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天然的野溪整治 英國實測河狸治水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最天然的野溪整治 英國實測河狸治水法

2018年07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400年前,河狸在英國被獵捕至滅絕。英國衛報報導,現在英政府重新引進兩隻河狸,評估河狸治水的可能性。英國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24日親自前往迪恩森林見證野放過程。不過為避免人們打擾河狸,媒體並未大肆報導野放細節。


被野放的其中一隻雄性河狸。圖片來源:英國環境、糧食和農村事務部(Defra)

自然的方式治水 讓河狸來

24日,兩隻歐亞河狸在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的迪恩森林(Forest of Dean)一處大型管制區內野放,盼牠們在威河上游的桂卓溪(Greathough Brook)建造水壩形成池塘,好讓暴雨期間溪水流經地勢陡峭的森林河谷時,流速能夠減緩。

2012年當地萊布魯克(Lydbrook)和上萊布魯克(Upper Lydbrook)兩村莊嚴重淹水,更換排水設施等傳統治水工作已經耗費了數十萬英鎊。政府希望透過引進河狸至林業委員會土地上一塊面積6.5公頃(16英畝)的林地,用自然的方式治水並改善生物多樣性。

如果這個三年計劃成功,將在其他易受洪水影響的地區引進河狸。

戈夫表示:「河狸在英國傳統中有獨特的地位。本次野放是讓我們瞭解重新引進河狸能帶來什麼影響,並幫助保育這個代表性的物種。」

西英格蘭林業委員會規劃和環境主管威爾遜(Rebecca Wilson)說:「河狸是自然棲地的工程師,能復育複雜的濕地環境,做為衰退物種的棲息地,同時減緩下游的水流。」

整治桂卓溪 河狸預期還助改善棲地環境

埃克塞特大學的專家已經研究了桂卓溪一年多了。該校水文學家布瑞習(Richard Brazier)教授說:「我們已經清楚知道,這條溪是萊布魯克村洪災問題的主因。我們現在有難得的機會來研究河狸築水壩對此洪災好發區洪水流量的影響。」

野放細節和戈夫造訪的詳細資訊並未遭到媒體大肆宣傳,部分原因是擔心人們打擾河狸,同時也是因為在當地野豬和獾的撲殺政策反應兩極。

除了有可能緩解洪水外,河狸還可以改善其他動植物的棲地。 桂卓溪曾經是水䶄、藍光蟲、條紋小粉蝶和珍珠豹紋蝶的棲地,但由於樹木阻擋了大部分光線,這些物種已經消失殆盡。而河狸會採拾木材,預期可以改善其他物種的棲息地。

官員們強調,河狸已接受疾病檢測,並有管理計劃確保圍欄發揮作用。他們也強調,河狸不吃魚,也不會離開淡水超過30公尺。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