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發現新種黑松露 台灣地松露中分布海拔最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發現新種黑松露 台灣地松露中分布海拔最低

2023年07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林試所研究團隊在台東太麻里地區,發現一種台灣特有的新種黑松露,暫以發現地命名為「台東黑松露」,為台灣目前發現的地松露種類中,海拔分布最低的物種。台東黑松露帶有輕微香味,子實體直徑可達4cm,分布海拔位於300至600公尺。

台東黑松露尚未成熟的子實體。圖片來源:林試所

松露採集如大海撈針 林試所於台東發現新種黑松露 

林試所近年來組成松露研究團隊,於全台適合的林相採挖松露。過去採集地點多集中在台灣西部,如八通關古道、郡大林道、大雪山林道等地區。2017年10月下旬,團隊選定林試所位在台東的試驗林區進行採集工作,並在一處印度栲根圈土壤首次發現台東黑松露,團隊陸續在同年11月下旬及隔年1月下旬採集到7顆台灣黑松露。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助理研究員林介龍指出,研究團隊採集松露過程就像大海撈針,松露需與「松科」或「殼斗科」根系形成共生,在挑選林相時會從這兩科寄主植物分佈較多的地區下手。

研究團隊近年來已陸續發現五種真松露新種,包含台灣腔塊菌、深脈松露、雲杉松露、小西氏石櫟松露及台東黑松露。林介龍說,從過去採集經驗來看,松露皆出現在20至30年或40至50年的人工林,反而從未在天然林發現。

台東黑松露。圖片來源:林試所

台東黑松露子實體的縱切面。圖片來源:林試所

台灣發現地松露中分布海拔最低 靠撒石灰、除蔓營造生育地

過往台灣發現的松露海拔約落在1000至2000公尺,台東黑松露則位於低海拔山區(300至600公尺),為至今台灣地區發現的地松露中,分布海拔最低的一種。因數量稀少且所在地容易到達,為避免珍貴菌種消失,林試所已和轄下太麻里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後續生育地管理、保護及監測,進行菌種保存的工作。

松露偏好生長於排水良好的緩坡地形,土壤不能過於緊密或堅硬,也不可太乾燥。林介龍指出,採集到新物種都會針對生長環境進行分析,包含微氣候、土壤質地及透水性等,此次發現台東黑松露的印度栲根圈土壤酸鹼值為6,屬於弱酸偏中性,與過往發現松露的偏酸性(PH值4~5)土壤較為不同。另外,此處也分佈許多腐植質,壤土成分高。

林介龍說,發現台東黑松露後,隨即針對生育地進行小面積除草、除蔓及多次適量施灑石灰等經營管理,後續於2019年12月及2023年2月仍有發現台東黑松露蹤跡。

由於真松露所屬的子囊菌相較蘑菇、木耳等擔子菌競爭力更弱,因此參考歐洲松露生育地土壤多為中性偏鹼的經驗,透過施灑石灰營造生育環境。

台東黑松露菌肉內成熟的子囊孢子。圖片來源: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