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清、跑得動、游得快、打得兇 蝦蛄戰鬥的一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看得清、跑得動、游得快、打得兇 蝦蛄戰鬥的一生

2019年10月27日
文:臨淵、楊嬰、陳婷

這種生活在水中的甲殼類動物,可是天生的拳擊手!

只要牠願意……小心你家的玻璃魚缸!

蝦蛄01,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一個個都是打架的好手

雖然我們常常吃牠,可是如果我們走近牠,了解牠,就會發現螳螂蝦,喔,牠也叫作蝦蛄,是一位真正的戰爭販子——牠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牠的家族是熱衷於戰爭的家族, 在牠短短四五年的生命中,從來都以發動戰爭為樂事!

在咱們這個地球上,大約生活著400餘種蝦蛄。牠們小的體長還不到3公分,大的接近20公分,居住在世界各地的溫帶和熱帶海洋中。牠們雖然樣子不同,但各有各的神通,一個個都是打架的好手。

蝦蛄02,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成為戰鬥達人的超級武裝

我們這次主要看看蝦蛄科蝦蛄的全副武裝——牠主要生活在珊瑚礁潮間帶,是當地最有名的一霸。

首先,牠攻擊力強、進攻神速——這類蝦蛄的螯足關節處膨大,螯足的末端好像鐮刀一樣,尖銳, 而且有倒鉤,酷似「鐮刀手」。平時不用時,「鐮刀手」彎起來,縮在胸前,好像拳擊手將雙拳護在胸前一樣;一旦遇到獵物或敵人,這對「鐮刀手」便會出其不意的如閃電一般迅速彈出!如果對方是貝殼,那就砸碎牠的殼,吃掉裡面的肉;如果是橫著走的螃蟹或帶刺的海膽,那就打得牠頭破血流,滿地找牙!據說,蝦蛄鉗螯的進攻速度可達每秒10公尺,是自然界進攻最快的動物之一。

其次,牠能走善跑,而且行動自如——除了捕食爪之外,蝦蛄還有用來爬行的步足、快速游動用的泳足。與之配套的是,牠們還擁有縮短的身體以及細長、靈活的尾巴,這使得牠們即使在十分狹小的空間裡(比如洞穴)也能自由行動。

最後,蝦蛄還擁有超強視力,牠們有著非常強悍的複眼,眼睛下有短而靈活的眼柄,眼睛中有16種不同類型的光感組織,其中12種是分辨色彩的(人眼中只有區區三種),這使得牠們能夠辨別多達10萬種顏色,而人類只能辨別約1萬種甚至更少(有的人類還是部分色盲)。

蝦蛄03,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牠們的眼睛裡還有各種顏色過濾器以及偏振受體,因此牠們能看到偏振光(人類是無法感知偏振光的,對於我們來說,光就是光)和四種紫外線顏色。此外,牠們還能同時看不同方向……可想而知,牠們眼裡的世界到底有多豐富、多清楚了!

這些超級裝備足以使牠們在海中看得清、跑得動、游得快、打得兇。難道正是因為這樣, 牠們才愛上了戰爭?

蝦蛄07,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生命不息,戰鬥不止

只要牠們成功由幼蟲變成蝦蛄(幼蟲期是牠們一生中最脆弱的時候,總會遭到各種捕殺),就將笑傲珊瑚礁海域的潮間帶!

牠們捕食海洋裡的各種小魚、小蝦、雙殼貝、螺類、螃蟹等,而且是殘暴的捕殺, 好像總有無盡的怒火要發洩。即使獵物已死,牠們有時還會繼續發動攻擊,直到把獵物打得肚破腸流,死無全屍,才把牠吃掉。

蝦蛄05,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此外,除了海洋裡的動物,蝦蛄還勇於挑戰一切可能或不可能挑戰的。比如,有人曾經試圖用各種玻璃杯「囚禁」牠們,結果被牠們一一砸碎;還有一些潛水員以及潛水愛好者以為自己戴上了厚厚的皮質護套就能對付蝦蛄, 結果根本沒用,蝦蛄照樣在他們的手指(或腳趾)上留下記號,而蝦蛄也因此獲得「咬腳趾的傢伙」、「手指殺手」等綽號;還有人試圖將幾隻蝦蛄養在特製的水族箱內,結果牠們殺完了獵物,就殺自己的同類,直到最後只剩下一隻蝦蛄……。

總而言之,對於蝦蛄來說,真是沒有什麼比打仗更能讓牠興奮的了。

TIPS 蝦蛄的絕密檔案
英文名:Mantis Shrimp
外號:瀨尿蝦、螳螂蝦
家族:節肢動物門,甲殼類,口足目成員:約400餘種,主要生活在海底
特徵:模樣有點像蝦,攻擊獵物的方式像陸地上的螳螂,而且和螳螂一樣有著驚人的鐮刀型捕食爪以及碩大的複眼。但事實上,牠無論和螳螂還是一般的蝦的親戚關係都蠻遠的。

[書封]動物的特異功能(三民書局)

《動物的特異功能》

作者:臨淵、楊嬰、陳婷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定價:280元

 


作者簡介

史軍/主編:植物學博士,科學松鼠會成員,經驗豐富的兒童科普圖書策劃人。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為蘭科植物繁殖和保護。

臨淵/著:兒少科普作者,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學松鼠會成員。

楊嬰/著:地層學與古生物學博士,科普作者、譯者,玉米實驗室〈玉米熊小報〉微信欄目主編。

陳婷/著:南京大學生態學碩士畢業,2011年開始科普寫作。


【本書特色】

★精心打造與高質量的原創科普童書

★有著豐富兒童閱讀經驗的科學家團隊

★小小讀者都能接受的講述方式

★讓孩子領略科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