。我接著問:「沙發建在樹中間,坐進去會穩嗎?會不會危險?」

男孩們很有把握的說:「不會啦!我們試過很多很多回了,真的很穩固!」他們三個人常在放學後,跑來樹沙發這邊聊天。

聽著男孩們對於共同DIY成功建了一個樹沙發的自信與熱情,再轉頭看看恩典正在樹上開心地玩著、歌唱著,我心裡有一份很深的感觸:這些能夠自由爬樹的孩子們好幸福啊!

孩子們在大自然裡開心做自己,還能發揮無限創意與想像力。大人們究竟能夠送給孩子們什麼樣的生命禮物?我真心覺得,就是還給孩子們一片森林原野,讓孩子在那裡簡單成為他們自己,擁有那一段自由快樂的時間。

德國景觀設計專家Herr Dr. Schemel在談到「為什麼孩子們需要在大自然裡玩?」這個議題時說到,德國有超過十二萬座遊戲廣場,但若可以多帶孩子走向森林、迎向大自然,會比只待在遊戲廣場有意思多了!

隨著科技化時代的來臨,愈來愈多的孩子把課餘時間耗費在看電視、玩電玩上,Herr Dr. Schemel認為這是很可惜的事——

「當孩子走進森林,置身於大自然中,他們會產生很深刻的衝動,開始大量的身體移動,開始發揮想像力。大自然才是孩子最好的房間,因為它讓孩子進行自我挑戰,獨立去做一些事情,培養他成為一個具有創造性的人。」

當孩子們在大自然裡玩耍,並不是在消耗。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耍和冒險,若沒有到達一定程度的冒險,他們便會開始覺得無趣,而自然界中有相當多元且令人感到興奮的天然元素,草地、森林、灌木、水、丘陵等等,「自然」意謂著「沒有複製」,有哪一棵樹會跟另一棵樹長的一模一樣?而當老樹倒下的那一刻,它也不需人們的悼念,它只是回歸本質,繼續以「另一種形式」提供它的氣息與美麗。

森林裡有豐富的原始素材,不論大人或孩子,都可以回歸森林學習大自然的智慧。爬上樹的恩典自信跟媽媽說:媽媽妳看我站得很高耶!

森林裡有豐富的原始素材,不論大人或孩子,都可以回歸森林學習大自然的智慧。爬上樹的恩典自信跟媽媽說:媽媽妳看我站得很高耶!

到底爬樹對孩子的影響是什麼呢?

恩典的幼稚園音樂老師有一回向我提到,在一群小朋友一塊兒學小毛驢的步伐時,她發現恩典的雙腳和雙臂有一點不協調。當我想要瞭解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時,她竟然問我有沒有讓恩典多爬樹!爬樹是恩典的最愛,所以我好奇的問她:爬樹對孩子到底有哪些影響?

透過攀爬的過程,孩子的身體會進行一場敏捷性、力量運用、協調性、耐力和平衡的學習,而且還需要高度的集中力,此外,爬樹可以讓孩子們學習克服恐懼,對自我更有信心。

「在我那個沒有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幾乎每個小孩都會爬樹。」音樂老師有點憂心的提到,根據德國野生動物基金會的調查統計,目前德國四歲到十二歲的兒童中,有近百分之五十的孩子還未爬過樹,這個報告反映出:

在高科技生活中,將有愈來愈多的孩子逐漸成為「自然缺失症」一族。

現代兒童和大自然的距離,真的愈來愈遠了!隨著電子媒體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我們的生活將面對更多的誘惑,愈來愈多父母為了省時方便,選擇讓孩子留在家裡,成了在虛擬世界中長大的電子兒童。

為了面對這個趨勢,我試著去瞭解德國社會和生活中,有哪些支持與可能性能與此做抗衡。舉例來說,我發現德國的森林幼稚園數量日益增加,目前已超過一千四百多所自然幼稚園,都訴求讓孩子有更多時間沉浸在以自然素材為主的學習環境中。德國目前相當蓬勃發展的森林教育(Waldpaedagogik),也有更多家長與幼兒教育工作者投入,恩典的幼稚園老師Nicole就受過森林教育的訓練,她將所學融入幼稚園裡,夏天的每個週三都會親自帶孩子進入森林做「森林日教學」。

家長可能擔心孩子要是爬樹會有發生危險的疑慮,其實德國有相當完善多元的爬樹學校、攀岩學校,讓小孩、大人在具備安全配備與常識下進行攀爬冒險之旅;至於小孩子在生活中爬樹這件事,每個家長或幼稚園的處理態度不一,但我周遭的親友們大都跟我一樣,給孩子滿大的「野放」空間。

皮爾斯夫人心教私房話——讓孩子和大自然做朋友

與孩子一起認養一棵樹,成為一棵樹的終生照顧者;在孩子生日時,選擇一個可以種樹的土地,跟孩子舉辦種樹慶生會,並可以送參加慶生會的孩子們一個小盆栽,讓孩子帶回去學習照顧植物。除此之外,還有讓孩子和大自然做朋友的許多方法,我們可以不定期地跟孩子一起觀賞適齡的大自然議題兒童影片,觀賞完後,聽聽孩子對大自然的見解與想法,也跟孩子們分享我們的體會。當然,與孩子前往大自然來趟大小旅行,都是讓孩子學習與大自然相處的成長資糧。

在我們家附近的遊戲廣場裡,一棵棵樹上常會掛著不同的孩子,而且爬樹可不是小男生的專利,小女孩們也不遑多讓。

在我當義工的路卡幼稚園裡,孩子們在戶外玩樂時間一定會去爬樹,園長對我說,能夠爬樹讓孩子們很開心,而且園內這棵樹的高度不是太高,就算孩子不小心掉下來,也不會有過度的危險;不過,冬天時樹枝會變得乾燥易斷裂,幼稚園就會禁止孩子們爬樹了。園長表示,適度的冒險與挑戰,對孩子的身心都會有正面的影響,何況他們會評估好安全性─

該放手給孩子的冒險空間,大人要學習放手。

陪著恩典時,總會勾起我自己的童年回憶。我很慶幸自己在七歲上小學前,曾在鄉下跟阿公、阿嬤一塊兒擁有一段鄉野時光,那時的我好快樂,爬樹、到溪裡找小魚、在田裡挖菱角、跟阿嬤到河邊洗衣服、在阿公的稻田裡跟朋友玩躲迷藏;此外,阿公的一大片番茄園裡有一小方我的祕密基地,每天早晨雞啼後,我就會自然清醒,起床後跑到豬舍看豬兒們,順道餵牠們吃東西,還有還有,阿公家後院還養了鴨子和雞群,每晚我都會打開阿公的小紙箱,跟一群小黃鴨對望很久很久,捨不得上床睡覺……。在鄉下生活時雖然只吃白飯配醬油,但這一段美好童年的一幕一景,從沒離開過我的內心,成了我一生最美麗的生命養分。

擁有一個在自然鄉野中快樂生活的童年,在我那個年代並不是太困難的一件事,但在物質化、高科技化時代下生活的我們,真的需要更大的智慧與行動力,攜手保護孩子的童年,讓他們可以過一個親近大自然的童年,讓孩子跟著我們回歸到大自然裡,在那裡盡情奔跑、狂野、冒險、探索,去感受風兒與樹影的親密對話,去學一隻野鳥唱歌的聲音,去擁抱一棵大樹並聞聞它身上的氣息,去森林裡跳舞,想像著自己是擁有超級厲害魔法的大自然精靈!

德式慢養手札

  • 除了發洩體力、放鬆外,透過爬樹可以讓孩子訓練敏捷性、力量運用、協調性、耐力、平衡,以及專注力,甚至進一步學習獨立、克服恐懼,用更高的視野、立體空間觀來思考事情,讓心變得更開闊。
  • 在大自然洗禮下長大的孩子,很自由、很有創意,通常也會很有勇氣。

《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

作者: 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18
ISBN:9789869431248

我好愛我的孩子,
但我不是完美的媽媽!
慌張、挫敗、崩潰、自我質疑到醒覺,
從德國親子教養現場的體驗、觀察和省思,
衝撞出充滿血肉的育兒慢養智慧!

每個母親,都盡己所能地愛著孩子,卻也因為種種育兒、教養的衝突、迷思,甚或害怕失去自己而糾結、焦慮著,暢銷書《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有著吉普賽人的天性、女強人的獨立自主,還有許許多多夢想和興趣,然而,在走入家庭、生了孩子之後,一切有了變化……她必須學習當個母親,還要在德式教養觀點中學習、拉扯和激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