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養殖戶失血 「漁電共生」創育基地驗證 魚塭光電有助抗寒、遮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讓養殖戶失血 「漁電共生」創育基地驗證 魚塭光電有助抗寒、遮陽

2019年12月04日
共同企劃: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雲林報導

最近又逢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養殖漁民每到寒冬就要繃緊神經,寒害可能導致一整年的投入血本無歸。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日前發表試驗成果顯示,漁電共生在魚塭上架設遮蔽率低於40%的棚架式或浮動式太陽能板,不僅有助減緩炎炎夏日的強烈日曬,在冬季寒害來襲時,同樣可以有保溫的效果。

水試所長陳君如表示,漁電共生不只是架設太陽光電板,更要提高養殖漁業的技術品質。

棚架式太陽能板設計不同透光率,測試其對養殖物的影響。孫文臨攝

棚架式太陽能板設計不同透光率,測試其對養殖物的影響。孫文臨攝

水試所首波試驗虱目魚、吳郭魚、泰國蝦 遮蔽率40%可維持七成產值

為配合國家能源政策,農委會積極推動漁電共生,委託水試所在台南七股與雲林台西兩大養殖漁業重鎮成立「漁電共生試驗創育基地」,提供土地邀請光電廠商與養殖業者進駐,直接搭建漁電共生設備,整合產、官、學平台,共同找出漁電合作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同時實際操作可行的解決方案。兩個場域分別提供十公頃的土地,分別開放業者長(20年)、短期(3年)進駐,目前已有六家業者確定進駐,設施包含浮動式與立柱式。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農委會在推展綠能發展的核心是「以農為本、綠能加值」,全國三萬公頃的魚塭,不只提供再生能源發電場域,也要維持七成的養殖漁貨量,更要透過光電來提升台灣農漁業的產值,歡迎各界共同來投入共創漁、電雙贏。

政府近年來全力推動能源轉型政策,除了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同時也降低燃煤發電比例,並大幅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及天然氣發電廠作為配套。為了讓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在2025年達到20%,除了增加風力與水力的發電發電量,占比最高的太陽光電更是關鍵,根據目前經濟部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須達到20GW的設置目標,佔再生能源的七成,約需要2萬公頃的建置面積,因此屋頂、掩埋場、農地、埤塘都成為太陽能活化的空間選項。

然而,農地種電、林地種電都引來不少生態隱憂,農委會為避免「假種田真種電」的問題重演,今年1月公布的「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明確規範光電養殖專區必須避開一級環境敏感區,且養殖魚塭面積至少需佔60%,魚塭遮蔽率不可高於40%。

不過,即使規則訂出來,許多漁民仍擔心太陽能板會影響魚塭,因此農委會委託水試所進行相關試驗。水試所所長陳君如坦言,漁電共生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因此水試所規劃了相當嚴謹的試驗,「針對台灣養殖漁業最大宗的吳郭魚、虱目魚與泰國蝦進行測試,發現在40%遮蔽率的狀況下仍可維持70%以上的產能,且不影響物種生長狀況。」

水試所展現過去一年漁電共生試驗成果。孫文臨攝

水試所展現過去一年漁電共生試驗成果。孫文臨攝

陳君如也說,不僅不影響甚至在特定情況下有助於減緩極端氣候的影響,「夏日日曬過強,部分遮蔽能降低1~3度的水溫,提供較好的成長環境。」他說,而寒流來襲時同樣也能保持水溫減少寒害,「近年多次發生強降雨導致水質變化而影響養殖狀況的危害,也可以解決」。

水產試驗所海水中心主任葉信利補充,在鹿港進行的吳郭魚養殖試驗發現,有遮蔽組的水溫變化較小,且在高溫時光電浮筏可有效降低水溫,其吳郭魚的體型及成長速度略大於對照組,顯示吳郭魚養殖在40%遮蔽率下優於無遮蔽。

葉信利說,未來除了持續現行的試驗計劃外,也會分批針對全台十大養殖物種進行相關試驗,確保這些數據有再現性,「2020年針對金目鱸、白蝦,2021年則是石班、七星鱸,2022年執行午仔魚、烏魚的試驗計畫。」他表示,除了水試所自己做,也希望業界一起來做,因此創立「漁電共生試驗創育基地」輔導進駐的廠商進行漁電整合技術開發及養殖管理操作。

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葉信利與向陽優能董事長陳貴光共同說明創育中心合作方式。孫文臨攝

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葉信利與向陽優能董事長陳貴光,共同說明創育中心合作方式。孫文臨攝

水試所所長:漁電共生可帶動高科技養殖發展 「不只共生更要雙贏」

水試所於台南七股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及台西試驗場,各設置10公頃的漁電共生創育基地,供業者進駐,專注於提高光電養殖效能及管理模式的研發,「希望透過創育中心,分享漁電共構的最佳配置與管理模式,展示具經濟規模的實例,加速漁電共生推展。」

進駐創育中心的方式分為,20年長期(可售電)、3年短期(不可售電)兩種,目前通過審查並確定進駐的廠商包含向陽優能、多元光電、盛孝公司、穩利能源、遠勁綠能及旭康漁業等六家業者。雖然招商過程有九家廠商來申請,但陳君如強調,漁電共生創育基地仍會看光電業者對漁養殖技術的規劃是否完整,「例如向陽優能公司來設立文蛤養殖的立柱式光電板,除了光電設施還進一步規畫監控系統以及雨水蒐集設備,讓文蛤養殖可獲得優化。」

向陽優能董事長陳貴光強調,漁電共生中光電只是配角,養殖漁業才是主角,「我不希望只是來用太陽能板發電,而希望能透過這個機會發展台灣的高科技養殖。」他說,向陽在推漁電共生,不只是要保障漁民生計,更要改善漁民生計,「以前太熱、太冷、暴雨、半夜他們都要出來巡漁塭,工作非常危險,未來透過高科技養殖,讓養殖業者的產物品質好、工作品質好、生活品質好,漁電共生會能夠創造三好。」

對於外界擔心清理太陽能板的廢水影響水質,陳貴光也表示,目前的棚架有完整的雨水及廢水蒐集,「且未來清理太陽能板的工作會優先交給漁民來做,他們最清楚自己的水質狀況,這是一種彼此信任,互利互惠。」

棚架式太陽能板有近兩層樓高,可供漁民養殖作業。孫文臨攝

棚架式太陽能板有近兩層樓高,可供漁民養殖作業。孫文臨攝

棚架式太陽能板留有工作走道方便清洗,同時也可蒐集雨水。孫文臨攝

棚架式太陽能板有近兩層樓高,可供漁民養殖作業,並留有工作走道方便清洗,同時也蒐集雨水。孫文臨攝

不過,現場有光電業者透露,棚架式的光電設施成本相當高,依照目前業界評估,「向他們設備搭的那麼好,花費如此龐大的成本,以及給漁民的補貼,20年很難回本。」也有養殖漁民表示,自己從父輩開始用這樣的方式養殖不下50年,每年都還是會因為天氣變化有許多變動,「現在只有一、兩年的試驗就說沒問題,還是很難說服我,除非真的養了十年、二十年都沒問題。」他表示,漁電共生一簽就是20年,如果魚塭真的出了什麼事情,那對祖先、下一代以及自己的家人都沒辦法交代。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所廠陳君如盼太陽光電讓養殖漁業科技化。孫文臨攝

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盼太陽光電讓養殖漁業科技化。孫文臨攝

對此,陳君如特別提到,從自己進入水試所至今,十多年來文蛤大兩死亡的案件仍然層出不窮,「文蛤是台灣最主要的養殖物種之一,我們一直希望能夠想辦法減緩或解決文蛤大量死亡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極端氣候的暴雨導致水質鹽份的變動。」他說,愈穩定的環境對生物來講就更安全,棚架式的太陽光電設施就能減緩暴雨的衝擊。

陳君如強調,水試所就是希望透過育成中心的場域讓大家把疑慮都提出來,共同想辦法解決,「漁電共生是台灣養殖轉型契機,一個最重要的任務是透過太陽光電的架設提高養殖漁業品質,讓過去問題可以克服,能源轉型與養殖漁業可以共創雙贏走向未來。」

棚架式太陽能板。孫文臨攝

棚架式太陽能板。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