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瀕絕原生龜類 越南官方啟動五年行動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瀕絕原生龜類 越南官方啟動五年行動計畫

2019年07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實習編輯 馮志銓 編譯

越南被是公認擁有高度生物多樣性的國家之一 ,但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越南的生物多樣性在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皆迅速下降。

多年以來,越南政府已簽署及執行承諾關於保存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承諾,尤其是針對各種稀有、瀕臨滅絕的動植物。越南國會也頒行許多法律,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國際承諾具體化。雖然得到許多成果,越南生物多樣性仍面臨著環境劣化、棲地破碎化、盜獵、非法販賣各種野生動物、環境污染、外來入侵種和氣候變遷等問題。此威脅嚴重影響了稀有、瀕臨滅絕動植物的生存,其中包括越南的各種龜類。

崑崙島國家公園的復育中心。照片來源:越南大自然報網。
崑崙島國家公園的復育中心。照片來源:越南大自然報

自1980年代,越南各種原生龜類面臨大量非法販賣,並在1990年代受到亞洲龜類危機的嚴重影響。根據龜類非法交易的一些相關報告,1993年估計近20萬隻(約165~270公噸)的陸龜和淡水龜從越南非法販運到中國。然而,對於陸龜及淡水龜的研究和執法,過去並未受到相當的重視,也未投注相當的預算。

為了防止各種野生龜類的衰退、復育野生龜族群數量,有必要制定瀕危龜類保護的全國計畫。7月16日,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和相關機構、組織,共同啟動了「至2025年保護越南瀕臨滅絕龜類」的五年行動計畫。此計畫目標是:完善法律規章,作為瀕絕龜類保護工作的依循;加強龜類調查、評估及研究,尤其是優先保護瀕臨滅絕種類;成立有效的保護區與組織救傷隊,繁殖及保護瀕臨滅絕的龜種類;並加強關於稀有龜類保護的工作管理和執行法律的有效性,鼓勵人們積極參加各類保護龜類的活動。

近年來,越南的許多地方如寧順省、廣寧省、廣平省等成立了海洋保護區,包括海龜救傷、保護海龜產卵區等活動。然而,在許多實際行動中,以巴地-頭頓省的崑崙島(Côn Đảo)與菊芳國家公園的龜類保護中心(TCC)為典型的榜樣。

崑崙島國家公園的野放小海龜活動。照片來源:崑崙島國家公園報網
崑崙島國家公園的野放小海龜活動。照片來源:崑崙島國家公園

崑崙島是越南境內仍有海龜前往產卵的棲息地。這是海龜上岸產卵數量最多的地方,占越南全國的85%。此外,崑崙島國家公園也是越南實施海龜保護計畫的成功案例,在此的海龜野放紀錄是越南境內最多的。

過去5年,崑崙島國家公園把海龜卵從海岸移到復育中心孵化,每年野放15萬隻小海龜。此外,此地每年救傷和野放大約10萬隻小海龜,這是海龜保護的初步成就之一。崑崙島的居民已積極參加保護工作,包括協助逮捕和起訴走私及盜獵綠蠵龜犯罪者,這顯示當地社區對海龜保護的意識有所提高。

目前,崑崙島有16個海龜產卵的沙灘,都是尚未受到人類影響的地方。崑崙島海龜的產卵季為每年的5月到10月,孵化時間大約45至60天。每年,此國家公園以成功救傷及移動大約2000窩卵,野放了15萬小海龜。

關於陸龜及淡水龜,今年前半年,菊芳國家公園的龜類保護中心(TCC)已成功救傷了72隻非法販運的龜,其中有46隻屬於4種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及受越南法律保護的龜類。

透過檢查發現,此72隻屬於7種瀕臨滅絕的龜類包括:23隻黃額閉殼龜(Cuora galbinifrons),1隻布氏花背箱龜(Cuora bourreti),8隻凹甲陸龜(Manouria impressa),7隻大頭龜(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6隻鋸緣攝龜(Cuora mouhotii),1隻斑龜(Mauremys sinensis)及26隻歐氏攝龜(Cyclemys oldhami)。其中,前4種已受到越南法律保護。

拯救非法販賣陸龜。照片來源:247新聞報網
拯救非法走私的龜類。照片來源:247新聞報


大頭龜(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照片來源:VNexpress


鋸緣攝龜(Cuora mouhotii)。照片來源:VNexpress


布氏花背箱龜(Cuora bourreti)。照片來源:VNexpress

Cuora galbinifrons
黃額閉殼龜(Cuora galbinifrons)。照片來源:VN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