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水環境介紹(上)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廈門水環境介紹(上)

2008年05月15日
作者:陳璜(廈門綠十字環保志工)

廈門綠拾字環保服務社廈門市地處中國東南沿海,福建省東南部,九龍江入海處,背靠漳州、泉州平原,瀕臨臺灣海峽,面對金門諸島,與臺灣寶島和澎湖列島隔海相望。廈門由廈門島、鼓浪嶼、內陸九龍江北岸的沿海部分地區以及同安等組成,陸地面積1565.09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00多平方公里。是一個國際性海港風景城市。

廈門市水環境之近岸海域環境

廈門的主體--廈門島,南北長13.7公里,東西寬12.5公里,面積約128.14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4大島嶼。廈門港是一個條件優越的海峽性天然良港,其海岸線蜿蜒曲折,全長234公里,港區外島嶼星羅棋佈,港區內群山四周環抱,港闊水深,終年不凍,是條件優越的海峽性天然良港,歷史上就是我國東南沿海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

廈門東部海域,該海區位於澳頭至五通連線東南側,廈門本島東側,外港白石炮臺遺址-青嶼-島美連線以東,及小嶝島—金門—浯嶼連線以西。本區尚未充分開發利用,現狀為新鮮海水來源。主導功能為新鮮海水供應;旅遊、浴場、航運;兼顧承納污水。該範圍內水域以二類海域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二類標準。

南部海域東側海區(胡裏山炮台至嶼仔尾連線東側)。廈門島南部海域指鼓浪嶼北側——嵩嶼象鼻嘴——龍海打石坑連線以東,廈門島白石炮臺遺址至青嶼和島美(龍海市)連線以西的廈門島的南部海域,習慣稱為外港。外港水深7至20公尺,是外海的海水與西海域和河口灣水體進行混合和交換的水域,它承擔著向西海域和河口灣提供清潔海水,並對西海域和河口灣退潮流出的水體進行稀釋擴散的功能。

同時外港岸線中有鼓浪嶼南側-東南側和廈大海濱浴場-胡裏山-白石炮臺遺址一線的海濱沙灘,可辟為浴場的岸線達5.2km,是廈門旅遊業的黃金海岸,因此其主導功能是航運和旅遊。本區劃南部海域二類區範圍是指胡裏山炮台至嶼仔尾連線東側的海域。該範圍內水域近期以二類海域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二類標準。

廈門西海域南部海區(廈門第一碼頭——大嶼島東南側——嵩嶼象鼻嘴連線以南,以及嵩嶼象鼻嘴——鼓浪嶼北側——廈港避風塢以北的範圍內)。廈門西海域指嵩嶼象鼻嘴--鼓浪嶼北側--廈港避風塢連線以北的海區。該海區緊臨鼓浪嶼風景旅遊區,風光秀麗,交通便捷,旅遊業發展前景看好,又包括了大嶼島白鷺保護區,並以高崎-集美海堤為界與同安灣相隔。

廈門市將建成海灣型城市,西海域海區由於歷史沿革等因素,近期接納周邊地帶的城市污水不可避免。從廈門市港口風景的城市性質出發,在建設大型港口的同時,保護西海域環境品質尤為重要,因此污水應當有限制地排放。在西海域綜合整治中,已不允許在西海域發展水產養殖業,西海域主導功能為港口航運,同時兼顧旅遊、自然保護及生態修復和承納污水,因此該海區近期(2010年之前)以三類海域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三類標準,但是為了保護鼓浪嶼周邊的水質,對海水中的石油類、糞大腸菌群指標從嚴要求,應執行海水水質第二類標準。

南部海域西側海區(胡裏山炮台至嶼仔尾連線西側)。該海區與廈門西海域南面部分海區合成的範圍為環繞鼓浪嶼的水體。為保護鼓浪嶼周圍海水水質,本範圍內水域近期以三類海域環境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三類標準,但是為了保護鼓浪嶼周邊的水質,對海水中的石油類、糞大腸菌群指標從嚴要求,應執行海水水質第二類標準。

廈門市位於廈門島上,為一港灣城市同安灣,指五通至澳頭連線以內,廈門島東北側的海域為主的海區,它由東咀港和潯江二者組成。同安灣長年來大量圍墾沿岸灘塗用於構築農田和鹽田、海水養殖密度極大,養殖總面積大於35平方公里,這些生產活動應當逐漸淡出,因而必須有序地管理和科學疏導,採取限養措施,減緩養殖業對水質的影響。同時值得指出的是,近期內將產生較大影響的是同安至集美沿線的工業走廊(包括同集高科技園區)所排放的污水,這些開發區周邊無城市污水管網等基礎設施,開發區的污水經處理後,均通過小排洪溝或小溪流分散地直接進入同安灣兩側沿岸灘塗海域,將直接對近岸潮間帶的海水養殖業造成巨大的衝擊

因此,政府必須儘快完善市政污水管網,使開發區污水納入城市汙水處理廠處理後再排放。近期(2010年之前)以三類海域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三類標準,同時養殖區海水水質中的主要指標應符合漁業水質標準。

同安灣的近期目標主導功能配合廈門海灣型城市的建設定位為港口、航運、旅遊,兼顧海水養殖,承納污水。此外,龍舟池、鐘宅水庫、東坑水庫通過納潮進水,其水體可視為同安灣一部分,也執行海水水質第三類標準。

廈門西海域北部海區(廈門第一碼頭——大嶼島東南側——嵩嶼象鼻嘴連線以北區域)。該海區在西海域綜合整治前受水產養殖業污染和承納城市污水的影響,水質污染嚴重,海域生態環境恢復(包括水質好轉)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因此該海區近期以四類海域環境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四類標準。

筼簹湖水體水質已逐漸轉變為海水性質,水體仍劃為西海域一部分,執行海水水質第四類標準。

馬鑾灣原是西海域的一部分,1960年馬鑾海堤建成後成了海水內湖,根據市政府關於西海域整治利用的基本思路,馬鑾灣將在禁養殖、建護岸、清淤的基礎上,打開馬鑾海堤,退湖還海,其水體視同西海域一部分,執行海水水質第四類標準。

海滄內湖為鹹水湖,通過納潮進湖,其水體也視同西海域一部分,執行海水水質第四類標準。

河口區海域。該海區位於嵩嶼象鼻嘴至龍海打石坑連線以西,龍海市紫泥鄉滸茂洲、烏礁洲和玉枕洲以東的海域。本區為九龍江河口水體和外海海水混合區,為廈門市和龍海市共用的海域。九龍江兩岸將大力發展港口,而且九龍江作為漳州的主要納污水體,承擔著接納兩岸工業、生活、農業污水的任務,因此河口區水質受九龍江來水影響較大。該範圍內水域以四類海域功能區控制,海域環境品質執行海水水質第四類標準。

(待續,將於5/22刊登)

廈門綠拾字環保服務社最早組織眾參與環保活動始於1999年,願景為「通過自身努力,協助企業、個人、社會關注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促進人類環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進一步了解此組織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