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部象牙近10年首度拍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南部象牙近10年首度拍賣

2008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禁止交易將近10年以來,非洲南部象牙首次正式獲准拍賣。來自日本和中國的商人將競標產自納米比亞、博茨瓦納、南非以及津巴布韋、大約100多噸的象牙。

雖然拍賣所得將用於大象保育計劃,但是動物保護團體說,拍賣象牙會鼓勵盜獵。批准這次拍賣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說,該機構將會密切監督中國與日本的交易,確保這次合法拍賣的象牙不會和非法象牙混雜出售。

由於盜獵導致大象數目銳減,有關單位在1989年開始全球禁止買賣象牙。禁止交易之後,只有1999年曾經舉行過一次合法的象牙拍賣。在去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荷蘭海牙會議上,與會代表同意在適當的防範之下,可以進行這次的拍賣。

並且認定只有日本的公司可以參加拍賣。而今年年初,又因為認定中國已經採取了足夠的措施打擊非法交易,故而批准中國的公司參加拍賣。部分動物保護團體對中國公司的加入感到不滿,指責中國仍然缺乏嚴密的管制。

這次納米比亞先在星期二拍賣9噸象牙,隨後是博茨瓦納在星期五拍賣44噸象牙,南非和津巴布韋則是預定在下個星期舉行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