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物多樣性 WWF呼籲以昆蟲、藻類餵養牲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生物多樣性 WWF呼籲以昆蟲、藻類餵養牲畜

2017年10月16日
本報2017年10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第六次大滅絕正在發生,有人提倡吃蟲救地球,不過多數人仍不敢嘗試。食用以昆蟲餵養的牲畜,或許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就提出構想,讓農場動物改以昆蟲和藻類為食,如此將有機會阻止大量森林砍伐以及水和能源的浪費。

圖片來源: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
WWF建議以昆蟲取代畜牧飼料。圖片來源: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

挽救生物多樣性 就從飼料開始

據英國衛報報導,WWF食品政策經理威廉姆森(Duncan Williamson)在倫敦的滅絕和畜牧(Extinction and Livestock)研討會上表示:「我們英國人對於吃昆蟲接受度不高,但我們可以用昆蟲餵養牲畜。在可預見的將來,動物飼料需求將會提高,而藻類和昆蟲可在目前的畜牧系統中作為替代品。」

根據WWF發表的會議報告,為了工業化畜牧動物,種植、捕撈而來的飼料包括大豆、玉米和魚類,是以很低的效率在消耗全球資源。理查森(Katherine Richardson)指出,地球永續發展的九大先決條件,我們已經破壞了四個,都跟農業活動有關。理查森是受聯合國委託報告永續目標的15名專家之一。

威廉姆森說,許多企業認為公眾不關心或不了解飼料問題。「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企業曾經說過,他們的客戶不在乎飼料,因為飼料跟吃下肚的東西關係太遠了。他們不關心畜牧業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他們認為英國的生物多樣性很豐富。」但威廉姆森指出,「密集的農業對生物多樣性有全球性的影響,是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首要原因。」

WWF啟動「Project X」 推永續替代飼料

以昆蟲和藻類當飼料所消耗的土地和資源較少。一家公司Entocycle以吃廚餘的黑水虻製作飼料;要生產等量的藻類和大豆,藻類所需的土地面積遠小於大豆,而且營養更好。

WWF分支專案Project X人員沃凡登(Kate Wolfenden)指出,替代飼料已經發展多年,仍然比穀物和大豆飼料貴得多,也還沒達到具有影響力的規模。不過這個市場正逐漸成熟,Project X的Feed-X替代飼料計畫旨在2020年前,讓全球10%畜牧業承諾大規模採購永續替代飼料。

但理查森說,事實上,整個糧食系統都需要轉型,「這個時代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令人興奮的時刻,一個大轉型時期,」她在會議上指出,過去我們曾經意識到必須要訂定地方、區域和國家層面的規範解決浪費的問題,「現在我們意識到必須以全球觀點管理全球資源。」

會議組織者之一、世界關懷農業組織(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 CIWF)主管林柏瑞(Philip Lymbery)曾呼籲訂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公約。「我們希望這次會議成為全球對話的起點。科學家們警告,我們正經歷恐龍以來最大規模的滅絕,而目前的生物多樣性喪失,絕大部分是我們生產食物的方式所造成。」

林柏瑞說,召開這次會議的部份原因是慶祝CIWF 50歲,「我們不打算慶祝100歲生日。我們要在那之前終結工業化農業。」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