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出沒行車請小心 舞台劇呼籲珍惜野生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出沒行車請小心 舞台劇呼籲珍惜野生動物

2017年10月08日
本報2017年10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萱萱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上覆蓋著毛髮,還長了尾巴,原來是變成了一隻石虎!他在森林中跟其他動物變成好朋友,並從他們口中得知,原來爸爸開的汽車是野生動物最害怕的大魔王!萱萱該怎麼告訴爸爸,小心開車,不要傷害他的朋友?萱萱的爸爸該如何避免傷及變成石虎的萱萱?


令野生動物害怕的大魔王,原來是人類駕駛的汽車!攝影:廖靜蕙

由鐵支路邊創作體演出的舞台劇「萱萱的奇幻歷險」15日下午2點在台中市豐樂公園「2017年挺挺動物生活節」舞台首演,透過50分鐘戲劇表演,演繹野生動物常面臨的生存威脅;過程輕鬆、有趣且易懂,有緊張有洋蔥,讓親子同歡之際,學習正確的用路態度。

主辦單位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交通公路總局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單位,昨(6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一起來看戲保育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因車禍而死亡(路殺)的現象,這幾年透過特生中心「路殺社」(「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網友直擊記錄,受害者面貌逐漸浮現。

根據交通部統計,至2016年底止台灣的道路總長度43,365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204公尺是道路,全球排名13、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3,157公尺)和澳洲(1,275公尺)。但若以每平方公里汽車數量評比,卻是世界第1,每平方公里有217.7輛汽車。若再計算機車數量,總數達596.4輛,遠高於第2名荷蘭的196.5輛(資料來源為NationMaster網站 )。

高且頻繁的交通流量,不但造成交通事故頻傳,對動物生存的威脅更是日益嚴重。根據特生中心公民科學計畫「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過去6年累計的資料顯示,路殺現象密布台灣道路,總共548種、56,918隻動物,成為輪下冤魂。

其中至少包括16隻瀕臨絕種保育類的水獺、53隻石虎、35隻穿山甲、21隻麝香貓和241隻白鼻心因路殺而死。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說,這對本來族群數量就已剩不多、族群存續汲汲可危的保育類動物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由路殺社幾年來統計繪製的台灣路殺地圖。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其實用路人也不願意行車時誤撞野生動物。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當事件發生時,易使駕駛人產生慌張的心理,造成打滑等現象,影響行車安全。因此這項三年計畫,不僅是為了野生物保育,更為駕駛人行車安全著想。

交通部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表示,道路開發會切割棲地,影響野生動物穿越道路覓食、求偶,因此在道路設計上,必須兼顧開路必要性以及野生動物保育。

為此,交通部公路總局自今年9月起,連續3年與特生中心合作「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先以苗栗、台中及南投等地區的省道,為主要改善路段;透過道路兩側食肉目動物追蹤調查的基礎研究,找出動物重要穿越途徑,並廣邀全民參與「公民科學路殺動物調查」,建立全台路殺基礎資料,據以改善道路設計。


倒挺挺動物節觀看萱萱歷險記,珍惜野生動物以及學習相處之道。攝影:廖靜蕙

此外,這項計畫也企圖藉由社區或團體培力,共同協助維護和監控改善成效,降低路殺、守護區域生態。

由於動物路殺的發生,有極高比例起因於用路人疏忽。為了讓更多國人能正視此議題,並從檢視自身駕駛行為作起,首次透過舞台劇巡迴推廣表演,讓國人在欣賞藝文表演的同時,也能深思和正視,野生動物因我們對環境的破壞所受到的各種生存威脅,提醒國人正視動物車禍(路殺)、環境保護和交通安全等議題。

「鐵支路邊創作體」與「醞釀藝文工作室」對國內許多動物常因人們有意或無意的行為而不幸死亡深感同情,此次以國內常見且易受路殺威脅的石虎及穿山甲等5種中型哺乳類為故事主角,期待透過戲劇張力,讓三縣市居民珍惜台灣珍稀野生動物,並學習與自然環境相處之道。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