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破2.4兆 155家跨國企業連署振興訴求 指名「科學為基礎」的零碳經濟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市值破2.4兆 155家跨國企業連署振興訴求 指名「科學為基礎」的零碳經濟方案

2020年05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各國政府正在規劃價值數兆美元的武肺後經濟振興計畫。接下來幾週內,幾個主要經濟體將針對振興方案做出重大決策。而產業界的呼聲已逐漸明朗。

上週的「LEAD氣候2020」虛擬倡議活動,「環境責任經濟聯盟」(CERES)聯合250多位商業領袖和投資者向美國國會呼籲,應為武漢肺炎後更具韌性、永續的經濟發展打下基礎。

緊接著在20日,產業界持續響應訴求。155個跨國公司,總市值超過2.4兆美元,員工總數超過500萬人,響應來自220個國家和地區政府組成的「Under2」聯盟的號召,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全球各國政府以最新的氣候科學證據來規劃疫情後振興方案。

全球商界人士呼籲各國政府,以科學證據制定經濟復甦方案。圖片來源:THOMAS RICHTER/UNSPLASH
全球商界人士呼籲各國政府,以科學證據制定經濟復甦方案。圖片來源:THOMAS RICHTER/UNSPLASH

簽署這份聲明的公司包括Adobe、Burberry、Carlsberg Group、可口可樂歐洲合作夥伴、高露潔-棕欖、伊萊克斯、H&M、HP、瑪氏、雀巢、Salesforce、聯合利華等知名企業,也都是「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及其「1.5°C企業目標」(Business Ambition for 1.5°C)的成員。

越來越多各行各業的領導者都在呼籲,應採納更具前瞻性、經濟上未來無憂的政策方案——也就是控制升溫1.5°C內與零碳經濟(zero carbon economy),與2050年前淨零排放目標一致的方案。

接下來的幾週內,幾個主要經濟體將針對振興方案做出重大決策,包括歐盟復甦計畫,美國和印度的新振興計畫以及6月的G7會議。

牛津大學本月初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同時因應武漢肺炎和氣候危機的振興政策,將能改善社會經濟體質,除了更能因應未來的衝擊和災難,還能創造就業機會、減少排放、大幅改善空氣品質。

根據去年12月份發表的SBTi影響力報告,全球透過SBTi努力實現科學減排目標的數百家公司中(合計每年排放超過7.52億噸二氧化碳當量,超過法國和西班牙的年排放總量),只要285家實現承諾,就能減少2.6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大約相當於關閉68家燃煤發電廠,與基準年的排放量相比年均減少35%。

「當務之急是,我們不僅要重啟世界經濟,而且還要徹底調整經濟體質。」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所長兼執行長史帝爾(Andrew Steer)博士說:「如果在花費了10-20兆美元的公共資金之後,我們只是重建跟以前一樣的不平等、脆弱和高碳經濟,那將是場悲劇。我們肯定這155家公司的領導人,他們不僅致力於重整自己的公司,還要求世界各國政府根據最佳科學和最佳經濟學行事,這將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加強對衝擊的抵抗力,並促進經濟成長。」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