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再添通路 家樂福首波開賣石虎山蕉 芒果、鳳梨接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保育再添通路 家樂福首波開賣石虎山蕉 芒果、鳳梨接棒

2020年07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保育瀕絕物種石虎以及淺山生態,又多了一種選項。現在消費者就近到家樂福,購買貼有石虎標章的農產品,支持友善土地的農民,也能吃得健康、惠及石虎,一兼二顧。台灣家樂福1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首波石虎認證的有機山蕉,500克售價69元,在全台20家家樂福買得到。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再添一個通路,即日起台灣家樂福20家量販門市開賣山蕉,消費者透過綠色消費也能支持石虎保育。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再添一個通路,即日起台灣家樂福20家量販門市開賣山蕉,消費者透過綠色消費也能支持石虎保育。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記者會現場在小農見證下,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務局共同簽署支持兼顧生活、生產和生態的石虎友善農作宣言;未來石虎認證有機芭樂、綠保認證有機轉型期香蕉、有機映紅芒果、石虎有機鳳梨等農產品也將陸續上架,消費者可先洽詢家樂福各分店,就近採購。

在果園邂逅石虎 生產兼顧生態

南投縣是石虎重要棲息環境,農友們透過自動攝影機監測十分有感。農友田懷生的農地上,只用1.5公頃地種植芒果、山蕉等水果,另外1.5公頃則任其自然發展,讓野生動物得以棲息活動。

特生中心架在這塊土地上的攝影機,拍攝到石虎、白鼻心、大冠鷲、竹雞等眾多野生動物,當田懷生看到大冠鷲吃蝸牛的畫面,感到彌足珍貴。

農友的農場不但有石虎、白鼻心、食蟹蠓、大冠鷲等,更不乏齧齒類、野兔等供牠們生存的物種,可想而知也有供鼠類、野兔生存的物種在此交會,形成一個生態循環,而這片動物樂園種出來的水果,即將在家樂福販售。

石虎也為果園打廣告,敬請支持台灣在地以友善土地、生態系為心思的國產水果。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石虎也為果園打廣告,敬請支持台灣在地以友善土地、生態系為心思的國產水果。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為石虎保育而聚集 企業、農民、公部門各司所職

家樂福自2018年起推動食物轉型,致力於推動友善環境農作,積極上架友善環境農作,從樹蛙保育到千歲團有機荔枝,現在則是保育石虎,不僅協助農民銷售商品,更鼓勵農民加入友善農耕的行列。

家福公司總經理王俊超表示,一路走來完全不考慮經濟利益,而是友善土地的堅持。他感謝農民的付出,石虎保育商品雖價格高,但對環境有許多無形價值;未來將透過各項行銷及食育活動,帶動消費者共同支持友善土地的農產品。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說,石虎保育商品雖價格高,但對環境有許多無形價值,期待農民、消費者一起加入這場保育盛事。攝影:廖靜蕙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說,石虎保育商品雖價格高,但對環境有許多無形價值,期待農民、消費者一起加入這場保育盛事。攝影:廖靜蕙

友善種植不但要面對很多勞力付出,還常讓人誤以為偷懶不割草;辛苦種出來的成果,又常常缺乏通路。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在偶然的機會得知家樂福十分支持友善土地的農產品,想說就來問問看,沒想到很快就獲得回應,讓大眾透過消費行為,就能保育野生動物和棲地。

林務局長林華慶則希望,關心石虎的消費者,能成為這群農友們的後盾,讓農民更樂於使用友善的農法照顧土地;尤其許多消費者雖樂於做這些事,卻未必有完整的資訊支持這些農友,現在透過家樂福就近取得資訊,並透過綠色消費來支持。

目前石虎生態給付計畫,鎖定苗栗及南投,農委會除了提供預算給南投縣政府進行生態給付,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也提供計畫經費,透過特生中心輔導農民友善石虎農作推廣。南投處長李政賢表示,試辦區域逐漸擴大,從一開始是中寮鄉,擴及集集、南投、竹山、水里等地,不管是友善耕作或社區監測計畫都持續支持;目前竹山已有社區進行石虎監測。

一場為環境的馬拉松耐力賽 需要農民,更需消費者加入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受訪時表示,友善石虎產品以農民為出發,以農民期待的價錢和市場媒合,同時將農民的產品賣出去。「我們將產品穩定供應市場,就能讓農民安心耕種。」蘇小真說。

不但是企業有社會責任,消費者也有消費責任;消費者端則透過長期的食育計畫。他指出,一開始,消費者不明白價格高背後的生態保育意義,許多石虎標章產品只能過期作廢。當說明為何這樣的山蕉不一樣,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支持友善農作產品。「當消費者意識提高,台灣的土地會更好。」

「這是一場長期馬拉松的過程,家樂福願意第一個站出來。」蘇小真表示,因為保育石虎讓不同單位的力量凝聚起來,透過石虎標章,希望更多農民加入,家樂福打開市場把需求和供給變大,也希望更多的通路加入這個行列。

有石虎出入就該肯定 發行黑白版標章鼓勵更多農友保育石虎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分為彩色與黑白兩大類,彩色版是取得「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標準(證書),且願意為了保護石虎,不使用滅鼠藥、不使用捕獸鋏和不放養狗貓,營造石虎適合的棲地環境的農地生產的農作物。第一波上架到家樂福的,就是貼上彩色版標章的農產品。

彩色版目前有16位農友,作物種類包括稻米、梅子、香蕉、柑橘、鳳梨、瓜果類、龍眼、茶、愛玉、檸檬、咖啡等。

特生中心「友善石虎標章」輔導團隊主持人林育秀表示,家樂福每周收250公斤山蕉,農友可選擇交多少給家樂福,也可保有原本行銷的方式,因此不會為了達到目標而有生產壓力。他強調,這項合作不鼓勵農民因通路收購,而將原本未開發的土地,開闢成果園農地,因農地開墾對石虎並非好事;因此是鼓勵、吸引更多農友加入。

原本標章只推彩色版,但因近年來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發現,石虎也出沒在慣行田區。為了擴大「友善石虎棲地」的田區面積,推動了黑白版標章,邀請願意保育石虎、遵守規章,但使用慣行農法的夥伴加入。

輔導團隊下一步是輔導黑白版農友申請產銷履歷,未來黑白版石虎標章也會上架到家樂福。「無論彩色版或黑白版標章,都維繫了石虎棲地。」林育秀期待,友善石虎標章能吸引消費者眼光,記住它,並因認同而樂於採購。

首波由友善石虎農作彩色標章農產品入駐家樂福,未來黑白版標章農產品有望在此開賣。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首波由友善石虎農作彩色標章農產品入駐家樂福,未來黑白版標章農產品有望在此開賣。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石虎目前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主要分布於苗栗縣、台中市和南投縣,牠們的棲息環境主要為淺山地區。由於這個範圍也是人類主要居住、耕作和活動的區域,且大多是私有地,很多自然地景地貌已被人類改變。農墾地在淺山地區中占比範圍大,但卻可被石虎所利用,特別是如果周遭鑲嵌有雜木林、廢耕地、草生地或溪流等多樣環境,似乎更符合牠們所需。在過往拍到石虎的自動相機樣點中有些就是在農地中,而且從石虎的追蹤資料也呈現活動範圍內涵蓋許多農田區域,顯示農地與石虎的關係密切。
彩色版標章的規範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彩色版)的認證部分:石虎棲地內的農友需要先取得「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標準(證書);且願意為了保護石虎,不使用滅鼠藥、不使用捕獸鋏、和不放養狗貓,營造石虎適合的棲地環境。在農產品販賣時,需以「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與「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標章」並行,保障消費者所選購的農產品是真正滿足友善或有機,與友善石虎的規範。
黑白版標章的規範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黑白版)的認證部分:農法上仍為慣行農法,但農友願意提升或改變部分農耕行為,包括1.不使用除草劑;2.確實記錄農事,包括用藥、施肥、採收等;3.做好田間管理減少病害;4.監測土壤健康;5.遵守用藥建議稀釋倍數;6.學習觀察果樹蟲害狀況,以適時、適量噴灑農藥,且開始學習轉用非農藥的防治資材;7.農產品採摘前經停藥期後送驗,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此外,友善石虎行動(不使用滅鼠藥、不使用捕獸鋏、和不放養狗貓)的規定和彩色版一致。
黑白版則有18位,作物種類包括柑橘、芭樂、紅龍果、稻米、芒果、洛神花、薑黃、鳳梨、柑橘、葡萄、檸檬、蓮霧等農作物。

※點擊《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報導》互動專題,告訴你更多石虎知識

環境資訊中心石虎報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