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開發 颱風一掃淡水慘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限開發 颱風一掃淡水慘淹

2007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9日聯合報淡水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捷運淡水線在1997年開通後,建商在竹圍、紅樹林一帶大舉搶建,從山上蓋到山下,超限開發下的後遺症,在這幾年的風災侵襲,問題逐一浮現。

此次的柯羅莎颱風,在淡水造成的大災情不多,小災情卻是到處都有,尤其是竹圍、紅樹林地區,遍及山上、山下,居民怨聲載道。

在山上,颱風挾帶大量雨水,造成流經竹圍的樹梅坑溪,沿線的堤防都潰堤,整個河道滿佈從上游沖刷下的大石塊,滾落到中下游時,把排水溝、橋樑都塞住,水無處可流,往兩旁沿岸亂竄,洪水倒灌進住家內。除了濫墾、濫伐之外,「生態工法恐怕才是肇事主因」,因為河道上的石塊,不少都是用生態工法施作的堤防。

來到半山腰,放眼望去都是尚未完工的集合住宅,有些還在打地基,風災一過,基地附近上游沖下來的泥水,沿著山坡流下,流到其他工地及民宅上方。淡水鎮公所坦言,因為超限開發,改變了竹圍、紅樹林一帶的地形與植被,一旦遇到雨勢較大,水量無法排到淡水河,就容易釀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