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轉型】畜試所客製化配方,飼料成本5000元有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廚餘轉型】畜試所客製化配方,飼料成本5000元有找

2019年01月15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郭琇真;圖片提供:畜產試驗所

為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力推廚餘養豬轉型,面對飼養本土黑豬農擔憂轉用飼料後的成本問題,畜產試驗所已模擬一套低蛋白、高纖維配方,若以上市體重125公斤計算,一頭本土黑豬改用飼料成本約近5000元,推算下來,黑豬轉型後收益比白豬飼養戶只少100元,畜試所認為在市場上是有競爭力的,目前已找到合作的畜牧場,正在實驗中,也鼓勵農民主動諮詢,他們可提供客製化服務。


為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力推廚餘養豬轉型。

廚餘養豬飼養期長 轉型成本將是阻力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廚餘養豬率先成討論焦點。農委會上周日宣布檢討1155場廚餘養豬場,一周內若沒有通過環保單位的再利用檢核申請,需改為飼料養豬或離牧,不少縣市接連提出加碼補助,鼓勵廚餘養豬農邁開轉型第一步。畜試所則已籌組技術服務團,提供有意轉飼料養豬的農民諮詢。

畜試所主秘程梅萍表示,過去飼養畜試所研發的畜試黑豬一號或高畜黑豬的農民,大多已採飼料養殖,目前比較需要輔導的是飼養桃園豬、梅山豬等本土黑豬的業者,由於本土黑豬飼養期比白豬多一倍,通常得養12到15個月才能達到130到150公斤的上市體重,若轉型改吃飼料,成本將是一大阻力,在設計配方上盡可能把飼料的成本降低。

畜試所設計的配方著重在低蛋白、低能量、高纖維。研究員林正鏞解釋,有意轉型的豬農大多希望能維持飼養期長的特性,好讓黑豬風味不變調,因此飼料的營養成份不能太高,粗蛋白在生長期(50到90公斤間)大約控制在15%左右,肥育期(90公斤到上市)再降到13%,大概10到11月就能上市。目前這套配方已找到合作的畜牧場,正在做實驗當中。

畜試所粗估,若以上市體重125公斤計算,一頭本土黑豬改用飼料的成本約是4909元,再加上人力、設備攤提等成本,約要7000元,以目前一頭黑豬售價可達1萬元估算,黑豬轉型後的收益每頭約有2612元,和飼養白豬相比只少100元,在市場上是有競爭力的。

程梅萍表示,以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爆發狀況來看,防疫工作將是長期挑戰,目前畜試所已成立技術服務團,各縣市舉辦廚餘養豬轉型座談會時都會到場參與,也能提供客製化的諮詢服務,有意的農民可撥打06-5911409專線詢問。

畜試所設計的飼料配方目前正在實驗當中。
畜試所設計的飼料配方目前正在實驗當中。

黑豬農:慎選來源 廚餘養豬也能兼顧環保跟防疫

飼養本土的六堆黑毛豬、屢獲高級餐廳選用的東寶黑豬肉棧負責人謝旭忠則表示,去年8月中國尚未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前,他和軍營標購一桶200公升的廚餘,成本約在250到350元間,若以一頭豬150公斤、約得食用13桶廚餘計算,成本大概要4550元,比用飼料還划算,現在因為非洲豬瘟疫情關係,一桶廚餘價格只剩20元,這些廚餘若沒有好的去化處理,對環境會造成影響。

謝旭忠說,政府輔導非法廚餘養豬戶轉型是好事,但台灣至今還沒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政府若連合法業者也禁止廚餘養豬會矯枉過正,反而容易忽略人員、車輛移動、飼料來源等環節的防疫工作。

謝旭忠強調,本土黑豬耐粗食,食用廚餘除具有循環經濟、環保等多重效益外,風味也比較好,他曾將東寶黑豬肉拿到屏東科技大學的水檢中心檢測,因廚餘來源富含動物性蛋白、蔬果等營養成份,黑豬肉的不飽和脂肪酸平均會比白豬高出一倍。只是現在非洲豬瘟疫情當道,慎選廚餘來源,多提高葉菜類、降低生豬肉的比例,確實高溫蒸煮,廚餘養豬還是可行的。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