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鹽田照片引發聯想 能源局:盼用數據檢驗濕地光電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張鹽田照片引發聯想 能源局:盼用數據檢驗濕地光電政策

2019年0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繼去(2018)年一張鹽田光電施工前大片鳥群停留飛翔的照片,遭外界指責破壞生態後,4日,相同地點的另一張施工照片也被挖出來,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張貼在社群媒體,以此指證濕地光電的政策錯誤。照片拍攝者、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除了表達反對濕地光電的立場,他也澄清,拍攝地點並非施工位址,而是自附近魚塭所攝,正值冬季「曬池」所以引來大量野鳥覓食。

能源局則說明,選定濕地光電示範區時已經排除國家重要濕地、環境敏感區、以及野鳥密集區。施工廠商也都承諾進行環境生態監測。組長陳崇憲表示,希望以長時間的科學數據來檢視鹽田光電,而非用照片聯想。

20190107 布袋濕地光電施工

布袋濕地光電施工。圖片授權:蘇銀添(不適用CC授權)

鹽田光電生態監測進行中 能源局盼數據說真相  

能源局選定的鹽田光電示範區位在嘉義布袋,總面積102公頃,分為80公頃、22公頃兩個區塊,分別由韋能能源與天泰能源得標,前者就是屢次被拍到施工的地點。

蘇銀添解釋,他拍照的位置是在施工地東邊的魚塭,而拍攝時位在動工處的鳥其實並不多。由於魚塭正在「曬池」,水已經被放掉,吸引鷺科鳥類前來覓食。可能因為一旁的施工干擾,鳥群不時會整片飛起。

布袋生態紀錄者邱彩綢指出,冬季西南沿海成為水鳥棲息地,與傳統養殖習慣有很大的關聯。水深太高時並不適合水鳥棲息跟覓食,冬天魚塭的「曬池」會將水排出,在魚塭尚未乾涸前,池底的小蟲、小魚蝦都是鳥類最佳的食物來源。此外,從魚塭排到濕地的水裡也有下雜魚等小魚,加上水位適合,所以更加吸引水鳥造訪。

陳崇憲解釋,照片附近很多濕地,廠商整地造成土壤擾動,野鳥增加。這與採稻機經過後的土地吸引野鳥覓食類似。

他說明,鹽田光電廠商都承諾進行施工前、施工中到營運階段的長期環境生態監測,這些資料也都上網公開。他希望大家可以用長期性的科學數據來檢視鹽田光電,比較施工前到營運後的變化,而非用照片畫面來聯想。

在地建議:與其延後施工 不如盡早完成

陳崇憲說明,廠商是因為申請施工許可時須要拿到水土保持等文件延誤,而讓施工期與候鳥季撞期。是否可能再延後施工以避開候鳥季?陳崇憲回答,開發商、地方政府、能源局與地方團體已經在討論避開部分時段的可行性,但這並不容易。

邱彩綢則持不同看法,她指出廠商已取得合法文件,與其要求延後施工,反而應該讓工程如期完成,以免車輛、機具持續進出,干擾到下次(今年10月後)的候鳥季。

濕地光電惹爭議 能源局:會再評估地面光電占比

為發展地面型光電,能源局盤點國有鹽業用地計4314公頃,排除國家級重要濕地、環境生態敏感區、已有其他用途區域後,剩下803公頃。不過,許多國家濕地以外地區的鳥況也相當良好,規劃之初遭到中華鳥會等團體抗議。

能源局表示,已徵詢過農委會特生中心、野鳥協會及在地團體,並避開野鳥棲地熱區後,才選定這102公頃作為示範區。此外,也特別要求得標廠商必須保留30%作為生態區、進行環境監測、採防眩光模組、加上鳥踏、木樁等友善環境措施。

蘇銀添認為,重點不在照片,他反對的是濕地開發。濕地光電只有極少部分,不發展濕地光電也不會影響台灣能源。

能源局則表示,各類型能源發電都有優缺點,太陽光電可提供電力系統的尖峰用電。在地面型與屋頂型光電的發展上,能源局會重新評估增加屋頂型光電,減少地面型的可行性。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