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追蹤 婆羅侏儒象正遭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星追蹤 婆羅侏儒象正遭受威脅

2007年08月13日
摘譯自2007年8月9日外電;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婆羅侏儒象(圖片來源:WWF)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一項以衛星追蹤婆羅侏儒象(pygmy elephants)新的研究顯示,這些只生活在婆羅洲僅存的瀕危象群,正遭受喪失棲地及森林破壞的危機。

根據這項報告研究發現,婆羅侏儒象依賴在平坦低窪處的森林及河谷林地生存。不幸的是,這些也是適合經濟植物棕櫚樹、橡膠及木材栽種的地形。

過去40年,馬來西亞婆羅洲東北的沙巴已有40%的森林,因砍伐、轉植經濟作物及作為人類居所而消失。然而,這個地區是最多婆羅侏儒象的所在地。

世界自然基金會馬來西亞婆羅洲物種計畫主持人阿法(Raymond Alfred)說:「然而,在『婆羅洲之心』的協議下,馬來西亞政府承諾要保留在沙巴中部廣大的森林棲地,必須要確保主要的象群能有長期的居所。」

婆羅洲之心旨在保育及永續發展,目標是保育婆羅洲最後最廣大的連續森林。

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使用的衛星項圈是亞洲象使用過最大型的項圈。研究說明婆羅侏儒象喜好低地森林,因為低地土壤較肥沃,有較多的食物。

但是研究同時也指出,象群的移動明顯地受到人類活動及森林不穩定的影響。綜合資料顯示,沙巴或許僅剩不到1000頭侏儒象,遠少於以往預測的1600隻左右。

對於大象來說很重要的基那巴達野生生物保護區,在長期的觀點看來,對侏儒象族群來說或許太小也太分散。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