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管法修法 19食安疑慮物納「關注化學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管法修法 19食安疑慮物納「關注化學物質」

2018年04月23日
本報2018年4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3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為「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草案進行報告,表示將會把19種食安疑慮添加物列入「關注化學物質」,包括碳酸鎂、甲醇、小蘇打等。

DSC04211

57種食安風險物質陸續公告,最後一波將列「關注化學物質」。

近年食安風暴一再發生,行政院在去年底成立化學物質管理局專責管理,並鎖定57種具食安風險化學物質分批公告納管,最後一批19種還未公告者,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在毒管法修正後,將列管為「關注化學物質」。

這剩下的19種食安風險物質,包括曾引發鹽酥雞毒椒鹽案的碳酸鎂、甲醇、小蘇打等。

回應立委的質詢,謝燕儒表示,2017年9月公告完孔雀綠等13種食安風險化學物質後,今年2月又再預告了14種化學物質。剩下的19種化學物,它們的毒化物特性較不明顯,雖有食安疑慮,但不見得是毒化物,主要會是使用方式的問題,因此預定要在毒管法完成修法,以「關注化學物質」來公告列管。

化學局將「關注化學物質」定義為非毒性化學物質以外,但為國內外關注的民生消費議題,且具有內分泌干擾素特性或有腐蝕性、爆裂性等其他危害性之虞的化學物質,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關注化學物質主要會在管理方面會有提出準用的規範,將依特性採不同管理方式。謝燕儒解釋,毒性化學物質必須從製造、輸入、運送、販售等都要列管,但關注化學物質將只就其特性,部分項目列管。

這次《毒管法》修正草案除了列管關注化學物質,還將成立管理基金,謝燕儒解釋,比起如空污、水污、土污基金,主要是處理污染行為,毒物及化學管理基金將會著重在運作風險的控管,預計一年將向業者收取4至7億元,追繳制度也將增設不法利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