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流失 60%的野生咖啡今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棲地流失 60%的野生咖啡今瀕危

2019年01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研究,野生的咖啡陷入生存威脅,有60%的物種瀕臨滅絕,其中包括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阿拉比卡咖啡。

咖啡。圖片來源:Brian's Dallas Habitat For Humanity Photos(CC BY-NC-ND 2.0)

世界上60%的野生咖啡面臨滅絕風險。圖片來源:Brian's Dallas Habitat For Humanity Photos(CC BY-NC-ND 2.0)

雖然咖啡產業蓬勃發展,在全球創造巨大的營業額,但這些物種的健全也將受氣候變遷影響。大多數的野生咖啡分布於非洲和馬達加斯加的森林裡,廣受氣候變遷、棲地流失及疾病和蟲害蔓延的威脅。

科學家表示,在衣索比亞,到了2080年,阿拉比卡咖啡的生育地數量可能減少85%,而生產咖啡的土地可能有60%會在本世紀末變得不再適合栽種。

衣索比亞是非洲最大的咖啡出口國,每年出口價值10億美元的咖啡。該國約有1500萬人從事咖啡生產。野生阿拉比卡咖啡是當地原生種,也是咖啡的重要種子庫,同時用於商業咖啡生產,若阿拉比卡咖啡受到威脅,可能嚴重破壞衣國經濟。

如果野生種消失,全球的商業咖啡也將受牽連,因為這些野生種是配對咖啡品種的關鍵,這些野生咖啡更具氣候變遷適應力,也可能可以抵抗某些病蟲害。

基尤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16日刊登在《科學演進與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分析了124種已知咖啡品種,並為出版瀕危物種紅皮書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撰寫了一份評估報告。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阿拉比卡咖啡的野生近緣種現在被列入瀕危。

基尤皇家植物園咖啡研究主持人、研究主要作者戴維斯(Aaron Davis)說:「瀕危的野生咖啡中,有可能被用來培育和開發未來咖啡的物種,像是能抵抗疾病、抵禦惡化氣候條件。」

野生咖啡和商業咖啡的生產前景是可以被改善的,包括防止砍伐森林、鼓勵森林復育,以及研究影響各個咖啡品種的病蟲害。

戴維斯表示,可以透過改善管理和設立保護區保護野生咖啡。他說,衣索比亞已經有一個野生阿拉比卡咖啡保護區計畫。

戴維斯呼籲再次關注繁殖體的蒐集,例如收集活體和種子庫,以便長期有效且永續保存基因庫。他也呼籲更妥善地標示咖啡產品,讓消費者能夠意識到他們購買選擇的影響。「目前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認證,但很少與森林保護有關,也沒有說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戴維斯說。

戴維斯建議咖啡價格可能還需要上漲,因為在過去的兩年裡,農民因收入微薄而陷入虧損。「世界各地的咖啡農是咖啡口感氣味多樣性的守護者。如果價格長期偏低,部分農民最終會停止種植咖啡,我們將失去很多咖啡的特色。」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