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2007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1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秋烤肉已成全民運動。環保署20日提出忠告,烤肉會汙染空氣,還容易致癌,希望各縣市政府不要再舉辦萬人烤肉!

環保署監測發現,2006年中秋節當天午後,空氣中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濃度逐漸升高。晚上11點達到最高,多數地區空氣達不良級,且要到隔天才慢慢恢復正常。今年已有花蓮等縣市提出拒絕烤肉的呼籲,中市也不准在公園裡烤肉。

環保署並警告,木炭烤肉如燃燒不完全,會產生多環芳香烴、戴奧辛等致癌物質,也會排放巨量二氧化碳,請民眾盡量不要烤肉,若要的話也不要太久。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計算,1公斤的純木炭燃燒後,會產生3.7公斤的二氧化碳。中秋節似乎已變成「環境災難日」。環保署建議,最好不要烤肉,一定要烤請優先選擇瓦斯、電熱板。如果要用木炭,請慎選好的木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