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料羅港圍堤造陸 漁業損失修正為74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料羅港圍堤造陸 漁業損失修正為74萬

2019年07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10)日審查金門縣「料羅港區北碼頭區圍堤造地工程」環評案,上回開發單位評估對當地漁業資源僅造成每年2.6萬元損失,遭環評大會駁回補件在審,環委鄭明修要求重新評估17公頃海洋的生態系統服務價值。這次開發單位指漁業資源損失每年74.6萬元,足足暴增將近30倍,並增加承諾會於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進行每季一次的海域生態調查,也會辦理每年一次料羅灣淨灘活動,通過環評審查。

金門料羅港現況。圖片來源:金門港務處
金門料羅港碼頭。圖片來源:金門港務處

收容港區疏濬土方  圍堤填海17公頃闢物流倉儲  

料羅港位於金門本島南側,港口航道寬約110m,迴船池直徑約250m,港內水域主要深度約在-3.5m至-5m之間,主要供油輪、砂石及散裝碼頭使用,每日貨運可達1萬3000多公噸。金門縣港務處表示,料羅港區為貨運港,因應未來小三通進場船型將達5000噸,有港區浚挖的需求,但浚挖土方無處收容,因此欲於北碼頭區圍堤造地17.2公頃、高程7.5公尺,可收容122萬平方公尺的土方,計畫2027年將港區浚挖到-8m,滿潮時可符合貨輪於進港的需求。

本案於上次環評大會上卡關,需修正空氣品質模擬、補充料羅港區歷史文化景觀調查、檢討海洋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評估。開發單位當時評估17公頃的海洋,生態系統價值只值每年2.6萬元引起爭議,鄭明修直言難以接受。因此開發單位這次重新評估,計入浮游生物、底棲生物、魚卵、仔魚等,共計漁業資源損失金額為每年74.6萬元,成長將近30倍。

開發單位也承諾,圍堤工程施作會鋪設堤底襯墊減少懸浮固體的擴散,浚挖水域四週採用污染防止膜進行海域污染防制,並於圍堤及浚挖期間進行海域水質監測,且增加施工前、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進行每季一次的海域生態調查,另外每年也會辦理一次料羅灣淨灘活動。

不過,17公頃的海洋生態是否就值74.6萬?鄭明修因碰巧公差而沒有出席會議,其他環評委員則表示海洋生態非自己的專業領域無法置喙,也有一位環委認為,鄭老師講的海洋生態價值,應該不只是漁業的價值,「他今天沒有辦法來可能很頭痛。」

此外,環委劉益昌提到料羅灣重要的歷史意義。「你們確實有做了相關調查,但未來若真的有發現水下考古遺址,是不是能夠透過保存、展示、解說等方法,讓將來的民眾可以了解料羅灣以前的地景地貌。」他坦言,這並非環評可以要求的事項,只是建議開發單位應該去做,因為一個工程施作之後,未來的人很難想像一個地方原有的樣貌。

對此,金門港務處表示,現在的料羅港與過去發生戰爭的料羅港區位並不相同,事實上金門縣政府也積極向國軍蒐集文史資料,若真有發現相關文物,也會與金門縣的軍艦博物館合作留存或展示。工程顧問公司代表也說,目前有進行前期的文資調查,也確實有發現一些帶磁性的物質,未來會再請潛水員來進行複查作業,完成完整的報告。

而環評委員李堅明則提到,報告中綠化面積「存活率不佳部分進行補植」,應改為「確保綠化完整性」較為明確。最終結論,將該決議納入定稿後本案修正通過,填海造陸計畫未來之土地使用,應另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及其他相關規定辦理。

料羅港區北碼頭區圍堤造地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