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創生x華山」 從臺灣藍鵲茶到苗栗石虎米 期間限定講座開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流域創生x華山」 從臺灣藍鵲茶到苗栗石虎米 期間限定講座開講

2020年07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 報導

在電商的時代,如何讓農友成為品牌的一份子、讓消費者也能夠直接面對面,同時推動生態復育?社會企業臺灣藍鵲茶推動「流域收復」有成,近年更打算複製「坪林模式」到苗栗的「石虎米」品牌,讓社區生態與經濟找到平衡點。

以流域創生概念為出發點,臺灣藍鵲茶串聯10大食農及地方創生團隊,推出「流域創生 華山講堂」,7月10日起每週五晚上7點,將於華山文創園區中一C「山海小客廳」舉辦講座,演繹流域的多元生態。

從流域收復推動棲地保護

臺灣藍鵲茶是友善環境的社會企業,以北勢溪三個支流集水區為起點,致力於「流域收復——規劃式契作」,強調「產出不施農藥與化肥」的友善耕作,推動茶鄉坪林成為無農藥流域,期盼達成生態與農村共存共榮。

臺灣藍鵲茶在坪林成功運作了「社區參與式定價」,與農家共同討論、制定契作的收購價和產品的定價,創造生態、消費者、農家與品牌四贏的局面。臺灣藍鵲茶創辦人黃柏鈞說明,「社區參與式定價」拉高了農家參與的誘因,讓農友成為品牌的一份子、直接與消費者面對面,成功的商業模式,也促使很多鄰近地區的農友轉作環境友善農法。

產地管理經理楊世成進一步說明,農民不去參與友善環境耕作,很大的原因在於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去種植,「銷售的部分對農友來說是很大的障礙,因為農作物不一定能賣得出去,也未必能賣得了好價錢。」於是保證收購的契作變成了農民的保障,價格也成為轉型友善土地農作的契機。


臺灣藍鵲茶創辦人黃柏鈞在坪林推動流域收復。攝影:吳宜靜 。

臺灣藍鵲茶在坪林推動流域收復工作已經七年,契作面積即是流域收復是否有成效的一項指標。黃柏鈞表示,目前茶園面積已達3.01公頃,未來將導入公民科學的方式進行生態調查。他說:「我很確定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的主軸是在農產品的商業模式,而非生態調查。我們的工作不是種米,是和農夫一起走出去,去打仗、建立品牌。」

從臺灣藍鵲茶到苗栗石虎米

除了茶葉商品外,臺灣藍鵲茶複製「坪林模式」到苗栗的「石虎米」品牌。「石虎米」是一群在地居民以無毒無農藥、友善石虎的農作方式產出農產品,希望將石虎保育的觀念融入社區、活化社區,讓社區生態與經濟找到平衡點。黃柏鈞表示,先前苗栗的農家都在做代工,即使生產有機米,「但價格還是很差,而且不一定保證賣得出去,連國家都不來收公糧。」

楊世成進一步表示,藍鵲茶的經營模式,替稻農們決了品管、包裝、銷售、出貨、客服等流程,帶給農友更安穩的後盾。藍鵲茶團隊帶著參加者進入農家,由農友帶領農事體驗,協助插秧、撿螺、除草、割稻等工作。參加者因為在農友家吃飯,兩方建立的真實的接觸,農家有機會了解消費端的想法;參加者也有機會認識農夫和農園,能進一步了解友善環境的農作方式,進一步建立雙方的信任。「從2015年到2020年,參與的茶農從三位增加到15位,稻農則是在一年內從三位增加到九位。」他認為,藍鵲茶品牌擴大,意味著更多農友選擇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


臺灣藍鵲茶品牌擴張,意味著更多農友選擇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攝影:吳宜靜

流域創生特展,不只展農特產

臺灣藍鵲茶推動「流域收復」有成,今日(7 號)在華山文創園區為期間限定的品牌店舉辦開幕儀式。黃柏鈞說明,「談流域,我們不能忽略流域的下游」,因此「流域風味」便成了水和土的對話,一路從下游的海洋,到河口,到上游的水梯田。展覽現場使用淨灘撿來的海廢保力達 B 瓶重新烤漆創作,象徵從出海口回溯, 沿著流域蜿蜒而上,走上 二樓「山海小客廳」,映入眼簾的是枯木樹枝搭建的藍鵲鳥巢、農家使用 60 年採收橘子的木箱構建出梯田的地景風貌。

臺灣藍鵲茶邀請超過10組地方創生品牌團隊,擴大「流域收復」的定義,從2020年七月十日起,在華山文創園區中一 C 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特展活動,展示三大主題:「流域風味」從食農角度探索經濟與生態構連的環境議題、「里山里海」談人於山海間的呼召;「青年創生」由青年團隊的串聯增色生態價值的影響力。展區中的「山海小客廳」,也將在每周五晚間七點,陸續由地方創生團隊的創辦人輪番上陣,大談創業甘苦。


流域創生X華山講座開幕,眾多地方創生團隊將在每週五分享理念與創業經驗。攝影:吳宜靜。

 

活動資訊
2020年七月十日起,每周五晚上七點將於華山文創園區中一C「山海小客廳」舉辦講座。邀請三時生活實驗室、彩田米、梨理人、直接跟農夫買、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湧升海洋、鮮乳坊、汪汪地瓜園、螢火蟲書屋、坪感覺等團隊,透過一系列講座與品牌團隊主題展覽,讓參與青年提升未來的新視野,也讓更多民眾認識這些堅持理念的品牌,產生認同願意購買形成經濟循環支持體系。
場次一:07/10 臺灣藍鵲茶 創辦人 / 黃柏鈞 
場次二:07/17 三時生活實驗室 創辦人 / 吳思儒 
場次三:07/24 彩田米 創辦人 / 楊儒門
場次四:07/31 直接跟農夫買 創辦人 / 金欣儀
(相關活動資訊與請見 臺灣藍鵲茶粉絲專頁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