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海峽藻類爆發 土耳其藍「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斯坦堡海峽藻類爆發 土耳其藍「變色」

2017年06月22日
本報2017年6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原本呈現土耳其藍色的伊斯坦堡海峽海水突然變色,嚇壞當地民眾。但科學家解釋,這只是黑海某種藻類增生所致。

伊斯坦堡海峽位於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分開歐洲和亞洲大陸。10日的週末起,該處海水從原本的土耳其藍變成帶著乳白的湖水綠。民眾的擔憂在社群媒體上發酵,質疑是否為污染外洩造成,也有人猜測和12日愛琴海地區地震有關。

不過科學家表示,這次的海水變色伴隨著濃烈的氣味,原因其實很單純。土耳其哈希德佩大學(Hacettepe University)環境科學教授Ahmet Cemal Saydam表示,此次海水變色的原因是赫氏圓石藻(Emiliania huxleyi,簡稱Ehux)爆發。他補充說,整個黑海都在發生赫氏圓石藻增生現象,這跟污染沒有關係,反而是件好事,會使伊斯坦堡美食鯷魚的數量增加。

赫氏圓石藻是一種只能用顯微鏡看見的單細胞生物,也是地球上最成功的生物形態之一。其適應能力極強,可在赤道到亞北極之間的海域生存。它是魚類、貝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但當增生範圍太廣,也會造成海水缺氧、海洋生物死亡。

伊斯坦堡公立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環境科學研究所的環境工程師Berat Haznedaroglu則表示,這是常年發生的現象。「今年降雨增加,從撒哈拉沙漠流入黑海的養分變多,形成有利赫氏圓石藻生存的環境。」

美國太空總署衛星上的中度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也拍下黑海變色的影像。太空總署表示,這帶著乳白的湖水綠色可能是鈣板金藻增生所致。赫氏圓石藻的確是一種鈣板金藻。「這種藻類身上有一層白色碳酸鈣,數量龐大時,會讓水帶著乳白色澤。」

圖片來源:Norman Kuring, NASA’s Ocean Biology Processing Group.

MODIS拍下黑海變色的景象。圖片來源:Norman Kuring, NASA's Ocean Biology Processing Group.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