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引發牧民迫遷憂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可可西里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引發牧民迫遷憂慮

2017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中國可可西里(Hoh Xil)高原列入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名錄,但西藏維權組織對這一決定提出了批評。

活動人士稱,這一舉動可能會令北京有理由將目前居住在當地的牧民遷移。

中國提交的提名資料估算,約有5萬人在這片區域過著遊牧生活。

西藏活動組織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周末宣佈的這一消息,將給予北京充分的理由遷移當地的西藏牧民。

中國已經在西藏多個地區遷移過牧民。北京聲稱這是在向當地投放資源,改善生活水平,但活動人士指,這些措施破壞了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且進一步侵蝕了西藏文化。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批評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定「離譜」,為中國「開綠燈」,繼續實施「強行將西藏牧民從傳統居住地遷走」的計劃,最終將「抹殺這種古老的生活方式」。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組織則表示,中國為這片高原提名,是來自於對鼓勵大規模旅遊業和政府控制的政策。

該組織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加質疑」地支持這一提名,忽視了西藏牧民在這片土地長期「管家」的角色。

中國表示,提名可可西里是出於保護上的考慮。提名書中指出,這片高原是藏羚羊以及其他動植物「最重要的棲息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言人表示,遷移的問題在提名的評估當中已經被討論過。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作出了承諾不會實施任何強行遷移」,並承諾「與當地社群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合作保證該地區的保護與管理」。

活動人士組織指出,任何驅逐和遷移當地居民的行為都將直接違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引,呼籲聯合國密切關注當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