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歷史、神祕自然交織的未知與絕望──評《流放旅人的山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遙遠歷史、神祕自然交織的未知與絕望──評《流放旅人的山徑》

2008年11月09日
作者:王惟芬

台灣山林古道之美。圖片來源:葉子

其實,總覺得這本書應該讓真正喜歡登山,或經常出入山林的人來介紹,畢竟我是那種在生理與體力上,偏好步道勝於古道的懶人。而在讀完本書之後,我也相信這是寫給曾經走進山林,踏在山徑上的人看的,只是它恰巧呼應到我生命中的經驗,喚起一些美好記憶,所以才膽敢動筆寫下我對此書的一些想法。對我來說,步入古道,是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是勞動身體的喘息,也是解放心靈的喘息。翻開這本書,少了體力的負荷,卻多了心靈解脫的功效,讓我對過往所走過的路,有了另一層的認識。

一開始,是喜歡書名中「流放」這個字眼,覺得這恰如其分地捕捉到在山林間行進的特質與氛圍。畢竟,那總是一場自我放逐的旅程,拋擲自己進入一未知的場域,在探索周遭的環境之際,也同時探索自己體力與心力的極限。也喜歡這本書單色調的封面,不知是作者屬意,還是編者巧思,標題與照片乍看之下猶如一山水畫,呈現人在山水中的風貌,盡是空靈與孤寂,默默地呼應著本書的旨趣。

過去向來對政府出版品興趣缺缺,總覺得這些書不外乎是政策包裝、政績宣揚或政令宣導的另一種形式,連翻開的力氣都懶得花,更別說是特地到專門的書店或特定圖書館去找來看。此外,政府出版品最讓人詬病的是,書頁總是用高磅數的紙,拿在手上一定是沈甸甸,彷彿是在為貧乏的內容,增加一點份量。印刷也許精美,但編排多半不精緻,書頁經常厚實,但內容可不見得是擲地有聲。如今,我把這本書拿在手上看了又看,翻了又翻。不敢說它完全讓我對政府出版品刮目相看,但在當中,的確感受到作者的心意與新意。

在網站上查到了本書的制式簡介:「……雪霸國家公園園區聯外古道,包括北坑溪古道、根本古道、霞喀羅古道等,彙整為北坑溪古道大系,透過日治時代相關文獻及田野調查,針對之人文、歷史及及自然資源作一詳盡的介紹。」的確是言簡意賅地說明了這本書的內容,完全無誤,但就是缺了點什麼。我也說不大上來,或許是遺落了此書「感性」的層面吧!流放的浪漫情懷徹底消失,可惜了作者將書定名為《流放山徑的旅人》。

翻著書頁,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山徑,不是地圖,而是一幅幅充滿陌生臉孔的舊照片,泛黃照片上斑駁的紋路,彷彿成了時間刻意留下來的筆觸。作者刻意引用了連名字都無從考據的M. K. 生的筆記,以及其他日籍人士如增田福太郎、田中漁郎等人的筆記來貫穿行經古道的整場旅程,因此在翻開書頁時,不僅跟著他們的足跡進入北坑溪古道,也一腳踏入了前所未聞的過去,順道打開封存在難以到達的山區裡的過去,為旅程添上些許況味,順道增加一份台灣歷史的原味。

聖奧古斯都曾說過,世界好比一本書,那些沒有去旅遊的人,只讀了這本書的第一頁。就某種方面來說,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說法,就像這本書一樣,沒有深入過山林古道的人,恐怕依舊是霧裡看花,難以領略古道吸引人的地方。我也始終認為,沒有走進深山裡的人,就不能真正領略到台灣自然環境的美。那樣的美和駐足海濱,或是健行郊遊是不同的。深入山林,體力耗盡後,經常覺得在每一個喘息與跨步之間,都與山林的氣息相呼應,與土地的脈動相連結。在山裡,不僅意識到,也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存在,或作「肉身」的存在,覺得自己與生命這麼貼近,也與死亡的距離不斷拉近。下山後,回想起來總覺得那是一場美好的瀕死經驗,彷彿不去走那一遭,就不知道自己想要活著的慾望竟有如此的強烈。

但換個角度來看,閱讀這樣一本書,無異於是對世界的另一種探險,有時甚至比親身經歷還要深刻。我自己也曾走過書中所提的白石步道,那時礙於體力的關係,沒有走完。當同伴下切山谷時,我則自願留守在營地附近,自己走走逛逛,或是乾脆躺在樹下,享受片刻孤獨與超脫的感覺。正如李瑞宗老師所言,在山裡會「讓人清楚站在現實的邊緣」,而此時當我翻開書頁之際,彷彿又往前一步,進入一虛線與實線、記憶與歷史交錯的場域。回憶自己以足跡印證的路線,懷想從隘勇線、警備道路,到如今成為古道的歷程,在虛實古今之間的穿梭。也是一種旅程。

「孤獨,就是一種對歷史場景的絕望。」

作者李瑞宗在前言如此說道,闡明此書的意旨在於引領讀者進入一「未知與絕望」的場域,而不只囿於「發現過去的歷史、尋找豐富且神秘的自然」。他是對的,書裡所描述的一切,不論是原住民、漢人與日本人之間複雜的關係,還是那些曾經擔負過不同角色的道路,如今看來,都顯得遙不可及。「存在的一切都會改變、毀滅或消失」,他滿懷空虛地寫出這樣絕望的心得,但正如班雅明所言:「it is only for the sake of those without hope that hope is given to us.(正因為那些不抱希望的人,希望才賜與給我們)」

我總是沒有辦法將這句話好好地翻譯出來。作者的絕望在這裡或許也起了點什麼作用,讓人興起一種盼望。但其實我並不清楚在這裡所要懷抱的希望是什麼,也許是下一次再到山裡去時,還能見到在荒煙蔓草中引起無限想像空間的廢墟,以及保留在孤獨過去裡的古道。

 

 《流放旅人的山徑《流放旅人的山徑》一書封面

  • 作者:李瑞宗
  • 出版社: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