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列保育 縣議員促設三崁店生態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諸羅樹蛙列保育 縣議員促設三崁店生態公園

2008年07月04日
本報2008年7月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諸羅樹蛙;攝影:陳王時農委會日前公佈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屬於冰河孑遺的山椒魚,因全球暖化導致高山棲地縮小,生存岌岌可危,保育等級從珍貴稀有調昇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其他新列入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包括臺灣小黃鼠狼、水鼩、八哥等。其中各界所關切的諸羅樹蛙,也因數量稀少,棲息地人為干擾嚴重,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諸羅樹蛙的重要棲息地三崁店糖廠,原本台糖要用來興建高級住宅,昨(3)日台南縣議會議員郭瑞南提案,在三崁店糖廠設置「三崁店諸羅樹蛙生態公園」,隨後獲大會表決通過。守護三崁店聯盟總召集人吳仁邦表示,諸羅樹蛙列為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棲地的開發將受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在指定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各種建設或土地利用,應將對野生動物棲息的影響降到對低,不得破壞其原有生態功能。諸羅樹蛙被列入保護,棲息地的開發也將受到限制。但台南縣長蘇煥智則表示,希望可以複製官田水雉移地復育的模式來保護諸羅樹蛙。

吳仁邦進一步表示,成立諸羅樹蛙自然公園,是保護樹蛙棲地最好的方式,據估計三崁店約有2千隻諸羅樹蛙,台南社區大學長期在三崁店進行生態影像記錄,已將拍攝的十二集珍貴影片上網,供民眾欣賞。

※影片提供:台南社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