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33條斷層! 專家提醒:全台沒有輕忽的權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33條斷層! 專家提醒:全台沒有輕忽的權利

2018年02月08日
本報2018年2月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0206花蓮強震造成多起飯店與民宅倒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學者質疑與米崙斷層有關,尚在確認中。近日很多民眾關心住家是否在斷層帶上,對此,民眾只要上地調所網站,就可以查詢家是否在已公開的33條斷層上。

不過,防災學者們也提醒,不要誤以為「斷層只有33條」、「家不在斷層帶上就是安全」。例如,921地震時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就是案例。

「對於地震,整個台灣都沒有忽略的權利」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教育部防災校園推動計畫主持人王价巨提醒。

我家在斷層帶嗎?怎麼查?

20180206地震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現場。圖片來源:內政部
20180206地震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現場。圖片來源:內政部

花蓮的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於2016年公告,全國33條活動斷層的地質敏感區,目前為止已公告14條。想知道自己家是否在斷層帶上或是地質敏感區(包括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等四類),可利用活動斷層查詢系統地質敏感區查詢系統

1221-1

地調所地質敏感區查詢結果。圖片來源:擷取自地調所查詢系統

1221-6

地調所活動斷層查詢(圖為地調所公告地質敏感區的大甲斷層)圖片來源:地調所

不過,曾發生嚴重地震的梅山、屯子腳、獅潭斷層並不在公告範圍。地調所表示,有些斷層在地表露出的位置不明確,尚需補充調查。

王价巨提醒,板塊的錯動也可能導致斷層間更多的破碎帶,除了已知的斷層外,還有許多盲斷層的不確定性。他表示,資訊公開是必要的,但不要以為「斷層只有33條」、「家不在斷層帶上就是安全」。

我家不在斷層帶上:不能輕忽地震影響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表示,即便家不在斷層帶上,房屋結構脆弱,也可能倒塌。921地震時的東星大樓就是一例。

王价巨說,地震是廣域型的災害,不只在斷層帶上發生災害,民眾必須有災害風險的概念,同時也要認知,台灣就是地震一定會發生的地方,「對於地震,整個台灣都沒有忽略的權利。」

我家在斷層帶上:風險更高 加強建物結構安全

地調所公告斷層的地質敏感區後,未來在區域內申請土地開發,都要先進行基地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不過,已經居住在斷層帶上、或是附近的民眾該怎麼辦?

馬士元表示,地震帶上或是鄰近的房屋結構一定要做耐震補強。921地震之後內政部已經修正建築技術規則,房屋耐震程度比較高。但如果民眾做了結構變更,或是隔間變更,也會影響耐震。有所疑慮的話,可以跟結構技師公會聯絡,由結構技師進行專業評估。

王价巨解釋,不同斷層也有不同的錯動頻率,有的百年一次,有的千年一次。以台北山腳斷層為例,錯動頻率約是700年,現在距離上次錯動已經300多年。但天然災害很難預估,沒有人敢說明天就一定不會發生。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