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停機掀朝野攻防 在野黨憂今夏缺電、非核即將漲電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停機掀朝野攻防 在野黨憂今夏缺電、非核即將漲電價

2023年03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核二廠2號機組今(14日)執照到期停機,進入除役階段。在野黨立委與擁核團體擔憂台灣將因此「嚴重缺電」,供電成本上升、電價調漲。經濟部澄清,今年將有新機組上線,容量遠高於除役的核二2號機,不會有缺電問題。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前排中)與擁核團體表示,核電發電成本較低,停機將導致電價上漲,呼籲延役核電。攝影:李蘇竣

目前全台核電廠運轉狀況,核一廠早在2019年開始除役,核三廠兩部機組則將分別於2024年、2025年停機後除役。經濟部強調今年將有多個機組上線,可以維持穩定供電。但在野黨立委仍出面質疑,核電存續論戰再度搬上檯面。

在野黨憂非核將漲電價 學者斷言今夏必「嚴重缺電」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與擁核團體昨(1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延役核電,因核電發電成本低,核電廠除役後必須外購高價能源彌補缺口,將導致電價上漲。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起人楊家法指出,核電成本一度約1.41元,外購電力平均需要3.55元,價差很大。預估到2025年核電全退場,年發電量減少400億度電,若全部以外購電力補上缺口,至少增加1400~1600億的支出。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更表示,核二2號機一年可發75~80億度電,若以國內水力調度補足,慣常水力發電一年僅約35億度,加上抽蓄發電約一年30億度,也才65億度,仍然不夠。至於經濟部規劃這兩年上線的大潭8號機、9號機,進度一延再延,加上缺水影響,可預期14日停機到8號機上線之前,台灣將嚴重缺電。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指出,核二2號機停機後,一年會有75~80億度電力缺口。攝影:李蘇竣

綠委批邏輯矛盾:電價上漲與核電無關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受訪回應,核二停機是執照時效到期、依法停機,停機後將有大潭8號機以及通霄小型機組上線,整體新增發電量將大於除役量,今年供電沒有問題。電價部分,洪申翰說,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價格,就連「核能大國」法國的電價都漲了近10%,證明使用核電也不保證電價凍漲。

洪申翰強調,近年已新增更多快速調度能力的機組搭配再生能源,使整體電力調度更精準,國民黨過去忽視這些供電工作,更長期阻擋各種乾淨能源發展,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拒絕核廢料,卻開記者會喊缺電、呼籲核電延役,「邏輯非常矛盾」。

核能處理成本更高 反核團體贊同調漲電價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認為,台灣社會早在2021年核四商轉公投便清楚表達「拒絕新增核電」的民意,目前核二廠核廢料已經放滿、無法再使用。且核二停機早在數十年前就知道執照時程,不是這一兩天的決定,長期電力規劃都有考量到舊電廠除役。近年能源著重再生能源,綠電裝置容量持續提升,加上調度面更具彈性,預期整體電力供需可以維持平衡。

蔡中岳解釋,核電成本不能只看發電燃料,從前端鈾礦開採到後端核廢處理,還有各種問題等待解決;核電不會是電價調漲的關鍵,民間贊成高用電級距調漲電價,是為了鼓勵用電大戶、工業部門加強節電,與核二停機無關。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