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物多樣性總體檢 15項保育人士尚未關注的重大威脅與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20年生物多樣性總體檢 15項保育人士尚未關注的重大威脅與機會

2019年12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明年生物多樣性保育有哪些機會和威脅?劍橋大學保育生物學家薩瑟蘭德(William Sutherland)主導生物多樣性年度全面性檢視工作,彙集近二十位科學家、保育專家和未來的參與者一起回答這個問題。

研究小組從89個問題中精選出15個正在發生或預期將發生的最重要趨勢,這些趨勢有造福或傷害生物多樣性的潛力,但尚未受到大多數保育人士的關注。論文發表在《生態與演化趨勢(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

纖維素,有好有壞

纖維素是木材的主要成分,可以分解成非常實用的奈米級碎片。自從它的新用途被發現後,纖維素的需求每年快速成長18%。在包裝和建築中使用奈米纖維素可以幫助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是導致氣候變遷的主要因素,並減少了塑膠需求。但這也可能增加森林的受脅壓力,使森林轉變為人工林,導致喪失生物多樣性流失,甚至破壞棲息地。

森林燃料

歐盟已通過一項指令,將木材歸類為再生能源,並規劃到2030年顯著提高再生能源在能源組成中的比例。但是這些規劃卻刺激了對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有害的行動:近年來,美國和加拿大等國輸出歐盟的木材增加了,人們也擔心歐洲的森林和棲息地的破壞。目前已經有人針對此分類提出訴訟,但如果歐盟以外的國家仿效,問題可能會惡化。

美國和加拿大等國輸出歐盟的木材增加了,人們也擔心歐洲的森林和棲息地的破壞。照片來源:Jim Liestman (CC BY-NC-ND 2.0)
美國和加拿大等國輸出歐盟的木材增加了,人們也擔心歐洲的森林和棲息地的破壞。照片來源:Jim Liestman (CC BY-NC-ND 2.0)

能拯救蜜蜂的花粉?

蜜蜂和其他傳粉媒介最近遇上大麻煩,土地利用變遷、農藥和疾病等危險使牠們的數量減少。美國最近的研究顯示,向日葵及其近緣物種的花粉雖然不如其他植物的花粉有營養價值,但似乎可以減少熊蜂腸道受感染的嚴重性,提高其繁殖成功率。如果這項研究讓向日葵被大量種植,有可能對其他野蜂產生不利影響,因為野蜂依賴更有營養的植物或寄主與寄生蟲之間的交互作用來繁殖。

研究指出,向日葵的花粉似乎可以減少熊蜂腸道受感染的嚴重性。照片來源:Sergio(CC BY-NC-ND 2.0)
研究指出,向日葵的花粉似乎可以減少熊蜂腸道受感染的嚴重性。照片來源:Sergio(CC BY-NC-ND 2.0

長角蜱蟲問題

亞洲長角蜱2017年進入美國,帶來不速之客:一種會殺死牛的細菌。亞洲長角蜱可以耐受各種生存條件,並且可能帶著牠們的致命細菌在北美沿海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傳播。隨著養牛戶調整其經營方式,這個死神二人組可能導致土地使用的變化。由於亞洲長角蜱會感染哺乳動物和鳥類,人們擔心牠可能危害野生動植物。

消失的馬尾藻林

馬尾藻林是褐色的藻類。生長在世界各地的海岸線的馬尾藻林能保護海岸免受侵蝕,並為重要的商業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庇護。雖然它們以生命力強韌聞名,近年許多馬尾藻林一直在縮減,可能的原因是海洋溫度升高、污染、人為採集和非原生物種所致。海帶數量若繼續下降可能會破壞海洋生態系統,馬尾藻林提供人類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生態系服務也可能產生損失。

生長在世界各地的海岸線的海草林能保護海岸免受侵蝕,並為重要的商業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庇護。照片來源:NOAA's National Ocean Service(CC BY 2.0)
生長在世界各地的海岸線的馬尾藻林能保護海岸免受侵蝕,並為重要的商業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庇護。照片來源:NOAA's National Ocean Service(CC BY 2.0)

南極冰:一匹黑馬

暖化使地球兩極周圍的冰層融化是眾所周知的事。但很少人知道南極上空的臭氧破洞如何影響這個現象,科學家也才剛開始釐清。由於氟氯碳化物排放減少,地球臭氧層的破洞一直在縮小。這可能導致南極上空的大氣流動和其他天氣模式改變。不斷變化的天氣可能反過來導致更多的南極冰融化,加劇全球海平面上升,並進一步威脅沿海社區和棲息地。

小型水力電廠和河流生態

小型水壩在亞洲和其他地區越來越普遍。雖然和大型水壩相比,它們對土地利用的影響較小,但仍會干擾河流的流動和泥沙運動,影響河流和溪流中的動植物,進而改變棲息地。目前有超過80,000座這樣的水壩,而且還會越來越多,有必要更深入了解潛在的生態影響以及如何盡可能減少對魚類和其他生物的危害。

循環水產養殖

海洋魚養殖可產出大量食物,但也會消耗大量水,其養分和其他化學物質可能會污染環境。有一種可能的解決辦法是使用循環水產養殖系統,該系統可將耗水量減少97%至99%。其限制因素是成本,以及飼料採購和能源使用等問題。如果能解決這些負面因素,與傳統方法相比,循環養殖場可以更永續地增加海洋魚類的供應。

滅蚊真菌

由於抗藥性的發展,傳統的殺蟲劑(如擬除蟲菊酯)殺死瘧疾病媒蚊的效力降低,科學家們正在尋找新的替代品。最近開發出的一種替代品是能感染蚊子的真菌,該真菌經過基因改造以產生蜘蛛毒中發現的毒素。與一般殺蟲劑一起使用可產生綜合效果並減少殺蟲劑的使用量。然而,除了瘧蚊之外,這個方法也可能會影響其他生物而引起其他問題。


傳統的殺蟲劑(如擬除蟲菊酯)殺死瘧疾病媒蚊的效力降低,科學家們正在尋找新的替代品。照片來源:ASCOM Prefeitura de Votuporanga(CC BY 2.0)

人造子宮

「人造子宮」是人工生殖的最新技術之一,用來育養胎兒至足月。儘管此技術還處於早期階段,但當雌性數量過少是物種復育的限制因素時,這種技術有機會用來提高瀕危哺乳動物的繁殖能力。對行為和免疫系統的影響,以及繞過母親自然調節能力的其他副作用尚待探究。

亞洲傳統醫學和生物多樣性

近年亞洲醫學蓬勃發展,2019年初中醫進入世界衛生大會的國際疾病分類,同時中國政府強力推動中醫市場,「一帶一路」國家/地區中藥銷量大增。不管這個趨勢是否有利人體健康,對瀕臨滅絕物種肯定不是好消息,因為某些中醫治療方法用瀕臨滅絕物種製藥。不僅如此,「一帶一路」還會增加取得珍稀物種以及高需求物種的機會。

神秘的區塊鏈

被稱為區塊鏈的分散式追蹤技術應用越來越多元,包括管理能源和其他自然資源。但是,由於沒有通用的標準或監管,出現某些具有爭議性的應用,像是德國一座會自己賣木材的森林。缺乏公約和規範可能對現有政治和法規結構之外的生物多樣性產生影響。但同時,區塊鏈也可用於改善自然資源的治理,保護原民土地權利等。

CSI犯罪現場:環境篇

危害環境是犯罪嗎?根據《羅馬規約》,國際刑事法院可以要求個人和政府在某些情況下為破壞自然資源負責。不過,人們正在努力將可起訴犯罪的定義擴展到羅馬規約之外,涵蓋生態滅絕,即損害環境、影響居民生活。有幾項倡議正在朝這個目標邁進,有機會讓產生溫室氣體和破壞生態等行為依國際法起訴。


人們正在努力將可起訴犯罪的定義擴展到生態滅絕,即損害環境、影響居民生活。照片來源:Joe Brusky(CC BY-NC 2.0)

緩解戰爭傷害

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最近通過一套在衝突局勢中保護環境的原則草案。這些原則不僅要求交戰各方避免破壞環境,也要求將環境恢復納入和平談判,並在衝突結束後修復環境。現代戰爭無處不在且破壞力強,這些原則在全世界都能提供巨大保育貢獻。

網路威脅

從傳播新研究到追蹤入侵物種移動以及與公民分享威脅資訊,許多生物多樣性相關工作需要網路才能進行。但是在2018年,美國廢除了網路中立性法規,網路服務提供商不被要求對所有網站一視同仁。如果這種變化被其他國家/地區仿效,導致某些網站客戶獲得優先權,則可能會大幅改變(可能是變好或變壞)保育社群在全世界倡議和保護物種的能力。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