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電廠與日合作混氨發電 2030年燃煤混燒5%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林電廠與日合作混氨發電 2030年燃煤混燒5%

2024年03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電推動火力電廠減碳轉型,上月29日與日本IHI、住友商事簽署「大林電廠燃煤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MOU)」,目標2030年達成混氨5%發電示範,預估年減9000噸碳排放量。但之前有國際研究機構發現,氨氣發電將產生更多的空污與碳排,台電回應,國際間混氨技術還在研究階段,會視研究成果來評估這些疑慮。


大林電廠位在高雄小港區。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每日混燒1小時 年減9000噸碳 

目前電力碳排放仍占我國碳排放最大宗,為了達成淨零目標,電力去碳化將是重要能源轉型工作。上月29日台電與大林電廠發電機組原廠日本IHI株式會社、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共同簽署「大林電廠燃煤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台電副總經理鄭慶鴻表示,加速火力電廠減碳轉型已成國際趨勢,台電也積極推動碳捕集等新技術,與既有發電機組結合氫、氨等新能源的混燒發電。

本次大林電廠燃煤混氨計畫,是將以既有燃煤超超臨界機組測試,預計明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再進入細部設計與升級改造,目標2030年達成混氨5%發電示範,以大林電廠一部機組裝置容量800MW、每日混燒1小時計算,一年可以減少約9000噸碳排放量,等同23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吸碳量。


台電副總經理鄭慶鴻(中)與日本IHI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小澤幸久(右)、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北島誠二(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混氨有空污疑慮? 台電:仍在試驗階段

根據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發布針對日本燃煤電廠混氨的影響報告,指出混燒氨氣會額外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與前驅物質SO2、NO2、NH3等空污排放。氨氣的生產或運輸過程也將造成更多碳排放。

除了大林電廠混氨計畫,台電先前也和日本三菱重工與三菱商事集團簽署MOU,推動林口電廠燃煤混氨發電示範計畫,同樣目標2030年達成混燒5%。國內大力推氨氣發電的結果,是否會成為新的空污難關?

蔡志孟強調,國際上對氨氣發電都還在研究階段,目前技術最領先的日本,也正進行相關排放的實驗,更有結合化學原料廠進行排放回收再製等實驗,各項測試都在進行中,不能確定成果是否仍有這些疑慮。

台電預估,日本大約今年或明年才會有混燒5%以上的成果,所以不論是林口電廠或大林電廠,台電都先和日本單位簽署MOU,未來再借重其研究成果。

火力減碳趨勢:燃煤混氨、燃氣混氫

台電已完成興達電廠混氫5%的測試,更與中研院攜手研發「去碳燃氫」,順利投入發電,蔡志孟說,接下來要持續完善氫氣來源、供氣穩定與輸出設備搭配等工作,才會評估增加混燒百分比。

混氫與混氨發電有何差異?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說明,氨氣燃燒熱值與煤炭相近,可搭配既有高效率燃煤機組,減少煤炭使用量,燃燒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可低溫液化保存,具高運輸效率及低儲存成本。而目前國內其他產業已有氨氣的運用,氣源還算穩定,

蔡志孟說,氫氣目前多由天然氣或水電解,其熱質雖與天然氣不同,但可運用氫的低密度特性,用不同體積調配混燒比例,燃燒同樣也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但目前氫氣還沒辦法大量製造,也有長途運輸的難題待解決。簡單來說,「兩者狀況相反」,氨氣好取得、但是混燒技術待突破;混氫雖有技術成果,但卻難取得氣源。都還需要國際新的研究來解決問題。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