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西出土最小翼龍化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西出土最小翼龍化石

2008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02月13日星島日報遼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昨天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刊》發表中科院汪筱林、周忠和兩位研究員,與巴西科學院的兩位科學家凱爾勒、坎普斯合作撰寫的論文,首次對外公布這一重大科學發現。

這件化石來自遼西葫蘆島市的一處沉積地層,化石骨架相當完整,保存非常精美。牠的嘴巴尖長,牙齒已完全退化消失,屬於無齒的翼龍 。這隻成年森林翼龍的體形嬌小,翼展僅25厘米,大致相當於現今燕子或麻雀的大小,科學家認為牠是那些體形巨大的翼龍的祖先類群。這件化石被命名為「隱居森林翼龍」,意為隱藏在森林中的居住者,反映牠的樹棲生活方式。科學家認為,森林翼龍是迄今為止全球發現的最小無齒翼龍,很可能也是白堊紀(距今6500萬至1億3500萬年間的地質時代)最小的翼龍。

從2000年至今,汪筱林、周忠和等科學家在遼西發現多種翼龍化石,包括中國翼龍、朝陽翼龍、飛龍、努爾哈赤翼龍和格格翼龍等,顯示遼西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翼龍化石產地。此次森林翼龍化石的發現,更證明遼西在翼龍進化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