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銅鑼園區初審過關 專管專排沒溝通 鄉長質疑太倉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銅鑼園區初審過關 專管專排沒溝通 鄉長質疑太倉促

2023年0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因應進駐廠商提高水電用量,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園區提出環差變更,昨(16日)通過第三次環評初審。此案用水、用電需求大增,且取水於鯉魚潭水庫,環保團體呼籲應慎重評估為科學園區截水的必要性。銅鑼鄉長謝昌年則出席表示,開發單位沒來和居民協商就制定了污水專管排放計畫,相關規劃都還不完善,他無奈表示,昨日通過環評有點太倉促,恐對地方造成傷害。


竹科銅鑼園區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因應進駐廠商要提高用水、用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Yuriy kosygin(CC BY-SA 4.0)

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園區位於苗栗縣銅鑼鄉,占地351.24公頃,為了因應科技產業發展需求,竹科管理局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變更用水、用電等規劃,用水需求由1萬6000CMD(立方公尺/日)提高至3萬5600CMD,用電需求則由174.7MW提高至476.83MW,規模相當可觀。外傳進駐廠商包含Google資料中心、力積電、世界先進等,也讓環評委員、民間團體格外關注用水電量攀升引發的問題。

晶片廠、Google資料中心擬進駐 用水用電激增備受關注

環保署昨(16日)進行第三次環評初審,前一次初審決議要求補充進駐產業的製程、產品、產量變化等。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昨日說明,潛在進駐之Google資料中心廠商規劃用水量1500CMD、用電量為45MW。擬進駐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廠商推估需水量約為2萬800CMD,推估需電量約為269.5MW,進一步分析不同產品產量規劃,12吋晶圓每月約產20萬片,推估需水量2萬CMD、6吋化合物半導體晶圓月產約1.5萬片,推估需水量800CMD。綜整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廠商及資料中心廠商之預估用水量為2萬2300CMD,用電量為314.5MW。

竹科管理局強調,進駐廠商均需提用水計畫,也會要求其建置用水回收措施,而園區本身設置的污水處理廠處理量能可在2025年達3600CMD,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廠商須配合規劃使用再生水。用電部分,進駐之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廠商及資料中心廠商均承諾RE100,現階段以20%為目標,預估2040年達45%,2050達100%使用再生能源。


竹科推估擬進駐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商的用水需求。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苗栗縣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祺忠指出,當地是從鯉魚潭水庫取水,此計畫用水量激增,勢必加劇大安溪枯水期生態基流量不足問題。如2015年大安溪下游苑裡因為稀釋水體不夠導致稻米生長不良與枯萎、2021年大安溪大安段的芋頭同樣遭遇此問題。應加強與水利署溝通,評估是否要為了科學園區大量截水,才能共同維繫生態基流量。

專管計畫挨批沒溝通 鄉長質疑環評太倉促

除了水電用量變更疑慮,先前園區擬將污水排入西湖溪,在地民眾憂心影響農作物,連署要求設置污水專管放流入海,避開灌溉取水口。竹科管理局也在環差變更中調整放流位置,將設置一條16.9公里的專管,避開19處灌溉取水口,在福和大橋上游約0.9公里處左岸排放。

由於專管下游正是國家級重要濕地「西湖濕地」,環評委員在前一次會議上要求加強相關監測,竹科管理局昨日承諾,將會加強專管在施工及營運期間的陸域、潮間帶及海域生態監測與保育措施,營運期間也會每季針對河川、海域或潮間帶的水質進行調查。


銅鑼園區將設置16.9公里污水專管,在西湖溪下游左岸排放。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銅鑼鄉長謝昌年無奈表示,當地居民要求專管排到外海,但開發單位這段期間也沒來和居民協商,就制定了專管計畫,相關規劃都還不完善、有爭議,昨日通過環評有點太倉促,恐對地方造成傷害,屆時再來補救恐怕為時已晚。

陳祺忠也指出,西湖溪後龍出海口段,還是有一些農民取河川水灌溉,出海口還有鰻魚苗產業,然而專管專排僅到福和大橋,可能要預想日後鰻魚苗削減、農作物受損的情形,呼籲慎重處理後龍段的問題。


銅鑼鄉長謝昌年無奈表示,竹科管理局並未向居民充分說明專管計畫,環評就通過了。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