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破壞千年藻礁 辯稱對環境影響最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破壞千年藻礁 辯稱對環境影響最小

2007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7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生中心上週才揭發台灣中油在桃園觀音沿海的天然氣管線興建工程,恐破壞已有數千年歷史的藻礁,環保署也要求應暫緩動工,但特生中心週一前去勘查發現,藻礁已遭台灣中油挖除約1.1公頃,造成當地生態難以挽回。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劉靜榆說,目前礁體最完整、最大區域是觀音海岸的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口間,寬達500公尺、長約有4公里,但台灣中油工程卻硬生生從中間剖開,造成藻礁破碎化,而台灣中油還把工程挖出的沙土堆在藻礁上,造成大量藻礁死亡。特生中心希望桃園縣政府依地方制度法公告劃設保護區,或進一步規劃為地質公園,但縣政府卻不願與特生中心就此討論。

環保署表示,如果台灣中油未於期限內提出因應對策,可依環評法第23條,處以30萬至150萬罰鍰,由於開發行為持續破壞藻礁生態,環保署派員前往了解,除了罰款還可以令其停工。

台灣中油則重申,桃園觀音天然氣海底管線的建造方法,係依94年1月環保署審查通過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內容,及環保署4月30日現場會勘結論辦理,該條路徑對整體環境影響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