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生質燃料正夯 海藻田養殖繩索恐成鯨魚纏繞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一代生質燃料正夯 海藻田養殖繩索恐成鯨魚纏繞危機

2023年06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

為減緩氣候變遷,全球減少使用化石燃料,開發低碳能源,海草或海藻有望取代玉米,成為新一波生質燃料的來源。美國海岸線長,大力推展海藻養殖。麻州與緬因州外海均是很合適的養殖地點,但這裡也是極度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遷徙路線。美國科學家擔心海帶田使用的繩索纏繞鯨魚,成為牠們路途中的危機。

Green wave 海帶

海帶田正在興起,未來可望取代玉米成為重要生質能源。圖片來源:Green Wave 推特

捕龍蝦繩纏繞鯨魚 海藻田繩索恐成下一波危機

玉米、甘蔗、大豆提煉的生質能源涉及環境與糧食爭議,專家轉而看上海藻或海帶,一來是不占陸地空間,不須用到農地、淡水或化肥,二來是生產迅速,每天可以生長1呎以上。《路透社》指出,美國能源部(DoE)積極研究藻類取代玉米來提煉生質燃料。2017年以來已進行21項研究計畫,斥資5500萬美元。

能源部評估,美國海岸線長而且適合種植海藻。雖然目前生產成本仍高於玉米,但未來好好擴展,每年約可生產5億公噸海藻,提供美國運輸所需能源的10%。

不過,這項新興能源的開發卻讓北大西洋露脊鯨蒙上陰影。全球的北大西洋露脊鯨剩不到340隻,牠們沿著美國東海岸遷徙,沿途會經過緬因州、麻州等龍蝦產地。過去,這一代發生過不少鯨豚被捕蝦籠的繩索纏繞的事件。這是露脊鯨兩大生存威脅之一。現在這裡開始養殖海帶,這是一種巨型的海藻。業者在海中設置繩索來幫助海帶生長,引發科學家擔憂。

為保護露脊鯨,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OAA Fisheries)已在今年2月至4月禁止麻州限制區域(MRA)使用繫著龍蝦籠的浮標。目前尚無鯨魚受困海藻田的案例,但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海洋生物學家摩爾(Michael Moore)擔心,只要海面下有繩索,就會有鯨魚纏繞的風險。

海帶研究  WHOI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2017年就展開海帶養殖的研究,圖中的REMUS 100為遠端環境監測裝置,用以了解海帶生長的情況。圖片來源: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

研發新養殖方式 避免繩索纏繞

美國軍方已在緬因州、麻州外海發出不少海藻田許可。這地區的海帶通常在春天收成,剛好碰上北大西洋露脊鯨來到這個海域的時間。

麻州沿海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astal Studies)研究人員胡達克(Christy Hudak)表示,露脊鯨喜歡追逐有油脂的食物,有時太注意食物,就忽略了周圍環境。遇到漁線或繩索時,本能反應就是翻滾,但越翻滾,繩索就纏越緊。

麻州鱈魚角(Cape Cod)的海帶養殖業者洛維特(John Lovett)與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合作,測試對鯨魚友善的海帶養殖設備。傳統的海帶繩索置於水面下2公尺處,現在他們把繩索固定離海床很近的高度。理論上,鯨豚會從上方經過,不會被纏住。

此外,他們也嘗試使用硬玻璃纖維作為繩索。這種繩索會在鯨魚碰撞後斷裂,不致產生纏繞問題。

參考資料

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