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英國有望 河狸不只會築壩治水 還能抗污染、救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重返英國有望 河狸不只會築壩治水 還能抗污染、救動物

2020年02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在德文郡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發現,河狸不但減緩洪水,還減少了污染,使魚類、兩棲動物和其他野生動植物的數量增加。

英國政府將參考這份研究來決定,是否將400多年前被獵殺至滅絕的野生河狸重新引進英格蘭。研究的結論是,河狸為野生動植物和人類帶來顯著的益處。

艾希特大學理查德.布拉齊爾(Richard Brazier)教授帶領的科學團隊發現,河狸雖然會造成部分農田些許淹水,但其生態旅遊和減緩洪水等生態價值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這些河狸是從人工飼養環境逃出的,2013年時有人發現牠們在河邊生活。當時民意一面倒,要求移除這些動物,但政府同意在此進行一項科學實驗,資金由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及其支持者籌措。

由於河狸沿著塔爾河(River Tale)等支流繁衍,數量已從2015年的兩對成長到今日至少八對。

有一家子河狸在極容易淹水的東布德利村(East Budleigh)上游建造了六個水壩。這些水壩減緩了流經村莊的洪水,減少了「高峰流量」。

河狸不但治水,還抗污染、救動物。照片來源: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臉書/David Plummer

科學家們還發現,河狸水壩能夠過濾污染物,包括河中的糞便、泥漿和肥料,而隨著水壩產生的新濕地照顧了水䶄和沿河棲息的鳥類,例如河烏和小水鴨。水壩攔起的水池,其中的魚類比其他類似環境多出37%。更有人紀錄到鱒魚在河水流量大時,躍過這些水壩。

雖然河狸水壩可以減緩洪水流量、防止洪水氾濫,但也會導致山谷間農田淹水。不過研究這五年間,河狸水壩僅在250平方公里集水區中的五個地點造成問題。

在其中一個案例中,河狸水壩導致一個小規模的有機馬鈴薯田被淹沒。河狸啃咬也影響河邊果樹生長,必須加裝線網防護。這些負面影響大多可以透過積極管理解決。

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Devon Wildlife Trust)和地主克林頓德文莊園(Clinton Devon Estates)不時會拆除河狸水壩或加裝河狸誤導裝置,也就是裝在河狸水壩中的管道,在不引起河狸注意的情況下讓水流過水壩,以降低水位並防止淹水。

「經過五年的詳細研究,研究的結論是,河狸的存在利大於弊。但這也表示,河狸存在的受益者不一定與負擔成本的人是同一個人,降低下游社區的淹水風險可能會增加上游農田的蓄水成本。」布拉齊爾說。

經過五年的研究,結論是河狸的存在利大於弊。照片來源: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臉書/David Plummer

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河狸實驗主持人馬克.艾略特(Mark Elliott)說,引入河狸的成功關鍵在於補償受影響的地主,使之不致產生經濟損失。

最近幾個月,政府批准了數十個計畫,將野生河狸放置在山谷間,圍籬圍起的大塊封閉區域,幫助緩解洪災和復育野生動植物。

但艾略特說,下一步是讓政府批准將河狸引入特定河流集水區。「我們不是動物園管理員,而是保育學家,河狸是英國的原生動物,我們不必長期將牠們放在圍籬中。」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已宣布將德文郡的河狸實驗延長至9月,屆時將決定德文郡的河狸是否可以保留。

如果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支持河狸續留,那河狸就能被野放至其他河流集水區,並再次被正式確認為原生物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