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海鮮】該吃還是不該吃?邁向永續漁業的鬼頭刀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永續海鮮】該吃還是不該吃?邁向永續漁業的鬼頭刀

2019年03月12日
文:曾椲涵 (成功海洋環境教室專員)

鬼頭刀特輯第一第二篇我們介紹了鬼頭刀在東海岸美食界的崛起,以及鬼頭刀是如何從大海來到餐桌,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已經看得口水直流了吧!

但是你知道嗎?鬼頭刀在「台灣海鮮選擇指南」裡,卻是被歸為「斟酌食用」等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到底該不該吃鬼頭刀呢?

海鮮指南是什麼?

台灣海鮮指南

翻開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可以清楚看到台灣常見海鮮的分級與說明。圖片來源:成功海洋環境教室

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所編製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將台灣常見的海鮮分為「建議食用」(綠燈)、「斟酌食用」(黃燈)與「避免食用」(紅燈)等三種等級,並將分級的原因列出,包含海鮮種類的生態棲位、捕捉漁法及漁業管理現況,供大家瀏覽食用海鮮分級之餘,也能了解要如何判斷海鮮是否永續。

翻開2018年最新版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卻看到我們前兩篇的主角——鬼頭刀赫然列在「斟酌食用」的黃燈區中,或許你會感到很驚訝,但仔細一看分級說明,主要原因來自於「捕撈的漁業管理未完善,需求增多會帶來問題」與「屬於食物鏈高層生物,數量較少」。


在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中,鬼頭刀列在「斟酌食用」的黃燈區中。圖片提供:台灣魚類資料庫

鬼頭刀捕捉飛魚等小型魚類與魷魚為食,雖然屬於海洋生態系中的掠食者,但相較於其他位於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如旗魚和鮪魚等,鬼頭刀的生命週期較短,平均壽命大約四年,而且成長速度相當快,一年就可以達到性成熟準備開始繁殖,因此適量捕捉與否的問題對鬼頭刀來說,較其他壽命長的大型魚類輕微,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海洋中漁獲資源與捕捉數量的平衡。

為什麼是「斟酌食用」?

鬼頭刀在台灣東部地區幾乎佔總漁獲量的一半,是極為重要的經濟魚種。早期未受到國內市場的青睞,主要以外銷為主,而近年來因能穩定進軍歐盟市場而身價水漲船高。但除了享受這黑潮贈來的漁獲大禮外,之前卻沒有完整的資源監測與漁獲量管制措施;也就是說,我們並不瞭解目前鬼頭刀在海洋中的數量與資源現況,同時也沒有妥當管理所捕捉的鬼頭刀數量。當海洋中的生物資源減少,但需求卻逐年增加時,到底捕捉數量的極限為何,又如何確保鬼頭刀資源的永續?

正因為這些問題都還沒有答案,鬼頭刀才會被歸類在「斟酌食用」的黃燈區中,提醒人們還有努力的空間。

鬼頭刀漁業改進計畫 黃燈轉綠燈新契機?

為了改善過往漁業管理不善的情況,同時期望進入歐美國家注重生態永續的漁產品市場,以穩定外銷與漁價,台東新港區漁會自主發起了「新港鬼頭刀FIP漁業改進計畫」,集結了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當地漁民、漁販、加工業者與貿易商等,透過漁民自主性登錄捕捉鬼頭刀的數量與漁場位置、漁獲的核實登錄等循序漸進的改善方式,期望開始建立漁業管理的基礎。

船上有FIP標誌的延繩釣作業漁船

在成功新港港口可以見到貼有FIP標誌的延繩釣作業漁船。圖片來源:成功海洋環境教室

「FIP漁業改進計畫」的推動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紮實的漁業生物科學研究數據基礎,其中海洋大學與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隨著計畫開展,調查了台灣海域鬼頭刀的資源與族群現況,近期剛公布了初步的調查結果。

以漁獲的捕捉數量來說,在東部海域不僅是總產量自2009年後減少至以往的一半甚至更低(每年僅剩下3000至4000公噸),每艘船每次出航的單位捕捉量也持續下降中,這些降低的趨勢可能代表著需謹慎看待資源量的改變。

從研究團隊的數據來看,在分析鬼頭刀體型變化的研究中,雖然平均體型歷年來並無太大變動,但近年來出現較多體型較小的漁獲。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一年有兩次的鬼頭刀盛產期,在4到5月盛產期中,鬼頭刀的體型較大,而且八成以上的雌魚已經產卵;但在10至12月盛產期所捕獲的鬼頭刀體型明顯較小,捕捉到未成年的鬼頭刀比例也偏高。持續捕捉的漁業對魚群年齡結構壓力的影響,以及目前西北太平洋鬼頭刀的族群資源是否夠穩定等,還需要更多的探討。我們或許可以思考,是否能在10到12月減少漁業捕捉量,來確保鬼頭刀安心長大,並先在大海裡繁衍下一代,讓海洋中的資源能永續利用呢?

體型較小的鬼頭刀
近年來,在漁市場中可以看到較多體型較小的鬼頭刀。圖片來源:成功海洋環境教室

關鍵時刻如何行動?

未來十年,我們認為正是鬼頭刀漁業的關鍵時刻,鬼頭刀在生物學特性上不易受到適當捕捉的衝擊,近年來冷凍等各方面保鮮技術的成熟,加上漁業資源管理的在地投入,如果能即時管理與改善,這些不同面向的優勢將能讓鬼頭刀有更好的命運,不再重演鯖魚和土魠等來不及挽回的崩盤結局。我們消費者能做的就是持續關注並以行動來支持永續海鮮理念,選購對海洋友善的海鮮食用,當然更期望未來能夠在「建議食用」的綠燈區中看見鬼頭刀的身影,安心地和孩子們享用大海的珍禮。

後記

鬼頭刀一直是新港漁市中的主角之一,這幾年我們觀察到漁民、漁會人員與研究單位各方的努力,包含漁市場變得更整潔,鬼頭刀隨地擺的情景也不再,而是規規矩矩地躺在藍色整理箱中。漁船靠港時,一艘艘船上的FIP標示,與研究人員穿梭在魚群中測量與採樣的身影,讓人感覺鬼頭刀受到高度重視。

但漁民邊搖頭邊說鬼頭刀量好少,連在地人都感嘆的魚好小的畫面,是讓我們想要撰寫這系列文章的原因,因為消費者的力量是強大的,也是需要發揮的。 當我們看到拍賣中,小刀 (三公斤以下的鬼頭刀)的價錢幾乎僅有大刀的一半多時,會深刻感受到漁價夠高、夠穩定才能真正對漁民的收益有所幫助,也才能改變以量制價、掠奪海洋資源的習慣。而我們認為改變是有可能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王記鬼頭刀陳老闆曾說:「鬼頭刀養育了新港人」。我們更希望鬼頭刀能世世代代養育著更多的新港人,還有黑潮生物圈中的子民們。(系列完)

【永續海鮮】鬼頭刀系列專文

  1. 【永續海鮮】來自大海的珍禮 鬼頭刀成東海岸餐桌盛宴
  2. 【永續海鮮】餐桌上的海鮮從何而來?鬼頭刀捕捉流程揭密
  3. 【永續海鮮】該吃還是不該吃?邁向永續漁業的鬼頭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 本文原刊載於「成功海洋環境教室」,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