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版「模擬城市」 荷蘭軟體3Di 讓治水策略視覺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精準版「模擬城市」 荷蘭軟體3Di 讓治水策略視覺化

2017年10月11日
本報2017年10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臨極端氣候,台灣不但要以成立環資部來因應,各縣市政府也紛紛喊出海棉城市、韌性城市等改造計畫。這些計畫要成功的關鍵是什麼?荷蘭一家專營水利資訊科技管理的創新顧問公司Nelen & Schuurmans最近來台分享經驗,創辦人Fons Nelen建議,必須要有充分資訊、公民意識、及深刻的討論才是關鍵。

Fons Nelen等人帶著建模系統「3Di」近日拜會了北、桃、中、高等地方政府,尋求分享與合作的機會。「對,你可以說他是精準版的模擬城市」Fons Nelen解釋,3Di是一套軟體,使用降雨,地形數據和基礎設施,排水網絡和土壤的高分辨率數據,可以迅速的根據各種條件,演算出各種模型。

精準模擬來自完整資料 不服來算

Fons Nelen表示,荷蘭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劇烈的降雨問題,在2010年結合產官學一起展開3Di的研發。3Di的任務,是讓傳統一般人難閱讀的各種資料,快速而視覺化的呈現。推出之後,包括鹿特丹的韌性城市、海綿城市、阿姆斯特丹的防雨城市、烏特勒支市的健康城市等計畫,都曾運用這個工具。

「看得到,公民才會有感。」Fons Nelen解釋,這些公共工程的計畫,當然會有很多人會有意見,會有自己的主張,於是藉由3Di的操作,馬上可以當場演算出,這些計畫是否行得通,或是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都因此明確列出,藉此來選擇想要的治水方案。

而這套系統能比電玩模擬城市精準,靠的就是精確的資料。Fons Nelen表示,他們是以50公分×50公分為一個單位,換算下來,全荷蘭的國土共有1800億個單位,每個單位都要地勢、水文、土質、地上物等資料,甚至連人孔蓋在哪裡都要一清二楚。而台灣,其實也有1公尺×1公尺的資料,這也是他們認為可以跟台灣的地方政府合作的原因,從去年的10月開始,至今已有1年的討論。

國民有風險概念 面對問題、著手解決

聽聞台灣其實也握有如此詳盡的資料,恐怕大多人都會感到驚訝。因為目前的治水計畫中是否有確實基於這些數據、這些資料是否全面向民眾公開,都讓人質疑,再者,事實上不少台灣民眾寧可如液化土壤、斷層帶等資料,最好不要公開,擔心因此衝擊了房價。

荷蘭城市規劃公司OKRA合夥人Rani Izhar表示,在荷蘭也的確曾經有這樣的階段,但是以房產交易市場來說,賣家也許不想知道這些資訊,但買家想知道;再者,因為極端氣候問題受到重視,相關的保險業者也會想知道。在政府的鼓勵下,目前荷蘭的公民普遍有風險的概念,對他們而言,知道問題的存在,就要設法解決問題,因此需要這些資訊。

2017-10-06_04-26-16

Fons Nelen(右)與Rani Izhar(左)說明,以軟體與龐大資料,精確提出各種模型,可用來評估治水政策。賴品瑀攝。

爭議大型開發計畫 需充分資訊、公民意識、各界討論

在他們今次拜會的城市中,不乏有令民眾疑慮的大型計畫,例如桃園航空城、台北社子島改建。航空城案隨著機場擴建,也將在周邊擴張住宅、商業設施,並將因此填掉千百個埤塘。而北市政府目前屬意「圍堵式防洪」計畫,要興建9.65公尺高的堤防、填土600萬立方把整個社子島墊高。也引發學者質疑,興建了提防之後,也將牽動整個台北的防洪計畫,甚至可能讓台北更熱、空氣更差。

面對這些問題,Fons Nelen認為,這些計畫很難一定說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但一定要在足夠資訊下來做決定,要去計算,例如留下多少的埤塘或滯洪池可能的得到的結果,再去考量當地願意承受多大的風險。Rani Izhar則認為,這些計畫有時已是政治問題,但仍可以從中分析資料,從屬意的方案中挑選出一個。

Rani Izhar更表示,而在城市的演進中,有時錯誤的經驗也是可貴的、值得學習的,例如荷蘭東部的奈梅亨市,從危機中反省,目前決定「還地於河」。

原本靠著堤防保護的奈梅亨市,在1995年遭遇豪雨,引發的洪水水位一度升至河堤防相當的高度,讓居民和牲畜緊急撤離逃難。災後,由於根據預測,奈梅亨有可能面臨比1995年更劇烈的災難,但在討論後,他們放棄了繼續加強堤防的高度和強度,而是將部分堤防移至河道後方,創造更為廣闊的氾濫平原,並挖一段新的運河還給瓦爾河,讓未來的洪水有緩衝的空間,而不會直接威脅城市本身。

面對目前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動起來,準備要迎戰極端氣候,Fons Nelen認為關鍵的原則應是,必須要有充分資訊,並凝聚公民意識及各界深刻的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