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林、武肺、林火三重危機 專家警告:亞馬遜今年火災恐比去年惡化5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毀林、武肺、林火三重危機 專家警告:亞馬遜今年火災恐比去年惡化50%

2020年05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專家警告,由於森林砍伐活動激增,亞馬遜接下來的火災旺季將更加險峻,並可能加劇武漢肺炎(Covid-19)在亞馬遜的致命性。

根據太空研究機構INPE的初步衛星資料,今年1月到3月,巴西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1%。

亞馬遜環境研究所(Amazo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 Ipam)警告,再加上5月至10月旱季少雨,各種森林大火的有利條件都到齊了。

Ipam資深科學家穆蒂尼奧(Paulo Moutinho)告訴氣候之家,今年的森林火災可能比去年惡化50%。

政府宣布在亞馬遜地區部署軍隊的同時,卻裁撤了巴西環境保護機構Ibama人員。照片來源:Vinícius Mendonça/Ibama(CC BY-SA 2.0)

隨著巴西政府開放業者進入雨林  毀林、武漢肺炎跟著肆虐亞馬遜地區

隨著巴西政府開放雨林給伐木者、牧場主和礦業者進入,武漢肺炎正在整個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和原民社區迅速蔓延。森林大火產生的煙霧可能使武漢肺炎更加致命,因為空氣污染與武漢肺炎的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自2019年1月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上任以來,由於沒有正式劃分界線,公有地上的土地掠奪和非法金礦開採活動顯著增加。受到波索納洛承諾開放亞馬遜的鼓舞,想要開發亞馬遜資源的人們鋪設了一條產業道路,使武漢肺炎傳播到衛生設施很有限或根本沒有的原民土地。

截至週一(4日),巴西確診病例數已接近10萬,其中有6750例死亡。馬瑙斯是亞馬遜河流域最大的城市,是巴西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巴西亞馬遜地區原民組織協調會(Coiab)指出,至少26名居住在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死於武漢肺炎。他們認為真正死亡人數更高,許多病例尚未被記錄。

巴西攝影記者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發起一項運動,要求政府建立一支由軍隊領導的特別工作組,驅逐入侵者離開保護區和原民土地。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近確認,長期暴露於野火引起的PM2.5空氣污染與Covid-19死亡率較高有關。

政府一邊宣布在亞馬遜地區部署軍隊 一邊不斷弱化環境法規和執行機構

上週,副總統穆朗(Hamilton Mourão)今年初被指派負責協調各部委之間的亞馬遜地區保護和發展工作,並宣布計畫部署武力對抗森林砍伐和森林大火。

巴西軍隊在與環境組織和聯邦警力合作收集知識和資源、遏止非法活動、森林砍伐和林火方面有著不錯的記錄。

「但是光靠軍隊是無濟於事的,因為它缺乏這方面的情報。這只是個單純的宣示,沒有對未來的規劃。」致力於保護原民社會和環境權利的NGO,社會國際協會(ISA)協調員Adriana Ramos向CNN表示。

波索納洛總統自上任以來不斷弱化環境法規及其執行機構。政府宣布在亞馬遜地區部署軍隊的同時,還裁撤了巴西環境保護機構Ibama的高級檢查人員,因為稍早有媒體報導該機構追蹤帕拉州原民土地上非法礦工的行動。

聯邦檢察官阿澤雷多(Daniel Azeredo)告訴CNN,Ibama可是握有最多亞馬遜環境犯罪情報的政府機構,卻正在被破壞。

「軍事力量可能會帶來一些短期結果,但不會帶來重大的結構變化。這是一項緊急措施,不是長久之計。」阿澤雷多也說,在巴西設法動員資源因應武漢肺炎之際,還要保持該地區的軍力是非常花錢的。

亞馬遜地區不斷面臨開發與破壞。照片來源:Vinícius Mendonça/Ibama(CC BY-SA 2.0)

在巴西,國會正忙著處理土地掠奪就地合法的新提案。波索納洛總統12月提出的這項措施將使2018年前被非法砍伐和占用的公共土地所有權合法化。該案文需要在5月19日之前獲得國會的批准才能通過。

根據該提案,擅自佔地者可以市場價值的零頭從政府手中購買土地,亞馬遜保護組織Imazon估計這會造成政府300億美元的損失。

亞馬遜地區最近的森林砍伐模式顯示,未標記的公共森林(未得到正式保護或未標記為原民土地的公共區域)的砍伐面積正在增加。

在今年第一季度,未標記公共森林占有登記的森林砍伐量的46%,而去年同期為30%。巴西在亞馬遜地區擁有超過6500萬公頃未標記公共森林,相當於一個法國國土面積。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