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審過關 六輕半年後燃煤取代石油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初審過關 六輕半年後燃煤取代石油焦

2017年11月17日
本報2017年11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對環保疑慮與雲林縣府禁燒石油焦的政策,台塑4月宣布將用燃煤取代石油焦,因此提出的變更內容對照表,17日上午在環保署進行第一次初審,並一舉獲得通過。

台塑提出,將把六輕四期2套CFB製程所使用的高溫氧化爐燃料,從石油焦改為煤炭。六輕表示,本案通過後半年,就可正式停用石油焦,並在二年以後,啟用新的污染防治設備。

DSC02020

環署17日通過六輕變更對照表初審,同意六輕以煤炭取代石油焦。賴品瑀攝。

石油焦與煤炭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含硫量,煤炭含硫份為0.8%,而石油焦是8.5%。

目前六輕的兩套CFB(高溫氧化裝置),每套鍋爐設計產汽量550T/H、石油焦使用量1012T/D,小時最大發電量14萬8000KWH。以煤炭取代石油焦後,每年最大用煤量為99萬8640公噸,粒狀物、SOx、NOx、戴奧辛、重金屬的排放都可望下降。

目前的排放為粒狀物小於25mg/Nm3、SOx小於50ppm、NOx小於60ppm,變更後,第一階段降為粒狀物小於15mg/Nm3、SOx小於25ppm,兩年後新防治設備啟用後,NOx將小於46ppm,並減少一年19萬9253公噸CO2e的溫室氣體排放。

此外,也將回收製程氣,包括了輕油廠製程尾氣及輕油裂解廠過剩燃氣,過去這些製程尾氣往往經廢氣燃燒塔燒掉,因此引發居民與環團的不滿,近年環署已著手管制廢氣燃燒塔的使用。回答劉希平的提問,六輕表示,輕油廠製程尾氣主要成分是氫氣、氮氣與甲烷,熱值約5687至7141kcal/m3,輕油裂解廠過剩燃氣的成分則為甲烷與氮氣為主,熱值約8645至8710kcal/m3,並無氯化物等其他毒化物。

DSC02028

六輕自評石油焦改煤炭後,粒狀物、SOx、NOx排放都將改善。翻攝自簡報資料。

長期監督六輕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質疑,「燒煤的排放真的有比燒石油焦少嗎?」更認為兩者皆製造空污,還是直接改用燃氣才是保障中南部居民的健康,更提醒應該規範使用的煤炭的品質。劉希平則表示,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煤碳比起石油焦,的確是含硫量大減。

夾帶石膏轉化設施、代燒雲林垃圾闖關失敗 另案再審

不過,六輕同時提出,為了處理之前燃燒石油焦產生的副產品石灰,也將增設石膏轉化設施,將其製成石膏產品,做為水泥添加劑及製造防火建材,與提出將代燒雲林縣垃圾。

最後小組決定通過石油焦改為煤炭的部分,但新增石膏轉化設施、雲林縣垃圾與煤炭混燒兩項,卻得另外辦理,極可能都得循環差的程序再審,不能直接在這一次的變更對照表夾帶過關。

小組召集人劉希平指出,雖然煤炭取代石油焦對環境有正面效果,但六輕在計畫中,同時也納入了製程氣的回收,與將代燒雲林縣垃圾。製程氣的成分與狀況到底如何,而混燒垃圾後,是否反造成戴奧辛的提高,都是仍須完整說明的。

六輕提出新增石膏轉化設施,是為了去化既有庫存,六輕打算將庫存的水化石膏及無機性污泥轉化為高品質石膏產品,可運用為水泥添加劑及防火建材。六輕強調,這些設備將耗20多億,若是要委託處理業者,根本沒有哪個業者有辦法出這筆錢,因此他們決定自己出錢負責處理。

不過,小組認為,這一套石膏轉化設施並不可能只為了處理兩套CFB過去產生的水化石膏,未來是否也有要處理其他製程的水化石膏,應該提出明確的計畫,更不適合在這個變更對照表中一起提出,因此要求另案辦理環差審查。

同樣的,六輕與雲林縣政府協議在高溫氧化爐有餘裕時處理雲林縣家戶垃圾,也面臨沒有提出完整計畫而需要另案再審。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坦言,縣府是在10月歐洲考察時,才決定要求納入機械生物處理系統(MBT)處理後可充作燃料的垃圾,作為再生利用,但也因此還來不及提出詳細的計畫。

縣府初步的想法是,燃料除了要從石油焦變更為較乾淨的燃料外,也應該納入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包括廢棄物衍生性RDF、固定回收燃料SRF、或經MBT產生的燃料與煤炭混燒,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消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