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守護茄萣濕地發聲 護茄青發起「向民代溫情喊話」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守護茄萣濕地發聲 護茄青發起「向民代溫情喊話」行動

2017年08月09日
本報2017年8月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近日發起寄明信片給高雄市政府、地區里長和民代的行動,邀請關心茄萣濕地未來的民眾,透過網路填寫「關於茄萣濕地,我想說的話」,護茄青會將每一位民眾的心聲印出,用濕地明信片寄給指定的里長或民代,以及高雄市政府。

「發起這項行動,是意識到市府對於茄萣1-4號道路的開發,一直沒有傾聽當地一般民眾的聲音。」護茄青李至堉表示,高雄市工務局為解決1-4道路開發案膠著的進展,近期多次與地方代表和NGO舉辦座談,希望整合地方民意找出共識。但是所謂的地方座談會,卻只有當地里長和議員出席,至於相關會議通知,茄萣當地民眾根本沒有收到,因此護茄青質疑,這樣會議結論是「做出來的」。

守護濕地懶人包2.0。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守護濕地懶人包2.0。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為整合地方民意  高雄市工務局召開公民座談會

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去(2016)年7月二度通過環評,同時間,內政部營建署國家暫定濕地再評定作業也同步進行中,市府承諾將等到再評定作業結束,1-4道路才會動工。

不過,1-4道路切開黑面琵鷺棲息地引起爭議,且環團質疑市府第二次環評審查違法,再次提起行政訴訟。內政部營建署濕地審議小組認為,高雄市政府對於茄萣濕地的未來和保育級別並未整合地方民意,因此審查作業後續停擺。

工務局近期積極召開公民座談會,就是為了解決地方上對茄萣濕地開路的爭議。然而,李至堉指出,地方座談會上里長和議員的發言,都是以開路派的聲音為主,實際上茄萣人並非只有開路一種聲音。而且,座談會資訊不公開,護茄青是透過私下消息才獲知有公民座談會。

李至堉表示,護茄青出席座談會是為了表達不同的聲音,但是由地方民代主持的座談會,不僅不允許現場直播,工作人員甚至要求發言者出示身分證,等等干擾手段讓人質疑,所謂的公民座談會只是為了形塑地方支持開路的決議。「工務局這樣的開會模式,就像在演戲!」

座談會僅里長和議員出席  只有開路派聲音 

護茄青在網路公開6月28日地方座談會影片,整理出里長和議員所發表的言論,引發網路熱議。高雄市議員李長生說:「濕地上的建設,若是明智的建設,不用環評」,更以俚語「鄉親拿硬刀」形容支持和反對開路兩造的聲音,公開威脅賞鳥人士及遊客人身安全;地方里長更是一再強調不接受開路替代方案,還說:「濕地拿來做都更,不是很好?」

高雄市工務局召開茄萣濕地公民座談會。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高雄市工務局召開茄萣濕地公民座談會。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這些所謂的民代和里長的發言,真的代表一般茄萣民眾的聲音嗎?」護茄青提出質疑。李至堉說,為了把大家的聲音傳達給里長們,讓里長感受到民意的壓力,因此號召關心茄萣濕地的民眾上網填寫明信片,最後寄出的明信片夠多,就是民意的展現。要讓里長知道,他們是人民的選票選出來的,不應該只為開路派說話。

8月25日工務局將再次召開公民座談會,進一步決定1-4道路的開發與否。因此護茄青也製作了第二版的「守護濕地懶人包」,要求市府正視濕地的重要性、全區保留,並研議替代方案。

永安濕地再評定遭降級  茄萣濕地的警訊

另一方面,位於茄萣濕地南邊的永安濕地,不久前遭內政部營建署評定為地方級濕地,使得濕地範圍僅剩原來的1/3,保育團體為此抨擊審查黑箱,不顧濕地保育。高雄市一直以來自豪成功串聯各濕地成為生態廊道,如今卻自廢武功,縮減永安濕地面積。

護茄青認為這是警訊,永安濕地是茄萣黑面琵鷺往南飛覓食的區塊,為了光電產業的開發,永安濕地一旦消失,對黑琵來說就少了覓食的地方,可能間接影響茄萣濕地的生態豐富度,且原本串聯起來的生態廊道,也會因此降低原有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另一方面,在前瞻計畫中,茄萣區將作為未來風機產業組裝廠發展區塊,茄萣舊鹽田也可能發展風力發電,這些開發計畫一再威脅著當地鳥類生態,護茄青指出,茄萣濕地再評定一旦像永安濕地一樣被降級,濕地珍貴的生態系統恐將消失。

高雄市茄萣和永安濕地串聯起來的生態廊道,提供完整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茄萣和永安濕地串聯起來的生態廊道,提供完整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攝影:李育琴

「茄萣濕地面臨開發的壓力變得更嚴峻了,」李至堉強調。意識到這些危機,因此除了護茄青外,他希望更多關心茄萣濕地的高雄市民和一般民眾,一起來聲援,表達保留珍貴濕地生態資產的聲音。

護茄青也強調,身為茄萣人,相較於開路,他們對於茄萣的未來有不一樣的想像。也呼籲高雄市政府,真正有遠見的政府,應拿出魄力保護城市的永續和更廣大市民的利益,而非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破壞難得的茄萣濕地。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