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喚回山麻雀 「小鳥Follow米」三部曲集結出版 台東部落豐收報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米喚回山麻雀 「小鳥Follow米」三部曲集結出版 台東部落豐收報喜

2021年05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原鄉文化、友善農業和生態保育原來也可以強強聯手,林務局在台東與部落攜手執行的「小鳥Follow米」計畫,三年下來不僅讓山麻雀、熊鷹等鳥類重新回到田間,當地居民也在過程中把部落傳統生活智慧集結成書,成為文化傳承的經典三部曲,今天(5日)在台北舉行發表會。


小米。圖:林務局提供


原住民族傳統的小米田區原本有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圖為小米田中的灰頭鷦鶯。圖:林務局提供

重新種回小米品種 也找回生物多樣性

林務局自2017年起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其中與台東的部落合作,取名為「小鳥Follow米」的計畫,就是想要結合原鄉部落傳統領域,找回永續的小米產業,並與學界合作展開野生物族群監測。

林務局指出,原住民族傳統的小米田區原本有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小米種植式微後,如山麻雀等物種也越來越少見。於是,台東林區管理處與當地部落——布農族桃源部落、崁頂部落、卑南族利嘉部落、排灣族新興部落合作,透過「小鳥Follow米」計畫,採取友善農業方式,讓不少鳥類回到田間,恢復生物多樣性,山麻雀及熊鷹等也穩定出現。

三年計畫期間,不僅成果豐碩,也將其中的智慧集結成書,作為記錄以及傳承的結晶。新興部落村長表示,現在就連山羌、山豬及白鼻心等野生動物都會進入田裡覓食。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過去全台各部落種植的小米品種高達上千種,但近百年來卻不斷流失,藉由這次計畫也找回許多珍貴的遺傳資源。

桃源部落的師生現場分享表示,祖先和小米的關係緊密,這次不僅找回多個小米品種,也找回了族語、找回了部落對小米的記憶。


農民雖然對鳥類出現感到欣喜,但也必須顧及生計。新興部落村長示範用竹製的趕鳥器,以聲響「溫柔趕鳥」。李蘇竣攝

介紹傳統可利用植物及小米種植 三冊「智慧結晶」發布

林務局今(5日)舉辦三本新書的發表會,分別是《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Sapulju台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以及《Pasikau台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

其中,《你是我的菜》是卑南族利嘉部落在2019年發起民族植物文化調查,結合學生繪畫與部落耆老報導的集體創作,獲頒第44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推薦圖書類優良出版品。而排灣族《Sapulju台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布農族《Pasikau台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等書也是結合部落耆老訪談、學校師生共同參與完成,以部落觀點出發介紹小米,都是族人共同著作的書籍。

利嘉部落村長林肯毅指出,部落老中青三代都為了該書投入調查,記錄下50幾種可以在生活中利用的植物,可說是部落傳統生活中的大智慧。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也表示,希望透過這三本書作為教育傳承的工具。

林華慶表示,經過四個部落共同努力,將民族植物重新指認,也有介紹不同品種的小米復耕,整合了過去散落的小米文化。目前八個林管處都有以不同形式在推動類似計畫,除了文化復振的意義,更重要的是找回遺失的生物多樣性以及珍貴的遺傳資源;而友善農業生產者若有收入上的損失,也可依現行「生態給付」規則進行個案申請補助。


林務局發表三本由部落共同著作的書籍。李蘇竣攝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