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衛戰,小隊員募集中! | 地球日專題──石虎友善指南

石虎保衛戰,小隊員募集中!

地球日專題──石虎友善指南

2019年04月30日
整理:吳宜靜(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在保育人員、關心環境的人們努力之下,石虎的處境已經開始慢慢被人知道,例如阻擋裕隆汽車開發廠區,「護石虎」 的網路連署突破了15萬人次聲援;去年(2018)拯救台灣石虎:吃雞.毒殺.衝突化解——全民募資計畫募集到750萬的資金提前結束募資專案,看似風光圓滿的背後,其實前面是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後頭還有許多要執行的保育工作。

石虎保育火燒眉毛

研究單位的報告顯示,過去幾年只有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有石虎出沒的記錄。但在2018年下半年,新竹縣首次發現石虎的蹤跡;嘉義縣在睽違了20多年後,在中埔地區也拍攝到石虎的身影。然而,令人難過的是,新竹縣之所以會發現的石虎,是因為牠被捕獸鋏受傷而通報,而且右後腳極可能被截肢。


新竹首次發現石虎,但因為遭捕獸鋏夾傷,右後肢已做截肢處理。

各縣市石虎出沒的消息,除了令人振奮之外,還意味著什麼呢?

「石虎媽媽」陳美汀先前從無線電追蹤發現,苗栗的「阿樹」跟「阿耿」兩隻石虎活動的區域大約有六平方公里左右,比一個永和區還要大。各地出現石虎,也代表石虎保育的工作必須更加緊腳步,一秒都不能等,一隻石虎都不能少 1


石虎經常遭到路殺,或負傷被人發現。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吃飯救石虎,購買友善石虎農產品

石虎喜歡在果園、茶園、農田週遭活動、覓食。慣行農法使用農藥、殺蟲劑、除草劑,以及投藥滅鼠的習慣,經常會造成石虎中毒、毒物累積的食安問題。在苗栗縣和南投,有一群支持石虎保育的農人,透過減用農藥、無毒、有機等方式栽種農產品,為石虎保留一個可以棲身、覓食的生活區域。


苗栗與南投有一群農人投入無毒有機耕種,為石虎打造安心活動的空間。

吃飯救石虎,完全無誤。購買友善石虎的產品,不只是直接肯定友善石虎的農人繼續維持現有的耕作方式,一旦這些農友得到大眾的支持,也等於是鼓勵更多的農人改用友善動物的農法,如此良性循環下去,石虎跑跳的範圍將會越來越安全與完整。

方法一:選購友善石虎的農產品

請認明「友善石虎農作」標章2,以及友善石虎農家:

 

石虎米不只賣米,還賣小旅行。實地走訪石虎的家鄉,聽聽石虎的故事,彎下腰幫忙農事--撿福壽螺、握扶秧苗、補充秧苗、雙手搓草......,一定會對石虎保育有更深的感受。

那那......我還可以為石虎做點什麼?

第一個推動石虎保育的「石虎保育協會」在2017年成立,是目前最重要的組織之一,支持石虎保育,除了平時可以追蹤相關的社群 、關注開發案相關議題,讓政府與企業知道大家都很愛石虎之外;也可以透過新台幣來表達對石虎的關注,例如捐款支持保育單位  ,或是支持相關的報導多媒體產製,讓石虎保育的工作不缺銀彈!

方法二:追蹤為石虎發聲的好朋友

方法三:向親朋好友介紹石虎,瞭解石虎的處境


石虎保育協會提供推廣教育活動。

方法四:捐款給保育機構,支持石虎保育行動

棲地已破碎,「廊道」更重要

方法五:進入石虎出沒熱點,請駕駛小心慢行

為了減少路殺,地方政府在高速公路上方做了「生物廊道」,讓動物可以通行。在苗栗週遭的公路上,也設有警告標誌,開車時如果看見「小心石虎」的標語,請減速慢行。石虎保育協會呼籲,尤其夜間行駛在石虎常出現的敏感路段--苗140縣道、苗128縣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苗栗縣後龍鎮苗29線,都請請減速再減速、慢行再慢行。


夜間開車請減速慢行,如果看見「小心石虎」的警告標誌請減速再減速

方法六:關心石虎棲地的開發案與保育措施

苗栗的通霄、三義、銅鑼、卓蘭一帶是石虎最大的連續棲地,卻因為道路切割了石虎的活動範圍,導致石虎為了覓食而冒險穿越而導致路殺死亡。所以關心石虎棲地附近的開發案,以及縣市政府對於石虎的保育措施,也是愛石虎的小雞婆可以做的事情。

方法七:不棄養、不放養犬貓

犬貓與石虎之間的疾病會傳播,因此不要任意棄養寵物、不任意獵捕野生動物。

若發現受傷或迷失在人為環境中的石虎,請火速通報相關單位協助。若發現的是石虎寶寶,請將牠留在原地,因為媽媽可能只是受驚嚇暫時離開,若將小石虎帶走,母石虎可能會找不到孩子。

保育石虎其實不只保護石虎而已,更積極的意義還包括關心農業和生活環境。健康的農田不但能讓野兔、果子狸、台灣藍鵲、食蟹獴、麝香貓、竹雞棲息,也能提供石虎健康的食物,維持生態系的運作,而人類吃著田裡來的米,自然也能享受無毒的食物給我們的能量。

從農友、保育單位、縣市政府到關愛石虎的每一個人,對於石虎的存亡都有著莫大的影響力。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說:「不做就是放棄,放棄了就沒有機會。」

番外篇:看看日本怎麼保護石虎

沖繩的西表島上住著石虎的表親──日本特有亞種西表山貓。牠們和住在台灣石虎一樣,面臨棲地被破壞、路殺的威脅,為了保護石虎,環島公路上多處設置了「山貓出沒請注意」的標誌、舖設跳動路面提醒駕駛人減速、24四小時的救助專線等等措施,本來想要防止青蛙、蛇等跑到馬路上的排水溝設計,西表山貓很買單地跟進了。

[1]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近30筆的救傷記錄中,超過一半的個體是因為獸鋏夾傷,最後多面臨截肢命運,無法回到野外。因為既要面對自然環境的各種挑戰,還要在人類、車輛或其他動物所造成的威脅中求生存。

[2]願意遵守「五不」:不使用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不使用除草劑、不使用滅鼠藥以及不使用捕獸鋏的農民,農產品會貼上「友善石虎農作」貼紙,宣示兼顧生物多樣性的決心。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