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水劫 水患下的農民自救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水劫 水患下的農民自救之道

2018年09月03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823水災發生,南部大淹水,造成重大災害,許多區域積水不退,更是加重災情。政府估算,全台農業損失高達8.7億,特別是養殖業,在這一次水災中,受災相當嚴重。面對氣候變遷,暴雨強降的時代,養殖漁民與農民,應該如何防範因應?

823暴雨,降下驚人雨量,嘉義縣東石鄉栗子崙地區,多日之後積水未退。部分居民裝設擋水板,防止大水沖家園,等待大水退去的時刻。多數家庭沒有防水設備,大水造成屋內積水,鄉村許多老人無力清理,隨著泡水時間延長,災情更是嚴重。

970-3-18s嘉義縣東石鄉栗子崙地區,部分居民裝設擋水板,防止大水沖家園,等待大水退去的時刻。
嘉義縣東石鄉栗子崙地區,部分居民裝設擋水板,防止大水沖家園,等待大水退去的時刻。

大水來襲,家園受到水淹,產業受到重創。嘉義縣布袋鎮的在地養殖戶鄭崇焜表示,當時大水湧現,沖壞漁堤,淹沒魚塭,讓養殖水產一夕流失,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同樣位在布袋養殖區的淹水區域,卻是有著一處生態養殖基地,完全不受水患影響。從事生態養殖的邱經堯,在大水過後,來到排水口,將區域內的積水排出。邱經堯和弟弟邱建程合力經營生態養殖,以自然生態方式,養殖白蝦、虱目魚、草魚等水產。多年面臨水患,兄弟倆人合力設計養殖區的防水工程,以養殖池挖深蓄水,養殖區外圍以高堤圍繞,防止外水侵入。

內蓄外防的養殖區設計,除了擋水自救,避免外水帶入污染水質,更重要是魚塭自己蓄水,形成滯洪池,不要塭水外流,加重地區洪泛水量。面對氣候變遷,暴雨侵襲的時代,台灣養殖漁民該有應變之道,完善設計防災型魚塭,可以降低災害風險。但是邱經堯直言,在現今產業結構下,養殖漁民收入不穩定,許多是租地養殖,很少人願意投資魚塭的防災改善工程。

970-3-21s邱姓兄弟的生態養殖池兼具內蓄外防的設計,除了擋水自救,魚塭蓄水的功能,形成滯洪池,加重地區洪泛水量。
邱姓兄弟的生態養殖池兼具內蓄外防的設計,除了擋水自救,魚塭蓄水的功能,形成滯洪池,加重地區洪泛水量。

魚塭防災有著各種方式,東石養殖漁民陳先生,在大水過後,補強魚塭旁的圍網。他利用簡易的圍網方式,防止大水沖走養殖的吳郭魚。面對養殖漁民的損失,陳先生希望政府能夠協助漁民,進行防災建設,更重要是在災後,能夠體諒養殖業現況,救助受災漁民,別讓一堆限制,造成無法申請補助。

970-3-05s養殖漁民陳先生,利用簡易的圍網方式,防止大水沖走養殖的吳郭魚。
養殖漁民陳先生,利用簡易的圍網方式,防止大水沖走養殖的吳郭魚。

台南市麻豆區大淹水,許多文旦園受災。因為中秋快到,應景水果文旦的農損狀況,受到社會關心。根據麻豆農會估算,大水來襲,大部分區域的積水很快退去,對於文旦損失不達一成,不會影響中秋時節的收成。陳燈旺種植文旦40多年,說明文旦樹雖然不怕水淹,但泡水太久仍會降低品質,為了防止水淹,他陸續將果園土地墊高,設置防水牆作為防災之道。

970-3-10s根據麻豆農會估算,大部分區域的積水很快退去,對於文旦損失不達一成,不會影響中秋時節的收成。
根據麻豆農會估算,大部分區域的積水很快退去,對於文旦損失不達一成,不會影響中秋時節的收成。

970-3-11s文旦農民表示,文旦樹雖然不怕水淹,但泡水太久仍會降低品質,他陸續將果園土地墊高,設置防水牆作為防災之道。
文旦農民表示,文旦樹雖然不怕水淹,但泡水太久仍會降低品質,他陸續將果園土地墊高,設置防水牆作為防災之道。

高雄市梓官區是南部重要的蔬菜產區,在大雨時刻,農民冒雨搶收蔬菜。當地農民蘇藤雄表示,梓官地區種植多樣蔬菜,大量收成送往台北。823大雨淹沒農地,造成嚴重損失,但是梓官農民蘇藤雄指出,南部地區不是823才大雨,而是已經連下兩個月的雨,讓蔬菜農民早就受害。

970-3-12s高雄市梓官區是南部重要的蔬菜產區,在大雨時刻,農民冒雨搶收蔬菜。
高雄市梓官區是南部重要的蔬菜產區,在大雨時刻,農民冒雨搶收蔬菜。

氣候變遷,雨季集中,讓農民難以適應,加上突然超大雨量的強降,更是造成重大損害。當政府不斷思考治水良方之時,等不及的農漁民,紛紛展開自救之道,希望在災害時代,找尋到顧田園保經濟的安身良方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水劫-水患下的農民自救之道 】

09/03(一)22:00首播
09/0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
我們的島官網http://ourisland.pts.org.tw
我們的島影音中心http://www.youtube.com/user/ourislandTAIWAN
我們的島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TSour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