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獅子山共和國海草床的發現與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訪談:獅子山共和國海草床的發現與保護

2022年11月07日
轉載自中外對話;文:布里瑪(Roseline Brima)(駐獅子山共和國自由城的氣候與環境記者,熱衷於社區報導,關注母親和兒童福祉,對女性和女童賦權有著濃厚的興趣。)
海草是西非海牛的重要食物來源,後者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红色名錄列為「易危」物種。圖片來源:Alamy
海草是西非海牛的重要食物來源,後者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红色名錄列為「易危」物種。圖片來源:Alamy

儘管海草床僅覆蓋了0.1%的海底,但卻儲存著海洋中11%的有機碳。60多種已知海草物種能夠幫助營養物質循環,並防止海岸侵蝕,同時它們還可以通過為魚類提供棲息地來促進糧食安全。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20年的一份報告發現,約159個國家的沿海水域存在海草,但海草床是受保護程度最低的生態系統之一。沿海開發、污染、工業捕撈、海水變暖給它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報告估計,全球每年損失7%的海草棲息地,相當於每半小時失去一片足球場的大小。

2019年科學家首次在獅子山共和國記錄到海草的存在。此後,其保護工作一直由強韌海洋計畫(ResilienSEA)負責。該計畫旨在擴大西非七國對海草的認識和保護,並將在每個國家的國家示範區展開海草床測繪和監測。該計畫還向相關政府機構和民間社會組織提供培訓。

獅子山共和國目前只發現了萊氏二藥草(Halodule wrightii)一種海草,分佈在歇爾布羅島(Sherbro Island)以西的海龜群島(Turtle Islands)的部分海床上。

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約翰(Lynette John)是強韌海洋計畫(ResilienSEA)的核心人物,也是獅子山共和國弗拉灣學院(Fourah Bay College)海洋生物與海洋學研究所的講師。她向中外對話海洋介紹了保護這些衰退的生態系統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為了長度和清晰度起見,筆者對採訪文本進行了少許編輯。

中外對話海洋(以下簡稱「中」):您能談談這次海草的發現嗎?

約翰(以下簡稱「約」):首次在獅子山共和國記錄到有海草存在之前,我剛參加完強韌海洋在獅子山共和國主辦的一次培訓。培訓完回到獅子山共和國之後,我們對沿海水域進行了一次搜索,並且很高興地發現了海草,就在海龜群島中的一個島附近。

中:作為海洋生物學家,這些海草為什麼讓你如此興奮?保護它們為什麼如此重要?

約:首先,海草有助於應對氣候變遷和海岸侵蝕。其次,發現海草的紅樹林沼澤是很多海洋生物的繁殖地,海草本身就是不同物種的主要食物之一。

海草是海龜和海牛的食物。一旦沒有了海草,這些物種就面臨缺少食物或者根本缺糧的境地,從而可能會走向滅絕。這些物種在海洋生態系統中非常重要,它們賴以為生的海草也同樣如此。

2019年,GRID-Arendal首席海草科學家波圖爾魯格羅(Maria Potouroglou)正在確認海龜群島發現的一片健康的萊氏二藥草草床。圖片來源:Rob Barnes / GRID-Arendal

2019年,GRID-Arendal首席海草科學家波圖爾魯格羅(Maria Potouroglou)正在確認海龜群島發現的一片健康的萊氏二藥草草床。圖片來源:Rob Barnes / GRID-Arendal

中:獅子山共和國的海草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什麼?

約:人類的干擾——比如往來的客船、捕撈活動、還有塑膠污染。我的希望是,如果有更多發現,我們可以建立更多海洋保護區,強化保護工作。一些當地人甚至告訴我們,在海龜和海牛還沒有受到法律保護之前,他們宰殺這些動物的時候發現它們的胃裡都是海草。海牛體重可以達到500公斤,每天要吃掉相當於其體重十分之一的食物。所以我們應該知道海草對這些生物有多重要。

中:國家法律對於發現這種海草的海洋保護區的保護力度如何?

約:雖然法律可能會非常有效,但我們的人沒有能力來進行監測讓工作變得非常困難。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沒有先進的監測船和其他設備。我在保護區工作的時候發現,缺少設備讓我們很難展開工作。漁民可能會在晚上打電話來投訴外國拖網漁船正在偷偷捕撈,但我們對此無能為力,因為沒有辦法追蹤這些行為。儘管政府在努力阻止了,但偷捕仍在繼續。

打擊非法、未報告和不受管制的捕撈活動的法律執行起來非常困難。在工作人員能力建設方面必須做很多工作。如果偷捕者剛好在海草區域作業,他們的行為,尤其是底拖網捕撈,會把海草連根拔起,導致它們很可能無法找到合適的環境再次生長。

這可能導致我們失去海草,失去它們為海洋環境和沿海人民提供的所有好處。問題在於,如果當地人沒有資源,他們要怎麼參與水域的監測和監督?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訪談:塞拉利昂海草床的發現與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