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達共識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將二讀 有望寫下歷史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黨派達共識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將二讀 有望寫下歷史紀錄

2019年1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苗栗縣政府版《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兩度闖關失敗後,縣長徐耀昌表示暫時不再推動,不過縣議會沒有善罷甘休,先前大力支持自治條例的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議員聯手推出增加「棲地分級補償」的11條在野黨版本;兩度封殺自治條例的國民黨團也不甘示弱,跟進提出刪除「石虎利用棲地」的8條國民黨團版本,讓石虎保育連續三個會期成為苗栗縣議會最熱門的議案。

兩版草案在本月14日通過一讀,今天(26日)送到第四審查會討論,除了審查會的林寶珠、韓茂賢、鄭聚然、張志宇、羅貴星、張顧礫、曾玟學、徐功凡等八位議員出席討論外,非審查會的陳品安議員也列席旁聽關注,經過三個小時的討論,逐條審查互相折衝後,最終決議將兩案合併為一縣議會版本的9條《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將「利用棲地」改為「可能出沒地區」,「棲地分級補償機制」則改為「棲地補償措施」,草案送出審查會將付議會二、三讀,最快在今年12月10日就有望通過,成為全國首個地方政府針對單一物種設立的保育自治條例,創下我國地方自治史與保育史的新紀錄。

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成員,今(26日)全體通過合併版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有望創下歷史新頁。孫文臨攝

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成員,今(26日)全體通過合併版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有望創下歷史新頁。孫文臨攝

石虎保育條例經三個會期四個版本 時代力量、藍綠終整合

台灣最後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瀕臨滅絕,棲地破碎化的路殺事件更讓石虎不時躍上媒體版面,截至11月15日今年在苗栗已經有22隻石虎成為車下亡魂,創下歷年來新高。石虎保育也成為近年全國人民相當關注的議題,今年6月,五月天成員怪獸於臉書上號召粉絲聯署「守護台灣最後500隻石虎的棲地」,短短一個月就有超過87萬人參與聯署,顯見民眾對於石虎保育措施的迫切。

根據學界統計,目前全台僅剩苗栗、台中與南投有穩定的石虎族群,其中又以苗栗境內密度最高,因此徐耀昌上任後兩度推出縣府版的《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卻也兩度遭到同黨議員打槍功敗垂成,雖然縣長於6月時已表示暫時不會再推,但本會期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共同提出在野黨的《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而國民黨團也跟進提出,要直球對決。

審查會議討論過程相當艱辛,在第二條應該要委託「非營利性團體」或「生態專業團體」辦理石虎保育活動,兩個名詞上就僵持將近一個小時,國民黨議員韓茂賢與鄭聚然等議員擔心「生態專業團體」會有綁標的疑慮,而時代力量的議員曾玟學則表示,「非營利性團體」可能會排除許多專業、專職的生態調查研究公司。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陳錦俊則表示「生態專業團體」包含了營利性與非營利性,在執行上會更為彈性,且未來公開招標也會有相關規範,會避免綁標或球員兼裁判的可能。

國民黨的徐功凡更向其他小組議員喊話,認為應該放下彼此的意識形態與成見,「我們不同黨派都提出了版本,就是希望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可以通過,大家應該互相尊重、理性討論,最終才能達到保育石虎的目的,我們不要再重蹈覆轍。」他說,過去外界一直誤解國民黨議員不保育石虎,「其實沒有人真的希望看到石虎滅絕,我們也是站在保育這一邊。」

經過積極協調,現場議員針對兩個版本中有差異的部分進行討論。在韓茂賢的堅持下,曾玟學同意將「石虎利用棲地」的字眼拿掉,改為「石虎可能出沒之地區」。也在農業處的建議下,將專家學者的定義改為「對石虎有研究,並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或在國內大專院校任教者,或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專業學者資格者。」

P1350392

(左起)國民黨議員韓茂賢、無黨籍議員張顧礫、民進黨議員羅貴星、時代力量議員曾玟學。孫文臨攝

而原先曾玟學堅持的第六條,縣府設立石虎保育推動小組,應該有一定比例的專家學者,韓茂賢則認為縣政府現在已經有設置保育推動小組,而且推動得很順利,不應該用人數比例讓縣政府綁手綁腳,「除了專家學者,在地的聲音也很重要。」最後在農業處處長承諾會盡可能讓專家學者比例達到二分之一,才同意通過「推動小組設置要點由本府另訂之。」

除了時代力量曾玟學與民進黨羅貴星兩位議員的妥協,提案的國民黨籍韓茂賢也多有讓步,除了同意增訂環境友善工法的定義,「為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而採取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的工程方法。」他也同意將「對石虎保育具成效之本府各級機關或社區」增列到自治條例的獎補助對象中。

此外,原先在野黨版本中有新增棲地分級與生態補償機制,最終經過討論後雖然獲得保留,但刪除了棲地分級,改為「本府應進行石虎數量、族群及可能出沒地區之調查並公告,應依據最新資料每五年通盤檢討一次。」而各單位應依循調查結果,採取生態補償應變措施。

P1350393

國民黨籍議員(左起)徐功凡、張志宇、鄭聚然、林美珠、韓茂賢。孫文臨攝

公共工程開發規模規範差點翻盤 最終標準「相加除以二」

不過,其中爭議最大的莫過於第四條對於公共工程規模的條件,在野黨版本原先定義為「開發面積一公頃以上,或新闢道路1000公尺以上,且位於本縣石虎利用棲地者」,應在規劃初期向石虎保育推動諮詢小組諮詢,採取對環境友善之功法。而國民黨提的版本則是「開發面積2公頃以上,或新闢道路3000公尺以上,且預算超過新台幣1億元之公共工程」才需諮詢。

議員林美珠表示,前兩次就是因為這一條在地方上引起很大的反彈,因此很難獲得其他議員的支持,「我們不要在讓那樣的狀況重演,才能真的讓石虎保育自治條例通過。」韓茂賢也說,雖然這一條只是規範公共工程,但地方民眾會擔心開發限制以及未來土地的利用狀況,「我們可以規範,但真的需要放寬一點。」

原先曾玟學相當堅持這一條無法讓步,「我可以保留發言權到大會再討論。」為此,徐功凡表示,如果可以折衷取得共識,就不要再送大會討論,「不要節外生枝,這是我們議會歷史性的一刻,也是台灣第一次,大家看看能不能各退一步。」因此主席宣布休息10分鐘,兩邊議員對此密切討論,最終決定折衷改為「開發面積1.5公頃以上,或新闢道路2000公尺以上」且拿掉預算1億元的限制,讓整部草案順利過關,沒有保留發言權。

韓茂賢會後表示,這次之所以能順利過關,關鍵就在於大家能夠冷靜理性地坐下來,「開誠布公把彼此的心裡話講出來,能夠尊重不同黨派、協調、折衝、互相讓步,讓苗栗的石虎生態可以獲得妥善的保護。」他說,這是一個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三個黨的議員共同合作才能獲得的成果,相信之後議會也會支持,「我們比立法院、台中縣議會更進步。」

曾玟學則表示,這就是政治的現況,不能只是堅持己見,也要有折衝和互相的地方,「我們提出了有理想的法案,但更重要的是讓自治條例可以通過。」他說,雖然現在的版本不夠完美,只能勉強接受,「但保育自治條例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很多執行的工作要做,相信將來保育法規也會越來越完善。」

有別於過往兩次縣府的提案被議會否決,這次改由議員自行提案,且在今日獲得了三個黨派議員共同協調出來的合併版《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也讓通過機率大增。經過審查會議員討論整合後,如果國民黨議員內部未來沒有意見,應該最快能於本會期最後一天(12月10日)進行二、三讀會,有望成為首部地方政府針對單一物種設立的保育自治條例,寫下我國地方自治史與動保史的新頁。

90956
石虎,資料照。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提供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議會整合版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