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岸紅樹林氾濫 植樹節清除幼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海岸紅樹林氾濫 植樹節清除幼苗

2006年03月13日
本報訊

清除紅樹林幼苗3月12日植樹節各地都有種樹活動,但「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卻選擇在這一天進行拔除彰化芳苑海岸紅樹林幼苗的活動,藉以突顯出在沒有紅樹林的環境刻意復育紅樹林的荒謬性。儘管當日海風強勁,現場仍有約100名民眾共同參與這次革命性的行動。當地漁民對此也表示認同,因為紅樹林的幼苗和葉片會塞滿他們的定置網,使得鰻苗受到摩擦而死亡。

發起這項行動的蔡嘉揚說,彰化海岸是全台灣獨一無二最大寬達5公里的泥質潮間灘地,本身即有吸收海水沖刷的力量,是最好的天然保護屏障。此外,這裡也是台灣重要的淺海養殖和國際遷徙度冬水鳥的覓食棲息地。但是由於紅樹林會加速灘地的淤積,造成原有不適應過度泥質的底棲生物會被替代掉,例如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招潮蟹、清白招潮蟹等等。而且這些國際遷徙度冬的水鳥無法在茂密成林的紅樹林裡覓食。紅樹林幼苗快速,將彰化海岸失去天然屏障和生物多樣化。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表示,除了繼續將辦理拔除紅樹林幼苗行動,也跟營建署和水利署來研商是否可能用粗網將紅樹林的幼苗攔截在紅樹林裡。蔡嘉揚表示,下一個階段將推動復育雲林莞草,雲林莞草生態的特性可以完全取代紅樹林,卻沒有紅樹林所造成的缺點。