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韶關市 重建南嶺生態屏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韶關市 重建南嶺生態屏障

2008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7日新華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韶關市在年初遭遇一場特大冰雪災害後,採取「封、育、管、造」等措施,積極開展災後生態恢復工作,目前已完成春季造林面積32.75萬畝,有不少因雪災受損的樹木重新吐翠。

韶關市位於粵、湘、贛三省交界處,森林覆蓋率達72%,是地球同一緯度上最大的綠洲和我國南方重要的生態屏障。今年一月下旬,一場特大冰雪災害使韶關市境內海拔400米以上的林區遭受毀滅性打擊,大部分樹木被攔腰折斷,毛竹大片倒伏。據這個市的林業專家介紹,嚴重受災的林地達500萬畝。境內著名的南嶺國家森林公園95%以上林木受損,一度被迫關園。

為了儘快恢復和重建南嶺生態屏障,韶關市對自然保護區、生態公益林、石灰岩生態脆弱區採取自然恢復措施,禁止一切採伐活動;對不同山區因地制宜地實施封育,其中對受損的80萬畝毛竹基地進行了全封育,3年內禁止採挖春筍,禁止一切經營性採伐;對荒山荒地、採伐跡地、火燒跡地、因冰災而嚴重毀壞的林地,大力開展植樹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