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市場主流不再是屠宰肉! 專家預測:替代肉佔六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40年市場主流不再是屠宰肉! 專家預測:替代肉佔六成

2019年06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專家預測,到了2040年,屠宰肉品不會再是市場主流,60%的肉將是人工培養肉或是植物性素肉。

使用植物成分製成素漢堡等產品的公司正在快速發展。圖片僅供示意。Image by Niek Verlaan from Pixabay。
使用植物成分製成素漢堡等產品的公司正在快速發展。圖片僅供示意。Image by Niek Verlaan from Pixabay。

跨國顧問公司AT Kearney根據專家訪談結果發表預測報告,強調傳統肉類生產對環境的嚴重影響以及人們對工業化養殖之下動物福利的擔憂。

報告稱,「大規模畜牧業被許多人視為不必要的邪惡。新型素食肉類替代品和培養肉相形之下佔有優勢,市佔率遲早會大幅提高。」

傳統肉類產業每年飼養數十億隻動物,每年營業額超過1兆美元(約30.68兆元新台幣)。然而最近的科學研究顯示,肉品影響環境甚鉅,排放引發氣候危機,威脅野生棲息地,以及污染河流和海洋。

使用植物成分製造素漢堡、素炒蛋和其他產品的「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和「Just Foods」等公司正在迅速發展。據AT Kearney估計,這些素食產品已經吸引10億美元的投資,金主包括主導傳統肉類市場的公司。Beyond Meat於5月上市後,募集了2.4億美元,股價翻了一倍多。

其他公司則致力於人工培養肉細胞,不透過飼養和宰殺而能生產真正的肉類。目前市面上還沒有這樣的產品,但AT Kearney預測,長期來看,培養肉類終將主導市場,因為它比素肉更能再現傳統肉類的美味。

AT Kearney合夥人吉哈德(Carsten Gerhardt)說:「彈性素、奶蛋素和純素的趨勢不容忽視,許多消費者因為關心環境和動物福利而減少肉類消費。對於肉食愛好者來說,培養肉的發展表示他們仍然可以享受相同的飲食習慣,但不需付出環境和動物成本。」

該報告估計,2040年將有35%的肉品為培養肉,25%為素肉,這些替代肉的效率比傳統肉品更高。

畜牧業吃掉全世界近一半的農作物,但只有15%的植物卡路里最終透過肉品被人類吃下肚。相比之下,報告稱,培養肉和素肉可保留大約四分之三的投入熱量。

報告指出,從美國、中國和印度的調查結果來看,消費者對培養肉的潛在不安感不會成為障礙:「長遠來看,培養肉會成為最大贏家。然而在過渡階段,新型素肉將是不可或缺的市場要角。」

來自永續食品系統慈善組織Jeremy Coller基金會的華道(Rosie Wardle)表示:「從牛排到海鮮,各式各樣以植物和細胞為基礎的肉品技術正在發展中,企圖取代傳統的動物性蛋白質產物。」

「在消費者、投資者和企業家的推動下,全世界已經開始轉向更永續的蛋白質消費模式,連全球最大的肉品公司也加入行列,60%只會是低估。」

不過,英國全國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 NFU)發言人也表示:「創新和新技術一直是英國畜牧業發展的核心。雖然實驗室培養肉類的科學很有意思,但NFU認為畜牧業在為國家生產安全、可追溯和平價的食品上仍有很大的潛力,只要需求一直存在。」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