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蓮華池的好滋味 「森林蜜」不只友善生態 更要透明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蓮華池的好滋味 「森林蜜」不只友善生態 更要透明公開

2019年06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南投報導

在龍眼、荔枝蜂蜜產量低迷之際,這個月20日,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今年第一次採蜜,卻是豐收。這一天,總共取得600多公斤來自天然森林的蜜,不但蜂農有好收入,消費者也能獲得好蜜。

20日這一天,記者現場見證試驗場今年第一次採蜜;趁著天氣大好,蜂農熟練地操作每一道流程,並將每項動作詳實寫入「蜂群管理紀錄」,替本土森林養蜂的操作模式累積經驗。

「一支好的森林蜜生產過程,有如體檢森林生態豐富度。」蜂神有機蜂場場主王智聰如此詮釋,而森林蜜的好處,就是能取得自然熟成的蜂蜜。


在蓮華池森林中,一隻蜜蜂正採集山櫻花蜜。攝影:許原瑞

森林蜜現場 生產過程透明、公開

這批由「蜂神」和林試所創新育成中心合作的森林蜜,來自森林無污染的純淨蜜源。在森林蜜試驗現場,蜂農穿上防蜂衣,拿著煙燻筒對蜂箱驅趕工蜂,接著順利地取出滿是蜂蜜的巢片。每片巢片總有不死心的工蜂追討,但還是難忍煙燻退避。

王智聰取出份量十足蜂巢片仔細觀察,隨即放入架設一旁的搖蜜箱。這一天帶來的兩個桶子全部裝滿蜂蜜,當天一共取得了600多公斤蜜。


森林蜜實驗場現場架起了搖蜜箱,等待豐收。攝影:廖靜蕙

當天蜂場「封蓋」比例只有58%,蜂蜜熟成度略有不足,需濃縮水分兩度,預估每桶會減少14公斤。

所謂自然熟成蜜,是指取自封蓋底下的蜂蜜,甜份及酵素成分高、含水量低,是森林蜜才具備的條件;沒有封蓋的蜜,為了降低含水量,就須濃縮的過程。去年採收的蜜中,有兩次需要濃縮,其餘都能自然熟成。

蜂蓋比例越高,越耗費人力割蜂蓋;割下來的封蓋,是一層蠟,王智聰將這些天然的蜂蠟保留下來,用作之後製作蜂巢基礎(或稱「巢礎」)時使用。

蜂蜜的售價是以重量計價,蜂神生產的森林蜜,只求合理反映工資和成本;但是這樣的價錢,今年可能比龍眼蜜便宜。森林蜜不受限單一花蜜蜜源,具有一定的產量。

蜂場管理井然有序,55個蜂箱分成四排,讓各個蜂箱出口,門對著門,形成有兩條工作通道,另隔出一條沒有蜂箱出口的走道,適合一般人進行觀察。

從蜂群管理紀錄累積經驗  人道飼養留蜜給蜂群

台灣雖然沒有有機蜂蜜認證,但蜂神盡可能以友善生態的方式養殖,並透過「蜂群管理紀錄」,建立本土有機森林養蜂的經驗。

「既然森林蜜是新興產業,就得朝向最人道、優質的做法,一次到位,並詳加記錄,以後從事森林蜜生產,按照這些步驟就能取得好蜜。」王智聰將所有的過程詳加記錄,不但告訴蜂農何時採蜜,還會告知何時該留蜜給蜂群當食物。

照理說今年應採4~5次,但因正值雨季、想留蜜給蜂吃,而遲至6月才第一次採收。這與純粹以產量為前提,盡量、盡快採收,沒有蜜就餵食蜂群糖水的慣行作法很不同。

王智聰說,看到蜜蜂沒得吃,要留蜜給牠們。2月、9月,已知此處蜜源不足,在天然條件完全無蜜可採時,就會在最後一次採蜜時,留一些蜜給蜂群當食物,若這些蜂蜜仍不夠吃,才會補充糖水當食物,維持蜂群生命。


採收森林蜜的場主王智聰。攝影:廖靜蕙

森林蜜首重蜜源純淨 觀察落花了解蜜源

蓮華池研究中心的試驗場分為密林區、開闊區,目的是想試驗產量效應。以目前總計100箱蜂箱的生產力來觀察,兩地各有勝場,實際影響產量的因素,可能與周邊植物,和蜂群健康有關。

王智聰說,到森林放蜂箱後,更體會到台灣森林到處是寶庫。他養蜂20多年經驗,認為蜜源純淨是好蜜的首要條件。包括掌握蜜蜂飛行範圍內的森林樣態,是沒有污染源、也未有藥物噴灑,掌握好環境因素,就能生產好蜜。

蓮華池森林木本開花植物就有144種,如何得知當季蜜源,就得從落花尋找線索。(這些落花應為茶科植物)。攝影:許原瑞
蓮華池森林木本開花植物就有144種,當季蜜源有哪些,可從落花尋找線索。攝影:許原瑞

「蜜的好壞不是取決於哪一種花蜜,每種花蜜都有其獨特之處;而是取決於生產過程、掌握蜂蜜熟成期,在甜度和水分最適當的時候採蜜,能不濃縮最好。」

如何得知當季採收的花蜜蜜源?「看地上掉下來的花就知道!」王智聰教辨識蜜源的方法,有些長在樹上的花目視不到,反而是從落花來觀察。這個季節的蜜,以酸藤、白桕、大頭茶花蜜占多數,現採的蜜新鮮,香氣不亞於龍眼蜜,層次更為多元。

蓮華池中心主任許原瑞說,此處是天然林,估計144種木本開花植物,幾乎全年都有植物開花。這裡雖以森林蜜為主,仍定期採花粉送實驗室鑑定物種、了解蜜源。從蜂窩口收到新鮮的花粉顏色初步判斷,橘色是茶花、大花咸豐草,白色是烏皮茶和白桕。

掌握蜂種習性及森林特質  中華大虎頭蜂仍是難題

蜜蜂覓食範圍約3公里,若在山谷則約2~2.5公里。引入西洋蜂到森林,是否夠謹慎,目前仍有很多背景資料需探討。不過,許原瑞舉當地魚池一帶為例,養西洋蜂、養台灣野蜂都有久遠歷史,至今仍然並存。他推測可能與此地生物多樣性豐富、資源夠有關,因此西洋蜂和野蜂之間不至於搶食、競爭棲地;但事實為何,仍須監測資料。


魚池鄉傳統蜜源來自民宅屋簷下放木桶招引本土野蜂。攝影:廖靜蕙

他接著說,無論是私有地或國有林租地養蜂,都必須了解蜂種飛行距離內,周邊的環境資源,以及與周邊的授粉昆蟲會不會形成競爭關係,並於完成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林下養蜂。

至於西洋蜂可以到多高的森林?王智聰說,西洋蜂2℃就會凍死,單飛12~13℃也會死亡;高山養蜂不要低於2℃,冬天天氣好一點,蜂群仍會出門採蜜。海拔1600公尺以下的森林雖適合養蜂,但冬日天寒必須下山。即使海拔700公尺的蓮華池,有一年冬天即曾因氣溫降到3℃,造成蜜蜂凍死。許原瑞提醒,森林養蜂要留意冬天禦寒策略。

海拔的考量,除了溫度,還需考慮植物開花泌蜜溫度的時間,是否能接得起來。王智聰說,每種花分泌花蜜的溫度條件不同,而這須有基礎資料才能得知。

此外,養殖西洋蜂最大的挑戰來自中華大虎頭蜂。虎頭蜂為了吃蛹而登門踏戶,可以逐隻咬死前來抵禦的工蜂;一隻虎頭蜂,就能咬死一箱蜂。至今解決方法仍是一隻一隻抓掉中華大虎頭蜂,而且得選在虎頭蜂單兵前來時,若虎頭蜂結伴前來,連人都得退避。

健康森林  才有的甜蜜滋味

許原瑞說,林試所創新育成中心這項合作計畫,看似推廣森林蜜,實質是見證台灣森林生態系;有好的森林,才能森林養蜂;所產出的優質森林蜜,不但惠及居民生計,也顧及消費者健康。

從山林到海岸林,只要森林生物多樣性豐富自然,就能生產不同品項的蜂蜜。攝影:廖靜蕙
從山林到海岸林,只要森林生物多樣性豐富自然,就能生產不同品項的蜂蜜。攝影:廖靜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