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每噸收100元 學者立委齊批太寬鬆 難阻排碳大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碳費每噸收100元 學者立委齊批太寬鬆 難阻排碳大戶

2021年03月17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減碳是全球面對氣候危機下的共同課題,環保署目前也在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綠色和平今(17日)與立委洪申翰、蔡壁如、陳椒華,以及中研院學者蕭代基舉行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應訂定清楚減碳途徑,對排碳大戶收取有效碳費,否則按外傳環保署官員所提每噸100元的寬鬆費率,台灣恐怕連2050年減碳50%的既有法訂目標都達不到,更遑論跟上國際間2050年淨零碳排趨勢。

除了環保署應制定合理「碳費」,蕭代基也建議財政部要徵收「碳稅」,並確保這些錢不會再被拿來補貼污染業者。此外,為避免影響產業競爭力,應同時徵收「碳邊境稅」(CBAM),其稅額等於碳稅稅額。


綠色和平與立委、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制定有效碳定價。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環保署委託學者撰寫碳定價報告 徵收費率、對象卻沒寫進草案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指出,環保署官員曾透露將參考新加坡作法,收取每噸新台幣100元的碳費,但環保署去年7月與英國在台辦事處合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LSE)做出的「台灣碳定價之選項」研究報告(Carbon pricing options for Taiwan)就有建議,碳定價必須有清楚的路徑藍圖,從每噸10美元(約新台幣280元)起跳,逐漸增加至2030年98美金(約新台幣2800元)的水準,透過明確的遞增路徑讓業者做出長期減碳規劃。

鄭楚忻表示,環保署在其提出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版本中,只提及將建立碳費收取機制,其餘包含碳費徵收時間、費率、課徵對象,以及課徵原則都沒有出現,讓各界質疑環保署對排碳大戶收費是否避重就輕。

環保署出力不夠 學者盼財政部也出手徵「碳稅」

中研院研究員蕭代基建議,這次修法應明訂由財政部徵收「碳稅」、環保署收取「碳費」,若只有環保署徵收碳費,絕對不足以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而且收的錢也建議不要補貼污染者,不能違背污染者付費原則,環保署可以將碳費拿來做污染防治、補貼全國大眾運輸等;此外,為避免影響產業競爭力,應同時徵收「碳邊境稅」。

蕭代基並建議,台灣可以效仿英國《氣候變遷法》,將草案的諮詢會改為獨立機關「氣候變遷委員會」,設專職委員及官員,負責訂定國家階段目標及管制考核業務,每年評估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執行成果,提出年度檢討報告。


蕭代基(左一)認為,環保署這次修法應明定徵收碳稅、碳費。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洪申翰籲應徵收有效碳費 促企業把碳排納入成本估算

立委洪申翰表示,目前約有120多個國家承諾2050淨零排放,碳定價就是其中一種相對應的政策工具,制定碳定價的目的,就是將要排碳行為對環境及社會所造成的衝擊貨幣化,進一步算出每一噸碳的真實成本。

洪申翰說,這不是要找企業或排放者的麻煩,而是必須把排碳、排放溫室氣體,對於環境與社會的成本算清楚,這樣才能將其納入企業經營的策略甚至成本估算,也才能引導企業、排放者把溫室氣體排放視為一件嚴肅、有成本有代價的事。

洪申翰強調,即使暫不將碳的價格或費率明定在法律當中,仍須要說明碳費的制定是為了達成「國家長期及各階段」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未來討論訂定碳費費率的子法,才能夠有減碳目標及路徑作為依循,不會落入毫無框架的吵架跟殺價。

台灣碳定價關鍵考量。圖片來源:台灣碳定價之選項(執行摘要)

蔡壁如:與其繳碳關稅給其他國家 不如用於增加國內產業競爭力

立委蔡壁如表示,歐盟將於2023年課徵碳關稅,對外國產品依碳足跡課稅,有學者估計將達每年數千億元,台灣與其繳碳關稅給其他國家,不如自己先課徵碳稅、碳費,來用於國內,積極落實減碳,以免國家競爭力受嚴重衝擊。

蔡壁如舉例,面對全球「綠色供應鏈」浪潮,台積電等公司已經在去年加入RE100,承諾2050年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確保可以繼續接到訂單。在碳定價的工具選擇上,從過去空污費、水污費經驗,短期內可立刻課徵「碳費」,但是碳費是環保署專款專用的小金庫,長期應課徵「碳稅」,以達到環保減碳、產業升級、社會分配正義的三重效果。

立委陳椒華則表示,環保署官員借鏡新加坡標準,提出提碳定價每噸100元令人匪夷所思,究竟這個價格的參考依據何來,呼籲環保署不應該忽略國際研究的建議。陳椒華批評,許多工商團體甚至以疫情為由,說不宜在此時立法強制徵收碳費,跟用電大戶條款的藉口一模一樣。碳定價是台灣能否有效減碳的關鍵政策工具之一,所有民眾都是相關利害關係人,請環保署務必做好溝通。

綠色和平表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於2019年出版之能源使用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碳排放量在全球是第21名,人均碳排是全球平均的將近3倍。台灣減碳表現已經明顯落後於全球,沒有理由和條件在碳定價上選擇寬鬆的標準。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